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4 01:10:49|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小說:帝女花(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城內一片腥風血雨。

皇親國戚、達官貴賈,能逃的早已逃了,逃不掉的有的成了闖賊的刀下亡魂,有的則變節投降,效命新主。

在亂軍中被衝散的駙馬周世顯,此時化妝成平民百姓,混在逃亡的難民中,到處打探消息。

有人告訴他,崇禎帝在煤山吊頸而亡。

有人告訴他,二公主、大太子以及皇宮家眷均慘遭闖賊毒手。

有人告訴他,李自成登上金鑾殿,自封大順皇帝,明朝宗室至此壽終正寢….

一連串的惡耗令周世顯悲痛欲絕,然而,最令他魂牽夢縈的還是他那新婚的妻子長平公主。

那夜賊兵進城,在宮內大肆殺戮,他與長平一方面要躲賊兵,一方面要找尋親人下落,一下子便被賊兵衝散,等他想回頭去找,整個北京成已經陷落,兵荒馬亂到哪去找愛妻的蹤跡?

 

此時的乾清宮內,又是另一番景況。

宮內燈籠高掛,弦樂不斷,醇酒、美人、佳餚眾將喝酒狂歡,內侍宮女則一旁侍候。李自成坐上金交椅後,為了安撫軍心,攏絡手下,將擄獲之嬪妃宮女均像禮物般賞賜下去,獨對絕世美女陳圓圓情有獨鍾,餘皆不放心上,包括崇禎掌上明珠長平公主,亦被賜予為其衝鋒陷陣的猛將羅虎。

「哈哈哈哈,想我羅虎何德何能,竟能得大明公主為妻,真是祖上積德,來來來!為我乾一杯!」闖軍第一猛將羅虎帳內,紅燭搖曳,羅虎躊躇滿志,大口喝酒。

盛裝的「長平公主」端坐在鳳倚上沉思,經過一陣子調息,現在她的情緒已經平靜了許多,偶爾也會向羅虎敬酒。

「將軍,今夜是你我大喜的日子,臣妾不勝酒力,將軍請多喝幾杯。」

「好好好好好!」羅虎得意地大笑。「醒握天下權,醉臥美人膝,大丈夫一生一世,不就是為的這個麼?好娘子,妳好好跟著我,金銀珠寶、綾羅綢緞包妳一生享用不盡,比當什麼鳥公主要快活得多,是不是?咱倆來跟一杯。」說完,一仰脖,杯中酒盡空。

「長平公主」小心伺候著,一杯接一杯殷勤地勸著酒。

酒,順著羅虎的嘴角汩汩流下,眼前的景物一點點的轉為模糊,沙場上的梟雄,殺人如麻的匪首,最後終於醉倒在臥榻之上。

「長平公主」眼見賊首醉得不省人事,臉上露出一絲淒楚的微笑。

她緩緩脫去身上盛裝,雙膝跪地,嘴裡喃喃自語道:

「先皇、公主,費兒苟且偷生只為今日,殺逆賊,祭奠你們的亡魂,願大明千千萬萬亡魂早日超生,願大明江山早日重見光明。」

祭拜過天地之後,「長平公主」從盤曲的髮髻中抽出一把利刃,朝羅虎項間刺去。

孰料他命不該絕,羅虎正好翻身,利刃只插到他的肩頭。

羅虎從疼痛中驚醒,睜眼瞧見身旁的美人竟然變成凶神惡煞,酒頓時省了一半,他邊翻身下床,邊高聲嗷嚷:

「來人呀!有刺客!」

「長平」撲了個空,並不就此罷手,手執利刃,再次撲向前去,刀刃直指心窩,羅虎酒醉,神智不清,一個踉蹌,向下絆倒,刀尖已沒入他的心窩….

守候在門口的賊兵聽到羅虎叫聲,立即衝了進來,卻見羅虎龐大的身軀倒臥血泊之中。

護衛統領轉頭望向「長平」,只見她從羅虎腹部抽出刀刃,一副大義凜然神色:「皇上、公主,費兒跟你們去了。」

說畢,手上利刃往脖子上一抹,鮮血直濺,倒了下去。

李自成也得到消息,在左右護駕下,趕抵羅虎帳中。

羅虎與「長平」已雙雙倒臥血泊當中。

「他媽的,長平這娘們害我損失一員猛將!來人,將長平托出去碎屍萬段!」

眾兵拖著女子屍首欲出,護衛統領趨前一步,在女子臉上端詳了一下說:「這不是長平公主。」

「你說什麼?」李自成轉頭狐疑地問道。

「她不是長平,而是公主身邊的丫鬟,小名貞娥,全名是費貞娥。」

「喔,這麼說,崇禎的餘孽尚未盡除傳孤王的旨意下去,立即追捕在逃的皇室餘孽,舉報者賜相封侯;知情不報者,誅滅九族!」

「且慢,」護位統領傾身說道:

「聖上,如此對待前朝皇室,恐天下人不服。」

「咦?李清華,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你敢違抗孤王的旨意?」李自成怒道。

「臣不敢,臣只是以為,應該善待前朝遺族,才能收攬人心,完全歸順我朝。」

「哼!本王就是太姑息了,才縱容他們如此猖狂,現在趕緊封鎖城門,嚴密追緝皇室遺族!」

 

城門貼出黃榜,老百姓圍觀。

「逼死皇帝還不打緊,還要追殺太子、公主,這也太過份了。」

有些大膽的民眾,私下竊竊私語著。

「這叫斬盡殺絕,歷朝歷代不都是這樣,誰叫他們身為皇室家族。」

「老百姓不也這樣嗎?輪番被人騎在頭上,當初李自成喊出:迎闖王、接闖王,闖王來了不納糧。現在可好,又要糧又要命的…..。」

「噓小聲點,小心人聽見。」

「我才不怕呢,大明朝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骨的人,像前兒個聽說抓到了長平公主,結果卻是公主的女俾費貞娥,在後宮還演了一齣貞娥刺虎,可憐的貞娥,平白無故賠上一條性命。」

他們的談話,讓牆角卜卦的算命先生聽了個一清二楚,他就是化裝易容後的先朝駙馬周世顯。

「長平並沒有死,長平還沒有死……」世顯心中忖道。

他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公主未遇難當然是大好消息,但茫茫人海,到哪去找公她的芳蹤呢?

周世顯在城門一角擺攤子為人算命,就是為了打探公主的下落,經他連日來的明察暗訪,雖沒獲得半點蛛絲馬跡,卻也多少探得李自成周遭一些風風雨雨。

這天,李自成貼身護衛李清華獨個在城內巡街,經過周世顯的算命攤。

「這位官爺,卜個卦吧!」世顯叫住他。

李清華猶豫了一下,看了看算命師。

周世顯搖頭自吟道:

「無官方為一身輕,伴君伴虎自古云,歸家便是三生幸,鳥盡弓藏走狗烹…..。」

李清華覺得算命先生若有所指,不由停了下來。

「看將軍鷹眉隆準,卻是滿面愁容,不說我也猜出幾分。」世顯故意吊他的胃口。

「你猜出了什麼?」李清華果然提起了興趣。

「昔日伍子胥功高蓋世,為吳王立下汗馬功勞,卻遭到吳王猜忌,最後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漢高祖劉邦一統天下,身旁謀士為免殺身之禍,退隱山林,才沒輪為韓信五馬分屍的下場….。」

李清華愈聽愈有興味,不覺坐了下來。

「我和他們不同,闖王是我歃血結拜的兄弟。」

周世顯故作驚駭狀:「那麼,將軍一定就是當今聖皇身旁大將李清華李將軍了?」

李清華未置可否的反問道:「你一定推算出本將軍的身分,才會說出剛才那番話,說!你到底是什麼人?」

「擺攤卜卦的算命先生。」周世顯也不驚慌,不疾不徐地說道。

「不像,」李清華將臉湊近世顯,仔細端詳:「看你的衣著談吐,氣質容貌,根本不像走街串巷的算命先生。」

「你說我不是算命先生,那我是什麼人哪?」世顯故意搖頭晃腦,擺出一副江湖習氣說道:「我好心送將軍幾句運程,沒想到將軍反到盤問起我來了。」

李清華的確有點被弄糊塗了,他指了指世顯身後牆上的告示:「你看到黃榜了嗎?」

「將軍是把我看成鳳子龍孫?」世顯順手拿起摺扇,輕搖了兩下說:「若真如此的話,我為什麼還要在此擺攤測字、為人卜卦,難道不怕被抓嘛?」

「哈哈哈哈…..說的也是,說的也是。」李清華自我解嘲道:「我營中缺一書寫先生,不知先生可願屈就?」

周世顯略為思忖道:「小人只求三餐一宿,不問功名仕途,今與將軍有一面之緣,他日必有後會之期,就此別過。」

也不顧對方反應,世顯收起掛攤,搖著響鈴,一路吆暍著朝深巷中走去。

李清華望著周世顯遠去的背影,若有所思:「此人非池中之物,既然不為我所用,亦會為他人所用,今日不除,必有大患!」

思忖至此,李清華突然手握刀柄,朝巷中追去,但暗巷深處,一片靜寂,哪有該人身影…..

    (待續)

台長: 史屁伯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