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4 21:53:15| 人氣1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妳不可以這麼做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妳不可以這麼做

 

這一夜凌晨三點鐘,就在新竹縣竹北市的光明六路上,一部摩托車慢慢的行駛在夜色中,如果說是在白天行駛在光明六路上會有一種很悠閒浪漫的感覺,這裡的街道十分熱鬧,規畫中的商業區有不同風味的建築以及店家,走在路上往往可以讓人流連腳步與心情,但是現在這一個接近清晨的時間,走在路上雖然不會孤獨卻有著形單影隻的覬伴,偶而飄過的車輛往往也觸動人心中的不安地帶,蓮花慢慢的將車子繞到竹北交流道下的加油站,停好車子的蓮花站在黑暗中往前望去看不到圓行的運動場,也看不到那如竹北地標的帆船建築,蓮花提著包包來到跟車行預定的位置,沒多久一部載著零散客人的遊覽車駛進蓮花的位置,遊覽車停下後一個操著南部口音的人下了車看著蓮花說:「妳是家長要去會面的嗎?

 

蓮花連忙點頭說:「是的。」她才說完話就被趕著上車,一部遊覽車就這樣子載著同樣關心孩子的家長出發了,可能是凌晨的關係,每個人一上車都開始打瞌睡,蓮花心想距離孩子的營區可能還要五六個鐘頭,於是蓮花跟其他家長一樣慢慢地睡著了,當蓮花再張開眼睛後就看到整部車子已經都快要客滿了,原來這一路上遊覽車沿著交流道接收家長,蓮花帶著微笑看向窗外,原本想孩子在台南新兵訓練,這麼遠的距離一路上舟車勞頓所以不想去跟孩子會面,但是最後還是報名参加探親團,現在蓮花已經坐在車子上即將跟孩子見面,孩子會高興嗎?可能孩子會想看到的是女朋友的身影吧!

 

清晨八點鐘遊覽車慢慢得駛近台南營區,蓮花跟著一群家長走入這個好山好水的台南營區,第一口呼吸的新鮮空氣頓時讓人忘了勞累,想著即將看到入營當兵的孩子心情讓蓮花也忘了疲倦,蓮花跟著指示終於來到孩子歸屬的宿舍,就在部隊呼喊孩子的叫聲中,蓮花看到一個個看到家長高興不已的臉孔,這些釉黑的臉孔中有著一雙會發光的瞳孔,蓮花心裡想這些孩子平常在家可能都是家中的小麻煩,這些小麻煩現在都集中到這些部隊中,不知道會不會成為大煩麻呢?就像蓮花也時常想自己會不是會是個慈母呢?因為慈母多敗兒,孩子不是餵飽就可以得,教導孩子如何擁有正確的人生觀真是件大工程,就在蓮花嘆氣時小志出現了。

 

小志看到蓮花十分驚訝得說:「媽你怎麼來了?不是說不來得嗎?」

 

蓮花笑著說:「因為剛好有遊覽車所以我就來了,不然光是想怎麼來台南就頭痛。」

 

小志露出難得得靦腆笑容說:「我還在想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回家呢?」

 

蓮花看著小志說:「變好黑呀!這裡操得很累嗎?」

 

小志一反在家作威作福的常態搖頭說:「不會啦!這裡只是太陽大,剛開始很辛苦,但是習慣了就比較好了。」

 

蓮花沒有聽到孩子的抱怨欣喜的說:「我還以為會聽到你的抱怨咧!」

 

小志摸摸光頭露出難得的羞怯表情,這表情一反他在家裡的霸氣跟叛逆,或許是台南的空氣比較清新,讓呼吸這裡空氣的孩子也變得清新了,小志帶著蓮花漫步在台南營區中,蓮花邊走邊拿出路上買的早點,蓮花像是個小女孩的心情一樣想邊走邊吃東西。

 

這時小志看到卻很警張的說:「媽媽!妳不能這樣子啦!」

 

蓮花一頭霧水的說:「不能邊走邊吃喔!」

 

小志點頭說:「是呀!這裡是營區也!媽媽妳也幫幫忙點!」

 

蓮花只好趕緊把早點收回包包,小志帶著蓮花來到營區的超商,小志買了飲料跟蓮花一起坐在超商門口吃東西,風微微的吹來讓蓮花心情也好了起來,這時候又改不掉小孩子的性情直接躺在椅子上,小志又很緊張得說:「媽媽!你不能這樣子啦!」

 

蓮花又趕緊坐了起來露出無辜的表情說:「這樣子也不行喔!」

 

小志點頭說:「是呀!這裡是營區也!媽媽妳也幫幫忙點!」

 

蓮花只好乖乖坐得正經八百的,跟著小志在營區裡閒晃看到好多家長帶著好多好料來會面,只有蓮花兩手空空帶著自己的早餐來看孩子,但是小志臉上的笑容卻沒有隱藏起來,這樣子倆母子過了一個很悠閒的一天,這一天蓮花聽到孩子說得最多一句話就是:「媽媽!妳不能這樣子!」孩子或許已經長大了懂得去糾正母親的錯誤,這一點讓蓮花十分得吃驚也欣喜。

 

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人生到死也只能守住某一部分的美好,所以人常到神明前就碎碎念著請保佑我這保佑我那的,可是每個人都希望樣樣完美,人性的貪婪是普遍得,傻氣的蓮花每每來到神明前總是先懺悔請求神明能夠饒恕先前所做過得惡事,不敢求神明保佑事業順利發大財,也不敢奢求所謂的貴人幫助,蓮花心中只敢求著小志能夠懂事長大,孩子長大後可能會碰到無法想像的困境與迷惘,蓮花只希望這一路上能讓孩子學會智慧兩著字。

 

或許是上天應了蓮花得請求,這一句句媽媽你不能這樣子做給了蓮花心中莫大的欣慰,這代表了孩子心中已經有了轉念的念頭,就當是孩子從幼稚園畢業吧!即使是從爬到走這樣子的距離也讓人高興,一個月後小志跟蓮花說他選擇自願到外島當兵,一個月後小志從家裡出發上火車到高雄去等船到外島,就在半路上小志打電話給蓮花說:「媽媽我不舒服我要回家去。」

 

接到電話的蓮花十分驚訝得說:「怎麼了」

 

小志在電話那頭十分無力的說:「我生病了我要回家」

 

蓮花有點著急得說:「回部隊去,你若病了部隊會帶你去看醫生

 

小志哀求說:「我要回家,萬一我死在半路上怎麼辦」

 

蓮花不應小志的要求生氣得說:「回部隊去,部隊的人知道怎麼處理」

 

小志哽咽的說:「媽

 

蓮花索性把電話掛掉,沒多久小志傳來簡訊說:「我好了,我回部隊去了」

 

蓮花又好氣又好笑的想著這個孩子還在戀家,但是為了孩子好,蓮花決定不幫孩子逃避問題,就像小志說的那句話一直縈繞在蓮花腦中:「媽媽妳不能這樣子做!」

 

做媽媽的女人唯一要學的是明白甚麼對自己的孩子好,孩子的成長中有許多是無法想像的困難,面對無常的人生不是難事卻讓人害怕驚恐,蓮花看向天空彷彿看到孩子已經展翅高飛,不知道孩子的下一站是否能讓孩子站穩腳步,她能做的只是等待聆聽與等待聆聽,希望孩子下次再捎回來的訊息是可以讓人高興。

台長: 艾杏
人氣(125)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別不愛我,我只是想活在幸福的地方。(三)

楊風
蓮花是艾杏
小志是貴公子吧?
感人的小品文
細賞了
2009-07-06 09:12:55
版主回應
愛是一種犧牲奉獻與成長
這輩子因懂得愛而有不同的心境轉變
我想我的生命也因這些而有了不同的空間
我認為詩皇跟我一樣不悔不怨
早安喔
2009-07-06 10:24:1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