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21:37:50| 人氣1,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花裡看到的天堂—話說”讓愛看得見”第六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怕看到花死了,儘管我不是很用心的去照顧它們。但總希望它們能像野花昂揚獨立;去年花了一兩千元栽種了一大堆花,沒多久就被召去越南出差了,兩個月裡跟家人通話時總不忘提醒他們要幫我澆花,他們也笑我除了外甥跟花以外其他的我都不掛心,我只能狡辯,事實好像如此忙碌的工作似乎把我磨的薄情冷血了些,這也許是自己用忙來逃避一些應做的事跟應盡的責任吧。

後來在今年三月又買了一堆花,很可惜的跟去年的那些花一樣,我又被調去出差,回來時只剩一棵薰一草、一盆迷迭香還有幾盆耐旱的不起眼的植物,望著這些花我也曾自問自己要怎麼做才不會讓它們這樣快就枯萎了。我也試著安慰自己「真的不適合種花養寵物,一是浪費錢、二是最後總免不了一死吧!」

於是我又木然的活著,不再去買花來種了,想要用花來裝點自己生活的想法也放棄了。

然而我在”讓愛看得見”的第六集中又看到了種花的樂趣與感動。這一集”俊介”對專程為他而來的”四季”用用冷漠的態度來掩飾自己的傾心與感動,他澹然地跟四季說,打算跟母親坦承自己即將失明的事。那天他們先去祭拜俊介的弟弟,俊介的母親自責的說,自己沒能給兒子健康的身體造成他因病過逝,此時俊介激動的說:「才不是這樣。」之後他在空蕩蕩的教堂裡跟母親說明自己的病情,四季則在樓梯上想抓住勾在藤蔓上的紅色氣球。聽完兒子病況的母親不發一語靜靜的坐著,照在她背部的光線似乎訴說她難以言喻的痛心,疼在兒身痛在娘心的悽苦從螢幕擴散開來,母子倆沒有落淚卻讓看的人很想哭,在鏡頭另一端的四季終於快抓到氣球,在即將到手的剎那氣球冉冉升空,四季平靜的看著它飛走,這氣球象徵俊介跟母親吐露真相後的輕鬆,彷彿也象徵我們離夢想往往只差一點點,有時候我們可以縱身一躍就可讓夢想隨氣球起飛,也可放手讓它錯身而過,留待下回再展翅高飛,成長的許多過程不也是如此,努力很久的未必會成功,不經意中卻能得到夢寐以求的成就。

俊介母親的痛苦轉借到對每天辛勤呵護的花還是乾枯的不解中道出,是呀這就是生命的奧妙吧,無論多費心的照料花兒還是會死,孩子還是會生病。這齣戲比我原想的還要細膩感人,深刻而簡單的敘述著母愛的偉大,孩子身體先天上的缺陷或是後天的病變最自責的總是母親。

俊介坐在玄關展讀四寄給他的資料,眼前是四季買來的櫻花草(應該是吧),櫻花草也是他的攝影成名作品,鏡頭下的櫻花草隨風搖曳,而他也發現了四季在夜裡寫給他的信。在四季真摯的言語和母親的支持溶化他封存的心,打算什麼都不做來面對即將失明日子的俊介,開始變得積極將要藉由他送給四季的玻璃小天使,展開他的新里程。

花死了,可以什麼都不做,也可以重新再種,這就是生命的輪迴;夢想沒了,可以讓自己認命的隨著歲月腐朽,或者再次跟自己挑戰,替自己心靈的夢土種一把美麗的花。

我打算再去買一些花種在陽台上,讓自己每天因花朵上的朝露而欣喜著,這一次我會多用一點時間照顧花以及自己的夢想。

感覺上「讓愛看得見」不單是以「愛」為主題,它應該是讓人從愛中看到夢想與希望的一齣戲。 0826 pm04:51

台長: rene
人氣(1,6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戲迷說戲 |
此分類下一篇:有了他,世界更美好---“讓愛看得見”第九話裡的感動
此分類上一篇:對於三部悲劇之個人觀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