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7 10:12:19| 人氣1,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勉強--- 寫給逝去的青春

是年初

感覺上卻是歲末

這星期是末周,下禮拜卻要上下學期的新課

忙著結算成績和安排歲末聚餐,卻必須邊詢問新課表和準備新教材

整個就是一個錯亂

不能說是勉強,因為我只是棋子

但就人生來說,

剛過60,總有很多機會回顧前塵往事,想當時我做對了嗎?

 

2014參加廣論是我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

這個轉折卻是千折百轉才彎到

鄰居友人都邀過,但我聽到的負面說法卻不少,而兩個半鐘頭的課程也讓我卻步

第一次去,純粹無心,想鄰居已經邀了許久,正好事情告個段落,正巧下午有空

第二次去,班上正爭辯抹個章節,他們想我是新人也沒叫我,我舉手發言,一說完,全班寂靜之後是熱烈鼓掌,爭辯了結了.

廣論我仍在學習中,不是全盤了解,就像瞎子摸象,但瞎子眼盲,我卻知道我的目標在哪

現在知道,凡事有因緣,當因緣聚足,就會成行

可以祈求,也可以努力,但絕對不要勉強

而我60之前,很多勉強

 

人生不可勉強,但是必須要真心真意對待

就婚姻言,世俗的看法我是個好妻子,教育出一雙好子女,

但是心裡頭,我並沒有十足尊重配偶,沒有真心聽他講話,也不想知道他的真正想法

只是同進同出 同寢共眠 同遊同止

我是勉強自己在這個婚姻裡,因為不捨婚姻的舒適圈,卻也不想放棄任性的自我

當然事後也知道,即使如此,婚姻還是可以維持,但是有意義嗎?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我又勉強了兩年,試著過生活,他是隱瞞,我們真的是同床異夢啊!

雖然世上多的是這種婚姻,但我不想之後勉強自己接受第三者,勉強自己假裝還有美滿的婚姻,

我一向任性,所以離婚這回事是我決定的,

決定放他走,也給自己一個未知但不會疑神疑鬼的未來.

 

日文是我另一個勉強,

在簽字那陣子,他還同住,我無法面對,

暑假報了政大密集日文班,每周三個半天連續三周.之後,再勉強自己周末去上東吳日文,想這是最後一次念日文的機會,

即使換水晶體,根本沒眼鏡可以上課,

即使摔傷裹石膏,我還是繼續交錢,想跟同學一起畢業,但都是勉強.

念了廣論之後,當坐在書桌前要看書,心裡手上都是抓起廣論.

唉,我又何必為難自己?

放了它吧.

 

朋友也是勉強,

我有十足天蠍的暗處個性,開朗善與人交是我B型的表徵,但暗地裡是獨處飽含秘密的蠍子.

退休前有一群吃飯的朋友,吃吃喝喝,還滿開心的,講話內容不是職場八卦就是美食美服,

之後,遊走各校,看盡各校風格,才知自己和這群人真是不太搭嘎,

但為了有朋友有飯局,還是一夥.

這些是好朋友,我去林口長庚換水晶體動刀時願意陪我整天,復原期間無法外出可以幫我買菜或飯帶來給我,

但此時的我,已過60,美食華服對我都是身外物,不必勉強常常相聚.

 

旅遊也是勉強,

2013 年六月底去北海道,回來摔進人形孔裡,之後裹石膏復健,

但仍然堅持依照原計畫,11月底和兩小去牡丹灣過兩夜,當作春節共遊的份.

其實我還沒有完全恢復,但是春節兒子會回台中,女兒會去美國,我會在台北過年,是怕吧?搶先大家出遊,也是勉強.

之後2014年 6月要去莫斯科,擔心自己身體無法,昇等商務艙,對荷包也是勉強,即使分期付款,每個月都在思量錢財,終於今年一月中解除警報.哈,好勉強的我啊!

 

交朋友也是勉強,

現在想想,不必一定要抓住浮木的,要把自己當作浮木,靠山山會倒,不是嗎?

不要因為人有伴自己也急找伴,沒這回事,大家都想離苦得樂,但得到是畢竟樂還是眼前樂呢?

相偕以老是人常說的話,

但我已老,可以老以相偕嗎?是難度更高,更不要勉強.

 

台長: lonely planet
人氣(1,2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思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沒有...
此分類上一篇:老了可以做甚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