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4 17:27:33| 人氣84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宗教辯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最近工作忙碌、加班不斷的花花,終於有時間和我聊天。我們聊到嚴肅的宗教問題,關於宗教戒律與心靈關係的嚴正問題。
話說,花花國中的時候,曾經被一位不太有師德的女老師帶去加入一貫道,而當時的她因為暗戀這位女老師,所以在一貫道裡面留了下來,直到跟我在一起的前半年,她依然是個虔誠的一貫道信徒,必須忍受這個她暗戀了十幾年的老師對她說:「妳不是說妳只是去嘗試,就會回到正道?」。並且因為自己想要跟我結婚的想法,得不到祝福,甚至得到譴責。
從前我告訴過她,我認為宗教無貴賤、無好壞,會貴、會賤、會好、會壞,端看信仰這個宗教的人。
她一直沒有辦法接受我說她的老師不太有師德。但做老師的人,肩負的是教育下一代的重責大任,妳可以客觀地向自己的學生介紹宗教、教導存在於這世界上的現象,但是卻不能帶著學生進入一個宗教,這就像做銀行經理的人不能性騷擾下屬一樣。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一貫道雖然也有個「道」,但我想,這個「道」與韓愈所謂的「道」,本質上相去甚遠。
後來花花本著對這個老師的熱愛,非常單純地盡力在一貫道道場內求進步,她一直努力讓自己迎合老師的標準,男朋友、好道友、吃素、維持對所有人事物的高道德標準。
所以當我一項一項推翻這些的時候,她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接受。
男朋友,既然知道自己不愛男人,卻為了內心裡面想符合社會期待和自己暗戀的女人的期待,結果也不會好。愛情是最無法委屈求全的一件事,勉強跟一個自己不愛、但是卻很愛自己的人在一起,結局就是傷了對方,慘痛無比。這樣做,與害人無異。
做一個一貫道的信徒我是沒意見,但是因為一貫道而使用高道德標準去檢驗身邊的人事物,我就很有意見。我一直認為,世間的事,沒有絕對的標準,如果我們做得到以同理心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妳所認為的「規勸」,也許在別人眼中是「壓力」甚至「不了解」的代名詞。如果真能走進這個人內心的世界,又怎麼能確定這個人現在的狀態是好或不好呢?
生命中很多事情事沒有標準,沒有答案的,就連課本上的標準答案也不見得是標準,又怎麼能夠明白確定地劃分善惡,而以自己的標準為標準?這樣做,太自大了不是嗎?
至於吃素,我更有意見。
如果為了強身健體而吃素,我覺得很好。因為蔬菜等素食有益建康,因為想要增進身體健康而吃素,這絕對事件好事。
不過,為了不殺生而吃素,說難聽點,就是太異想天開了。植物也是有生命的,Discovery曾經播過一個實驗,他們把植物接上感應情緒電流的儀器,然後放古典音樂,植物的情緒瞬間變得祥和,而拿刀子威脅要把植物的葉片砍下來,植物的情緒電流就有了激烈的起伏。
植物也有情緒,也會思考,也是生命。
花花提出的辯解是因為植物的感知層次比較低,所以吃植物是不殺生。這觀點又更加好笑,無異掩耳盜鈴。
生命的層次,如何能夠以人為判定高低?因為植物發不出聲音,痛苦無法劇烈表現,所以層次等級低、那麼就活該被吃掉?那麼植物人是不是也要被套上相同的理論,而成為「低層次」的生命,那麼殺植物人就不算是殺人?
我用這個問題,已經考倒了不知道多少個篤信自己的宗教而認為吃素是因為不要殺生的人,雖然對方總是臉紅脖子粗地想要反駁我,但是往往會被這個理論堵到說不出話來。
人們生活在這世界上,一眨眼、一呼吸,都會殺死無數的生命,若真要做到不殺生,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古時候的人沒有微生物的概念、也沒有植物情緒的實驗,所以在他們的眼睛裡面看見的,會叫、會逃跑、會劇烈表現情緒的生物,才被稱為生命。因此,才會演變出「吃素不殺生」這個概念。
說穿了,「不殺生」這個概念的本源,就是兩個字:「慈悲」。
慈悲二字才是一個宗教追隨者心中真正應該恪守的精神,所以我們該做的不是吃素,而是在每餐吃飯的時候,對於犧牲自己的生命延續我們的生命的盤中飧,抱持著感恩的心,惜福愛物。
本土宗教方面講到這裡,下一個段落討論的是另外一個概念。
我們談到一個很自欺欺人的觀念,與神對話。
花花說,從前,她也會做「與神對話」這種事情,並且主觀認定在她心裡跟她對話的那個人,一定是神。這樣做滿蠢的,而她所屬的宗教團體卻因為她做了這件蠢事而說她「有慧根」。
更蠢。
但是現在,她不再認為她心中的對話是「與神對話」,也離開了一貫道的道場,但是她卻不覺得神離她遠去,反而覺得在生活中,神離她更近。
神,我絕對相信這世界上有神,但是這神是誰?叫什麼名字?一百個人眼裡會看見一百個樣貌,我們都無法確定「自己」的存在是否絕對,又怎麼能夠主觀認定自己體認到的神是「唯一真神」?
我想,當人們遇到困難,或者疑惑,其實人們自己心中就有答案,只是對自己的不信任,讓她們必須套上「神」這個權威,來說服自己原來自己應該這樣想、這樣做。
於是他們的意識開始分為兩派,一派扮演神,一派扮演自身,然後開始交叉,自己與自己對話,探討出存在於自身的道理,而他們稱之為「與神對話」。
有本書叫做「與神對話」,我國中時就陸續在看,但我看到的不是一個權威,不是一個絕對要人聽從祂的「神」,而是一個不斷反覆探問自己內心,提出正面反面意見互相討論,而交叉質詢出自己體悟的道理的「人」。寫作這本書的人很有智慧,但是看見這本書的人,會不會用有智慧的態度去面對這本書呢?這當然就不得而知了。
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是不是有「唯一真神」,也不知道這位神叫做什麼名字,我只知道,那些充斥在生命中、生活中、自然中,好與不好的,就是神透過生活來對我們說話,細細傾聽,每一塊石頭上都會有神的私語,每一件事,不管好的或者不好的,都象徵著一種意識,其中總有一個或許多個道理,是神要教導妳的。
所以,世間的事情沒有這麼絕對,蠢事人人會做,但看不看得出自己正在做的是蠢事,端看個人對人生的領悟了。



PS.以上,歡迎反駁。但是請以討論的態度,不要做人身攻擊,個人不喜歡筆戰。

台長: 貓小可
人氣(840)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婚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願我的愛,妳永不忘懷。
此分類上一篇:香水

white
長篇大論,有看沒有懂
但我看見『一貫道』這東東
不瞞你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是一貫道的〝道友〞了!((話說我全家都是))
只是你也知道我的,一貫道不被我搞到把我逐出道門
那我就不是白大爺了對吧!
而且我家的人現在也不參與一貫道任何的活動
原本當初就沒多虔誠的
何況現在我長大了,更不可能有誰可以逼我再去參加。
連我媽媽都會主動幫我回絕要我參加活動的〝前賢〞們!

不知道你看不看得懂我在說什麼
因為有一半我在胡言亂語
哈!
2007-01-14 18:27:34
版主回應
哈哈~~
我何許人也
當然看得懂阿親愛的~~
哈!
好樣的!
2007-01-14 18:45:44
路甲
佛家說說植物沒有生命的理由是六道輪迴裡沒有植物這一輪~不能說不是生命~而是靈魂~靈魂有七情六慾有喜有悲有痛苦~
動物被殺時會產生恨意及懼怕~但是植物沒有靈魂~所以佛家主導吃素在於慈悲~即時要吃葷最好也吃三淨肉
2007-11-07 00:02:22
版主回應
這只是佛家自以為是的說法而已。
妳有仔細看我文章嗎?
植物並不是沒有七情六慾
而是七情六慾並不會被人所感知。
只有人看得見的、感覺得到的才存在嗎?
所以對人類有益的叫益蟲,有害的叫害蟲?
天地萬物存在都有其理由,說到底,人類才是自然中最大的害蟲吧?
吃素在慈悲只是自欺欺人,植物被摘採時一樣會懼怕,會有恨意,三淨肉更是胡扯,人一定要殺害某些生命而生存,既然如此,不如尊敬妳的食物,不浪費,並且對妳的食物心存感激,比自欺欺人的吃素好多了。
2008-01-14 22:22:38
宇冽(小宇)
好巧,我也是一貫道的道友,不過我覺得宗教這檔事,只要是勸人向善都是件好事,關於愛什麼樣的人,我覺得不會干預太多,不過我現在也沒有在走道場,佛自在心中..不是嗎?!心存善唸就好
2008-07-29 02:35:31
版主回應
對啊!我贊成^_^
2008-08-08 18:53:55
daystarmomo(台大物理)
你吃葷不是也是會吃菜,所以你討論吃菜的生命意義沒用的,動物的肉,殺肉的人容易染到人類乳狀突病毒,不能攝取到單純的膠原蛋白,反而多了搗亂胺基酸合成的毒素,讓男生容易攝護腺癌,..很多,對於健康食品和食物上的攝取,要多花心思去想,醫生不懂健康食品這塊的很多,反而是專門的生化學者多了解,要貨比三家去多詢問,真理才會得到,片面說吃素也在殺生,只是比較誰殺的多誰殺的少,沒意義,你有了學歷,男女有,金錢,在來不就健康,你沒健康說這麼多只是毀了你一生的康衢大道.當然你說的信仰,聖經中沒提過他們是宗教,一貫道只是教你貫徹人生倫理的理念尤其是孝道,禪宗教你如何打坐,太多台清交成的朋友在認識信仰這個學分,現在科學家還有百分之八十的暗能量和暗物質不懂,你覺得你了解到萬物的真諦?做科學就是要選擇先相信在做驗證,不然偽科學只會荼毒了下一代和你的學習,
2010-01-05 11:33:32
版主回應
我沒有說吃素不好,也沒有說吃素不行啊?
我只是不喜歡打著不殺生的招牌說自己是個素食者而已
吃葷吃素是個人選擇,我沒甚麼偏見,我也不覺得我自己了解萬物的真諦,這是個很深奧廣闊的世界啊!一個人的一生有辦法完全了解嗎?
我不喜歡的只是抱持著"不殺生"的宗教理念,來說服自己吃素就不算殺生,如此而已。
各種宗教都有其存在的自由,但是大敢假設也要小心求證,因此在選擇相信宗教之前,我想我會比較先相信自己,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的自由不是嗎?
我對宗教沒有偏見,只是覺得有時候信仰沖昏了人類的腦代,會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信宗教歸信宗教,思考還是要思考。
有信仰是很好的事,我沒說不好啊?
take easy, OK?
2010-01-05 23:46:55
daystarmomo
吃素是雖然是個人意志的問題,但的確人的大腸消化道比肉食動物長,反而使有肉類的毒素殘留過久誘發人的大腸息肉的生長,而造成大腸癌,而現在由於食物鏈的關係讓肉類殘留的毒素更會使的腎臟負荷很大,使的腎細胞的損壞,這是不可逆的損壞造成了尿毒症,且人們喜歡吃燒烤類肉和鹹酥雞,日積月累對於女生來說,不免會造成子宮肌瘤的產生,且有可能吃到不潔物染上了人類乳突病毒而造成子宮頸癌,這些問題怎麼解決?在現今的民主社會,人們常常去要求肉質的新鮮才會好吃,但是烹飪的方法才是調味的重點阿,現在素食的料理很多(素肉除外),希臘料理像台南就有家離家五百里有在做素食的東西很好吃,台中新月梧桐的上海菜有素食也很吃好,還有很多異國料理和本土台菜素食都很好吃,且微量元素黃豆裡頭很多,穀類和香菇也超多維生素和胺基酸和貝他胡蘿波素,這些都比動物還來的好,且較無副作用,另一方面,養動物台灣是無法做好善後的,總是留了很多動物的排泄物污染了土地,且動物要吃掉很多人類的穀物造成了很多地方的飢荒,且動物的排泄的二氧化碳.甲烷溫室氣體很多,現在都要埋二氧化碳來減碳,台灣都要被淹沒了,難道養殖一推動物是必須的嗎?
2010-01-09 02:15:43
daystarmomo
事實上植物的確能提供我們所需,且讓台灣更能追求環境綠化,且讓市面上的便當業更能用好的油好的食材來照顧學生們,你說植物有生命,因此不要說不殺生這句話,你不覺得只是強調了說吃肉這個殺生的行為是合理的,是可行的,人類的社會都跟電晶體一樣,需要犧牲某項利益來完成另一項利益,我只能說植物本身他有再生性,跟好的回收性,是值得人類利用也是環境趨勢,比較植物的痛覺你說植物的訊號電流,動物的死跟植物的死就是不一樣,動物是多們複雜的有機體化學工廠是地球上任意的化學反應比不上的複雜,這能拿純粹的訊號電流傳輸來比擬嗎?因此飲食習慣不再只是個人意志的問題,說你可以為自己負責怎樣的,親子天下說過你的閱讀習慣造成你的孩童的深入閱讀習慣,而不只是追求powerpoint的綱要迅速,因此你的飲食習慣是造成你的後代.你的父母.你的朋友的指標,難道你覺得民主的社會下你是完全自由的嗎?而不須負起任何教育社會的責任嗎?而你說起宗教的自由,信仰是一項學分,懃懃懇懇在於社會上除了追求一份價值,了解信仰的模型是很重要的,我們相信靈魂是存在,當然台灣很少人研究屬於這個的高能物理,所以我們總是用自己的中心思想去想,而不是在一個好的模型下去思考,而惡性循環決到是要你看的見聽得到才被你所接受,因此人們是需要被約束的,信仰只是一個帶你約束自己的一個領航者,他有很多寶物可以讓你得到從社團中了解到各式各樣的人,如同青年商會一樣有趣而增加你的廣度,而會去審視自己了解自己,人類是一個時間點下有很多複雜情緒的動物,如同量子力學下的機率不穩定性,但科學家說沒人真正了解量子力學,那你怎麼會了解自己?
2010-01-09 02:16:53
daystarmomo
因此了解信仰不是教你參加宗教根深蒂固下去,而是叫去去蕪存菁的找尋好的東西,提升你的人本價值,一貫道和基督教是最貼近人們生活的宗教,也是各大專院校最多的信仰,現在的道教以變質不相以前,回教是用戰爭去打下來的教派有很多不符合人性的觀點是聽有所聞,因此到底要怎麼思考,不要再停留你的腳步,認清楚你所需要,認清你所逃避的真哩,把那些你認為對於信仰的疑惑一字排開去面對他去解決他,不然個人思想的閉門造車只會白駒過隙掉你的人生金錢,因此信仰有什麼好處,讓你接觸到社團不同領域的醫生.教授.直銷商.學生.各行各業,讓你認識孝道,讓你認識靈魂為何存在的必要性,讓你了解死的面對,讓你建立對自己的認知而能更有自信去面對人事物找到好的平衡點,信仰只是個酵素活化你對社會的感官,因此你不要再拿你的個人自由去說明為何你總是把吃素和信仰去屏除在外,,我本身以前吃肉,家裡開海產業,大學除了家教,玩樂團,認識直銷和基金,看過很多學壞的孩子,看過很多人年輕就洗腎和癌症,難道你覺得我的改觀是因為我瘋了,還是我純粹想跟妳嘴砲,跟你說什麼事是多偉大,還是覺得宗教沒帥哥美女,純粹是醜人多作怪,我看到的是,很多研究所或大學生,透過信仰而認識交男女朋友,或透過信仰而兼顧了課業也一方面有善心去參加社工,去美化社會環境,去鼓勵社會,這些都是一貫道和基督教的伙食團帶給的影響,但人們排他性很強總是以為信仰就是宗教阿,就像直銷是老鼠會的刻板觀念,現在社會就是有教育結構上的問題和環境問題,需要好的媒介去刺激,不要再說片面信仰和吃素的小問題,那些已經比不上人們的破壞洪流,片面的討論不能造成什麼中流砥柱,事實我也說得很清楚,因此這個如果是對的,請把他奉為人生真理,不要一生一直尋尋覓覓,有得罪多多包涵,我有時口氣不太好,只是我很想表達給你聽,拍謝.
2010-01-09 02:17:49
版主回應
OK,我們慢慢講好了
第一,我並不覺得有信仰是件不好的事,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純粹是個人自由,有各自的原因在,對於沒有信仰的我而言,我也非常尊重有信仰的人,所以希望你也能同等尊重我不想加入任何信仰的自由意志,可以嗎?
第二,我想我們仍然是以自己有限的眼光在看這個無限的世界,你說的,諸如環保、植物的再生性等等,這些我都知道,也都接受,我並不是反素食者,只是覺得人類不應該用自己自以為是的眼光斷定甚麼樣的生物具有較高層級的生命,不管生命的層級低或者是高,不管牠的情緒反應是複雜的有機體或者簡單的電子訊號,都是生命,都需要我們珍惜、尊重、對牠們的犧牲心懷感激不是嗎?
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可能不殺生的,就連我們呼吸的每一口空氣之中,都有很多很多的微生物,我想說的只是,與其自欺欺人的說因為不殺生而吃素,我想我們更應該具備的態度是,對每一天犧牲自己的生命而讓我們活下去的生物,動物也好植物也好微生物也好,對牠們心存感激,因為自己的生命是靠著其他生物不斷犧牲生命累積起來的,所以應該要抱持著珍惜的心情,感恩的心情,好好去渡過每一天,也尊重自己盤中的食物,動物也好植物也好,畢竟那些都是生命,而每一個小小的生命都需要尊重。
我並不覺得每個人都必須要是肉食者,也不覺得素食者有什麼不對,我自己本身也常常會吃素,有一家我常去吃的素食店店門口就貼著"吃素一餐可以減少XXX噸碳排放量",對我而言,這是我吃素的一個好理由,我想我反對的只是人們用自己有限的視角去揣測無限的世界,還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是對的吧?
我知道吃素有很多好處,只是我不認為"不殺生"或者"植物沒有靈魂"是好理由。如果一個人抱著"不殺生"或者"植物沒有靈魂"這種想法吃素,那麼他對於自己盤中犧牲生命來滋潤他生命的植物們,怎麼會心存感激,怎麼會懂得珍惜不浪費?
第三,其實我為什麼這麼不喜歡宗教團體的原因,就是你說的那一句話"如果是對的,請把他奉為人生真理"。你怎麼知道你認為對的事情可以放諸四海皆準?對或錯之間難到沒有模糊地帶?難道只有某些宗教團體認可的生活方式才是生活方式?難道只有宗教認定是對的想法才是對的?這樣會不會太自己為是了?即使是一生尋尋覓覓,但是藉由尋覓思索的過程更可以看見人生不同的風景,也許終其一生都沒有信仰,也許到最後還是加入了某種信仰成為其中一員,但這都是生命的歷程不是嗎?"人生"這種東西,難道是可以被格式化的嗎?我知道很多宗教團體的確付出了許多,為這個社會,但這不代表我們就必須去服從那個單一標準,否則自由意志何在呢?每一種想法,即使是我們不認同的想法,我認為那都是有存在的價值,所以,我尊重你的想法,只是,你怎麼知道你的唯一真理就是我需要的唯一真理?
我想,當你在說人們排他性很強的時候,同時也忽略了你要別人把自己認為是唯一真理的東西也奉為真理,否則就得一輩子尋尋覓覓這個想法,不也是強烈的排他性?
我尊重宗教信仰,尊重素食者,只是我不信仰宗教,也不是一直都吃素的人。
不管信仰宗教與否,我想大家應該學習的事情也許是,試著把自己縮小,不要把自己的觀感無限放大,認為我是彼非,或者自己認為是真理的事情就是絕對的真理,事實上,真理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相對性的,就連同一個宗教團體裡的人認為的絕對真理可能都有所不同,但是你當然可以認為你覺得是人生真理的東西是人生真理,但不要強迫別人接受,好嗎?
2010-01-10 18:45: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