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1 18:29:03|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asted] 《素人自拍》答客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刊於留言版,回覆光泉綠兄]

《素人自拍》的寫法是我一開始就決定了,要像記錄片那樣,最好鏡頭還會晃動就更棒了。以出版界來說我沒有看過這樣的寫法,國內沒有,國外也是以口述訪問的方式居多。但那樣就沒有氣味跟光線了,跟一般雜誌上的訪問有何不同?所以打從開始我就如此提議,我想團員們也應該不太了解我到底想怎麼做,但他們還是信任我,尤其相處了四個月左右卻都還沒看到成品仍願意相信我,現在想想還真是不太對勁。

我應該是在六月中左右開始動筆,當時錄音也接近尾聲了,我卻一直不知道最後結局要怎麼下筆。因為始終找不到適當的場景,錄音也是昏天暗地的。首先我先把幾篇偏訪談性的章節寫完,這是比較不費力的,如第一章、第二章、第六章。

因為錄音室裡的電腦當時全都是麥金塔,我用了不是很習慣,所以趁下午大家都在睡時我會跑去附近的網咖打字,還因此而遇上浩劫──電腦當機,寫好的《Test、Test,麥克風試音》四千五百字全部毀於一旦,連磁片都壞掉了。當時真是欲哭無淚。我可是連五十字當機不見都會大發雷霆的人。

等到混音完成,我找到了我想要的結局﹝你們在書中都看得到﹞,就回家閉關埋頭苦幹。因為截稿日期的關係,在十天左右的時間裡我完成了剩下的五萬餘字。甚至達成了連續兩天單天寫近萬字的新記錄;連續24hr沒睡寫稿,壓力大得一躺下去五、六小時又做噩夢驚醒。夢到書已經出版了,然後我的部份被壓縮到最少,自己的名字也被編輯換掉了。這在當時是很可能發生的事,因為出版社始終不贊同我的做法。

總而言之我的部份及時趕出來了,雖然後來證實我根本不用那麼早交,因為作業問題整個過程又Delay了,後來書的美編製作過程又一波三折,總共歷經三任美編才完成。記得917台北水災時,我跟編輯小乙根本不知道外面淹水,還在美編Sara家打地舖,與世隔絕每天趕稿。我對書的編輯是第一次接觸,樣樣都覺得很新鮮,還好我在整理資料跟提供惡搞的歪主意上有多少幫上了一點忙。

其實我現在對《素人自拍》內自己的部份並不如剛完成時那麼滿意。過程實在太趕了,把我的精力完全耗盡,所以事後我有近半年完全寫不出任何東西。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應該可以把段落區分得更俐落些,應該可以更展現文字上的技巧;但當時的我已經沒有餘力去做任何補遺修改了。還有印刷上的諸多錯誤也是大打折扣的原因之一。

這還是第一次如此詳細的去談論這部作品。但無論它有著什麼樣的瑕疵,我相信那已經是當時的我所能做到最好的了。能去從事這樣的一個Project,而且還是如此適合的完美對象,我覺得相當幸運。然而那已經是過去的事了。作品在完成印刷後就已經與我毫不相關,我也從不是個嘮叨的父親。我以後也不打算再去從事類似的寫作計畫﹝當然也不會有人找我吧我猜﹞。同類型的作品有過一次就夠了。

唯一可惜的是這本書在獨立音樂圈裡未曾引起過任何討論。也許他們認為這是一本偶像書?而我也無力去改變些什麼。在《素人自拍》付梓後,我所得到的最大成就是知道它衝上了金石堂文學類排行榜的第一名。銷售量自然是拜五月天的人氣所賜,但我欣慰的是它竟被歸類在「文學類」裡。不過還是很遺憾它被搖滾樂迷們拒之門外。

Anyway!五月天是我在樂團圈﹝雖然因為孤僻而不曾真正與誰交心過﹞認識的人中最能稱得上Rocker的音樂家之一。我非常尊敬他們。

台長: Quiff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