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9 22:36:02| 人氣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Q公司面試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算是年後求職的第一次面試。

這間公司離我住的地方很近,開車不到20分鐘的車程,加上公司頗大,名氣不小,所以被我列入這次求職的五大首選之一。別說我勢利,可是我真的受夠某些半生不熟又愛擺樣子的小公司了。此外,我也相信可以在大公司看到學到一些小公司看不到的VIEW。^^

面試過程歷經整整四小時,總共面試了該公司裡面的三個BU(事業部),面試的過程可以用火花四濺、鏗鏘有聲來形容。

第一個BU是要找日本線的業務。面試官才進來也沒提自己是誰,一說完妳好就是:「請問日文自我介紹。」我愣了一下,先請教了他的名字才開始。
這個BU總共陸續出現了三位面試官,最後一位副理的問題也是今天所有人中最為尖銳、直接,讓我有差點招架不住的感覺。
其中有一個是:「我給你五分鐘,推銷妳自己,給我雇用妳的理由!」還好大前研一已經在《思考力》中挑戰過我這個問題了,否則一時之間還真是會講不好哩。

第二個BU是:「既然剛剛已經自我介紹過了,先用日文說些關於興趣的事情吧。」說完了,「請將妳剛剛說的內容,翻成英文。」當場頗後悔前面幹麻講那麼長,我還想了一下才想起來剛剛講的詳細內容。
裡面有問到最不喜歡跟怎樣的人共事:當然是理由一堆又不認真工作的笨蛋囉!回答完後,我愕然發覺我對這類「理由廢人」的怨氣還真是深吶。bbb

第三個BU是要找英文業務,基本上幾乎是全英文面試。比較特別的還問了我的優點跟缺點……嘖!我的優點是蠻多的啦,缺點怎麼可以這麼容易就告訴你呢?(*笑倒*)不過我還是給了他一個不錯的答案,自己都覺得很佩服自己怎麼可以臨時想出來那麼讚的回答。(唉~還是該說越來越老油條了?)


三個BU的面試中,有幾個問題是共同的,給需要面試的人參考:
第一個是關於業務經驗方面的了解。詢問業務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第二個是:有沒有男朋友?有結婚或者生小孩的打算嗎?根據本人了解,該公司的確是不大喜歡計畫N年內就要生小孩的女性同胞。(奇怪,男生就沒有撫養小孩的問題嗎?現在男生還是不幫忙帶小孩的喔?難怪女人不生一_一b)
第三個是對於自己的個性敘述以及未來規劃。


我進公司時明明天色還大亮,離開時已經是華燈處處了。面試結束後出來等計程車,恰好看到裡面的員工提著麥當勞餐點進公司加班,我的讒樣連自己都覺得有些可恥XD。

老實說,累歸累,有些部分還算蠻好玩。同樣是大公司,可是比起黑皮公司的人,我還蠻喜歡這裡的調調──簡單、明確、直接又年輕,溝通起來蠻快樂的說。:)

還有一個重點是:這間公司不用作奇怪的心理測驗跟語言能力的筆試!
通通用口試取代,讚!
我寧可講一小時日文、英文的面試,也不想要一直寫東西。考文法考字彙,考得出實際臨場反應嗎?Basically, I don’t think so.又不是出版社應徵翻譯。

我做過幾家半生不熟公司的心理測驗真的令人傻眼。
例如我就曾經作過:
當與同事發生業務衝突時候,你會(1)勃然大怒(2)不理不睬(3)毫不動怒 
(大衛朵夫:這當然要看情況以及事情的嚴重度呀,怎麼沒有:「有點微怒可是會馬上用最理智的方式解決」這種選項呢?)

當你在回家路上看到有人發生車禍時,你會去(1)救他(2)不救
(大衛朵夫:車禍也要看嚴重度吧?萬一是假車禍要引人入殼的呢?報警算不算救人?說不定對方是毒梟還是酒駕,報警反而害了他~哈:p) 

與其在心理測驗上傻愣,我寧願主試官直接challenge我:「我給你五分鐘,推銷妳自己,給我雇用妳的理由!」然後我講到讓主試官覺得有疑點時,直接質問。
這種即時對拍才正點嘛!

結果應該最晚下週就可以知道了,聽說有些還需要2ed interview,不管怎樣,這幾天也會陸續去其他公司面試的吧。

YO~~SHI!明天還有面試,繼續加油!^___^


ps:最香Q的當然還是我的乾兒子囉~~CHU!CHU!CHU!

台長: 大衛朵夫(RIVA)
人氣(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