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4 20:15:30| 人氣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海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星期六下午?島嶼颱風剛過,然而心情卻正處暴風圈。我和黃早安女士整好發呆裝備,去三芝的海邊。

不知多久前開始的?省道二號過了三芝市集再往前一些些的淺水灣,開了一家又一家的下午茶店,每一間都有一處戶外的空間讓造訪的顧客短暫擁有無垠的海岸。若只從省道開車經過,會以為只是極其普通的店面,但如果從面海的那頭看過來,讓人有種身在地中海岸的錯覺:陽傘、矮桌、漂流木、啤酒瓶,簡單經營出一股偷閒慵懶的氣氛。那些在沙灘上玩累的人,不需要繞到前門,沿著沙灘可以找到小徑走進店裡;扭開了水籠頭沖淨沾滿細沙的腳丫子,隨意找個舒服的位子坐下來。

停好車,在辦公室囚禁已久的我們跑進海邊的防風林,在穿過樹叢的同時好像也把那些惱人煩雜給層層濾淨。早安說,大自然好神奇,我說,去你的都市王八蛋。咒語唸完,我們便找了間看起來像樣的店鑽了進去。

挑了一間帶著流浪基因的店,這樣說是因為這店有豐富的顏色,牆壁吧台抱枕五顏六色,有點吉卜賽氣味。天氣陰陰的,我們還是選了坐在靠海最近的位子。沒有陽光、風不大、沒下雨的日子,最適合坐在戶外聽海和風爭相嬉唱。我們向頭上綁了紅色頭巾的店員點了鬆餅和蜂蜜柚茶後,就發現桌子上充滿了螞蟻,可能是因為桌子過去是老舊的木造滾輪,螞蟻們恐怕早就在裡頭築了巢。早安說,我們要習慣大自然,就要先從與螞蟻和平相處開始做起。我們拿出發呆裝備,早安帶了西班牙旅遊書、山田詠美《風葬的教室》和徐四金的《香水》,一副來此熬夜苦讀的模樣;我則帶著前幾天開始看起的《聲音與憤怒》,畢竟此刻我那無聲的嘶吼也只能藉著搖滾樂給大聲唱出來。再說一次,去你的。

看書,也不是很專心。眼神總是會有意無意飄到海天連接的座標軸定住不動,或被呼嘯而過的海上摩托車與香蕉船打斷思緒,甚至鄰桌客人的喧嘩也教人忍不住聆聽或回應。邊吃喝著有點焦的鬆餅與味道還可以的茶,邊討論起鄰桌那些時髦華麗日本妹為什麼看起來那麼不快樂,卻還是能美的像雜誌上的樣板模特兒,而我們倆看起來卻像趿著拖鞋的村婦?

幾隻螞蟻爬進了盤子裡,虎視眈眈教人很有壓力,一副要你快點吃,否則我們就要進攻了的恐嚇姿態。沒多久螞蟻果然舉軍入侵我們吃剩的盤子上,沿著蜂蜜的邊緣排成一列用力的沾染著,很像沙灘上的人們用腳試探著海的尺度讓自己滿足開心,幾隻貪心過頭的螞蟻淹死在蜂蜜裡,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幸福的死法?或許意境是類似的,螞蟻虔誠吸吮蜂蜜,人類對大海朝聖,都是在無邊際中擁有片刻開懷。而換從宇宙的角度來說,我們也如此渺小,只要一不小心,也可能在哪兒溺了水上不了岸。

這麼說來,很多事情都可以放下,有什麼真不能放下的呢?看著那幾隻淹死的螞蟻,我這麼想。

在海邊一直坐到天黑,海面上出現零星的漁火,偶爾還能在靠岸的地方看見白花花的浪頭。夜晚在海上漂流是什麼感覺呢?我想起那些駕駛無動力帆船環遊世界的人們,想起他們說過的海上故事。想來也算有幸,能透過語言的傳述見識海的面貌,儘管自己只能在重重的屏障遮蔽掩護下作岸上觀,可聽故事多少也能滿足某種好奇或想像,不是嗎?

本想沿著海走回停車場,可天色太暗,早安又一直提醒我現在是「那個」月份,只好很沒種的走回公路上。開了車沒回頭,沿著北海岸一路向前,看見很多景點指標興奮著,一路討論著下次要到這裡或者那裡。在十八王公廟旁停下來買了個遠近馳名的粽子,又找了個海邊坐著吃。海上與空中都很忙碌,漁船耐心守候魚獲,飛機噴射著一飛就是大老遠。可惜雲層太厚,看不見星星,否則這個季節至少可以看見閃爍的夏季大三角吧?

受到南瓜馬車的誘惑,我們又在海邊喝了一杯咖啡。和早安聊東聊西,輕鬆開心和自然靠近。上車前我和早安都有同樣感覺,在下次出國旅行前應該好好珍惜台灣的美麗風景。我們很幸福,一個小時內就可以逃離盆地的中心去暸山或者望海,在城市與自然的場景間切換自如,在變換背景底幕的空檔中喘口氣,再度回到舞台演他幾回合。

住在自然裡的蚊子咬了我滿手滿腳包,消腫之後還是留下了些許斑駁,像戳記似的,提醒我不要輕易忘記今天第一眼和大海相遇時的那種心情。不過,下次我還是會記得帶著紫草膏、綠油精跟面速力達母出門,因為被蚊子咬真的是很癢啊。

台長:
人氣(4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