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2 15:48:02| 人氣9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在心裡多年的地雷...爆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雷是什麼呢?很多人可能都看過了,就是"螢火蟲之墓"= ='

記得剛考完大學時,我哥給我的獎勵就是"龍貓"&"魔女宅急便",那時候好喜歡好喜歡,也從此開始追宮崎駿。不過,哥很慎重地警告我:宮崎駿有個"螢火蟲之墓",妳不要看喔~妳看了絕對會哭的!

@@!好~~~

我本來就是看電影容易感動那種,哥又那麼嚴重的表情,加上後來聽了片段劇情之後,這下更記住要避開了,曾經有好多機會可以看的,都不敢看,而這一記住就是十多年...

最近,豐不知道怎樣,去圖書館借了本片回來,我看到標題就下意識略過不看,可是他又接著借了原著短篇小說回來,我就有點好奇了:這有原著的ㄚ!!??豐知道我不愛灑狗血、讓人哭的東西,不過還是推薦:這個很短啦,妳看看阿~

 
拗不過貓的好奇心,我還是看了...可能是因為原著用關西腔寫就,在翻譯上不太好翻,譯者大抵力求情節正確,我在看的時候總覺得字句形容都有點距離,像是隔了層玻璃窗似的,所以傷痛也大為減低一半以上^^'

好,故事清楚了,既然如此,那連動畫也一起看了吧,也算跟多年的心理障礙做個了結...

我大略跟兒子說了劇情,然後就拉著(無辜的)他陪我一起看...說真的,不知道是兒子看到一半不耐煩,在旁邊跟女兒大吵大鬧讓痛感降低呢?還是我看過原著,大概的梗都知道了,有心理疫苗不怕?總之,我除了片頭開始,剛死的哥哥拉著骨灰從糖果罐子跌落出來的妹妹時,因為知道前因後果,當場噴淚之外,全部看完...並不覺得太催淚,甚至有點荒謬= =''

說說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最大的、最過不去的地方就是那三千元!滿身痱子、肋骨清晰可數的妹妹快餓死了,看醫生知道是營養不良引起諸多病症,這時哥哥的解決方案是...去把銀行剩下的三千塊領出來!看到這裡,本來被妹妹的慘況引得眼框濕潤的我愣住了,怎麼跟原著不一樣?原著是說他有錢無市,那個時代物資極度缺乏,要米要雞蛋什麼的,都要找到黑市交易,雖然媽媽留給他七千塊,可是到後期卻買不到任何東西...看到小說這邊其實貓心裡也是碎碎念,這孩子太不動腦筋了,看看人家另外一部半自傳"H少年"多努力活下去阿,都是這個年紀好嗎,作者寫的這個少年除了偷竊、抱怨大人,到底努力過什麼?環境設定明顯比較扁平...= =不過算了,看過去就好...

問題是,動畫略過這些不提,突然就說他還有錢,還買了一堆食物回來,有米、雞肉、雞蛋,甚至還有一顆西瓜@@那妹妹是不是該跳起來,我之前捱的餓受的苦是怎樣阿阿阿= ='繼續看那哥哥捏了一小口西瓜放妹妹嘴巴,妹妹慢慢吞下,虛弱地說:阿~~好好吃!謝謝哥哥~~~然後就死了@@喂~~不合理,我哭不出來阿~orz...

其實這種時代悲劇就是弄個切面,反映時代,主角出生富有人家,什麼都不會、不懂事,去親戚家也不知道要乖點,所以個性導致悲劇。我老想,他身上有錢,妹妹又病危,再怎麼不情願,也可以拿錢給伯母,求她照顧妹妹不是?附近有農夫,他有手有腳,四處打零工換點糧食也可以的不是?他就放著妹妹這樣餓死...好啦,這些都有可能發生,有人就是不會想,不會突破困境,只是,看完之後,對動畫原本寫的宣傳標題:這是一個四歲&十四歲"拼命活下去"的故事~~我無法認同。

據說原著小說的作者是根據親身經歷寫的,他逃難時帶著一歲多妹妹過了一段飢餓貧窮的歲月,當中妹妹因為飢餓哭泣不已,他不耐煩地拍她腦袋幾下,看她不吵了,以為乖了睡了,沒想到就此一睡不醒...這個衝擊讓他寫了這部作品,有人說妹妹可能是讓他誤打死的,而他美化了回憶,讓當年不會表達的妹妹變成四歲的可愛女孩,哥哥也更為和善,寫完,他也得到精神上的救贖...

從這個角度來看,反正作者只是放個簡單背景設定,讓我們感受那個殘酷的時代,做個戰爭悲劇給我們哭哭而已吧,對細節就不要太苛了...

至少,我多年的心理障礙解除了,一向不愛看傷痛文學、悲劇的我,也總算有點進步吧,只是我想,果然,灑狗血的東西看不得阿~~這是我唯一的心得。

台長: Somecat
人氣(95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貓的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削鉛筆的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最近看很多電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