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0 15:45:03| 人氣6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天之後的一些隨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我打算去三鷹宮崎駿美術館

搭著中央線的快車直接從新宿到三鷹

出站之後的那條小路 是我很喜歡散步的一條

大多數的時候大家會沿著風之散步道走

但那天 因為起得很早 出站後直直往商店街的那條路去

約莫是早上七點

陽光很好

一大早 開店的歐巴桑歐吉桑們 就開始拿水澆地 灑掃庭除

再早一點的 已經有飯糰店的人把剛做好的飯糰擺出來賣了

 

我走得很慢 看著他們為了一天接下來的八小時或更多開始忙碌

打掃 為開店做準備 拿出暖簾開張

辛勤工作幾小時後 拿下暖簾 和家人共處 準備明天的工作 也許喝杯啤酒

日子也會有高低潮

但是 工作就是他們對待生活的一種方式

全心全意地

他們不會想要逃離工作

因為 逃離工作就等於否定了自己的生活

 

鋪陳這麼多

我想講的事情很簡單

我很努力地在生活

我喜歡的事情很單純

看書 看電影 聽音樂 旅行 爬山 潛水 食物

就是個很平凡的人

若說我有什麼和人不一樣的地方 說穿了 沒有

喔  我不太容易老

這算吧

 

做廣告 尤其創意這工作

容易讓我們對自己有個誤會

覺得我們和社會大多數人不一樣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那是一種可悲

因為我們將真正生活的意義排除在工作之外

所以我們無法好好下班 以為吃一間有品味的餐廳就代表了有在好好吃飯

我們沒辦法好好地坐下來為家人準備一頓晚餐

沒有電影當中經常看到的 和家人在餐桌上那些愉快或不愉快的時光

所以我們看電影

以為 那都是電影演出來的

但那是真正真實的生活 (嗯…彼得格林那威或蔡明亮不算)

 

一開始去爬山的時候

在路上 遇到擦肩而過的山友

他們會看著你 中氣十足地說一聲:你好

一開始我很詫異(真的)

首先 我不知道原來台灣人這麼有禮貌

第二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直接地去面對那些問好

於是只有笑笑點頭

後來發現 大家在路上都會彼此加油打氣 大聲問好 分享食物

陌生人 不是朋友的

爬山的人都會跟你說 快到了喔 再10分鐘

結果往往10分鐘表示還有半小時

「就在前面了」表示大概還要爬一座山

這些事情不是坐在電腦前 會議室裡 就能真實接觸到的人

那些宏亮的你好  早安  快到了喔

是當廣告人因為徹夜加班或鬱悶買醉或孤芳自賞地在這城市裡過著一種假象的生活時

真實發生在"現實"之中的

後來我也學會騙人了: 「加油! 前面就是山頂了」

 

可我們不是活在電影裡 如果連電影都比我們活得真實時

現在糾結的這些情緒到底有什麼意義

如果一份工作最後是為了讓我們拼命想逃離

那這份工作究竟帶給我們什麼?

錢  真的也沒有很多耶

工作的本質雖然辛苦 但不應該痛苦

更何況 既辛苦又痛苦

那就真的WTF了

台長:
人氣(6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魚罐頭 |
此分類上一篇:馬年開春二三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