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6 16:55:56|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車輪滾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電影的名稱叫《車輪滾滾》,是一部文革時期拍攝的電影,也是我念電影系以來,第一部因為看不下去,而中途離場的電影。
為什麼看不下去呢?
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無法眼睜睜的看著中國人性格中的失敗。
中國人最大的失敗,就是永遠不肯承認失敗。
1949年,中國國民黨主席蔣中正先生是共產黨口中的「國民黨反動派」,是極欲消滅的社會毒瘤,2005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在共產黨熱烈的支持與歡迎下訪問大陸,聲稱是「開創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新關係、新歷史」。
可笑的是,同一個中國國民黨,六十年前後,竟是這樣一個不同的光景。
在影片裡,清清楚楚的看見了中國人粉飾太平的功力。1948年的淮海戰役,中國國民黨戰敗了,連滾帶爬的逃至台灣,的確,這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的一大失敗,蔣中正先生和剩下的黨員在台灣叫囂著反攻大陸,直到目前我們看見的大陸還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掛上中華民國的旗幟。
只是,共產黨難道沒有過戰役的失敗?難道沒有毛澤東被圍?的確,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舞台上叱吒風雲,但那模樣簡直像個過氣的土匪,夾雜著龐大的市場和強硬的態度,聯合國是如何看待「中國人」這一個笑話?
想起前幾年大家傳說的笑話,以後出國,都不敢講自己是中國人,講自己來自中華民國,太窩儾,講自己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刻會被貼上非文明人類的標籤。乾脆說自己是日本人,輕鬆容易,人家多少會有幾分禮讓。
就像德國從前在納粹當政的時候,會在高級餐廳裡掛上「猶太人與狗不得進入」的牌子一樣,從前的中國人,也被掛上過「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的標籤。
中國人,為什麼總是要粉飾太平、不肯承認失敗?
中國國民黨,分明就打個敗仗,失了整個神州大陸,偏安台灣,還不斷做著反攻大陸的夢,只把台灣當作一個中繼站,無心經營本身人與外省人之間的關係,搞得同文同種的中國人互相仇視,身為外省人的第二代,我還曾經被一個本省人老婆婆指著鼻子尖酸刻薄的說:「妳們外省人都是當官的,不用工作就有飯吃。」
情何以堪?真的,情何以堪?
中國共產黨,的確霸佔了中國大陸,也強硬的讓中國的經濟合國際地位提升了,只是在國際上,地位與土匪無異!大家害怕中國大陸的強和與囂張,試問,這囂張能夠囂張多久?共產主義還能維持多久?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可以讓中國人民支撐多久?
共產主義的確是個理論上正確的理想,但是理想跟現實總有差距,在現實中,共產主義是不可行的,因為人就是人,人不是神,人有私心,於是共產主義只會走出均貧的局面!
十年文革,是多大的笑話!多大的失敗!剝奪了多少無辜的人命!剝奪了多少人民的自由!這是解放?這是變相的牢籠!為什麼永遠不懂檢討自己,要沉勉在自己營造的美夢?
我不是國民黨的子孫,也不是共產黨的後裔,我的曾祖父是個軍閥,獨立在國共戰爭外的軍閥,我只知道,我祖父的兄弟曾經因為要參加共產黨而被曾祖父親手槍殺,當共產黨佔領了中國,曾祖父沒辦法讓龐大的家族全都逃掉,只讓最疼愛的小兒子,也就是我的祖父,帶著他新婚的妻子和剛出生不久的女兒,跟著國民黨來到台灣,知道祖父他稱這一段為什麼嗎?他稱這一段過去為「逃難」!
很偉大嗎?中國共產黨!
228事件在台灣是個很大的創口,因為不了解、因為語言不通,因為中國人奇異的排他性,所以造成了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衝突,直到今天,中國國民黨的政治舞台已經拱手讓給了民主進步黨,連黨主席回到大陸看看自己童年時候的家鄉都要被套上政治意涵,被學生叫囂:「拿不到貓熊就別回來!」這是一件多麼丟臉的事情?
很偉大嗎?中國國民黨!
自以為理直氣壯的本省人,真的是本省人嗎?本省人的祖先從哪裡來?不過就是個先來後到的問題,犯得著這樣彼此仇視嗎?
228被說成是外省人欺壓本省人,本省人難道就沒有反抗?悲情城市裡侯孝賢清楚的拍了出來,本省人拿著木棍攔火車,一節一節車廂問誰不會講台語,不會講台語的人就要被揍一頓!
自以為民主自由,卻搞出了一個不三不四分級辦法來做變相的文革,自以為很有國際地位,奧運上連中華民國國旗都升不起來!大聲叫囂著對岸對台灣主權的欺壓,卻對美國對台灣主權的侵略不聞不問!軍購一定要向美國買、總統的發言還要經過美國同意,這是什麼?附庸國嗎?丟不丟臉?還爭什麼主權?
很偉大嗎?台灣人!
對中國人悲哀的本質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而最可悲的就是,我也是個中國人,清楚看見了中國人的悲哀,並了解這種悲哀也存在於我的血液深處。
柏陽有本書叫做《醜陋的中國人》,一直沒來得及看,不過這書明一直很吸引我。
很偉大嗎?中國人!
有什麼好驕傲?中國人!

台長: 貓小可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