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9 17:34:49| 人氣1,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潛意識裡莫名愛上蓮娜瓦特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刊於2006年二月號Look雜誌)

想像一個西班牙式的早晨,蓮娜瓦特伶(Leonor Watling)剛從睡夢中醒來,握著馬克杯裡的溫熱咖啡迎向窗邊的暖和陽光,不遠處蜿蜒的石板路上三兩隻鴿子正啄食著。現在是當地早上九點,她低沉迷人的嗓音從話筒中傳來,甜美濃稠得化不開來。正在投入新片《Teresa, Death and Life》拍攝工作的蓮娜瓦特伶,雖然前一天晚上因為拍夜戲而遲至半夜才返家,但她的聲音卻聽不出過於早起的疲憊,不時還在耳邊響起不拘小節的爽朗笑聲。

她即將在年節期間於台上映的新片《愛情潛意識》裡,將故事背景設於1913年的巴塞隆納。蓮娜飾演了一名思想前衛、行動力強的孕婦,為了尋回離家出走的精神科醫生老公,奮力挺著大肚子要解開各道謎題。本片曾在2005年台北電影節上放映時大受好評,片中以當時初萌芽的佛洛伊德學說來串連各個蛛絲馬跡的線索,因此當時的譯名便叫做《都是佛洛伊德惹的禍》。

而問及蓮娜在真實生活中對佛洛伊德學說的觀感,她真相信如片中所說的一樣,性愛是一切行為的起源嗎?面對這個問題,剛起床沒多久的蓮娜竟一本正經地回答:「佛洛伊德為心理分析的領域投下了一個震撼彈,我們這才發現我們不是自己身體的主人,是由潛意識在操控我們的行為。就像達爾文的進化論一樣,佛洛伊德的學說是一種革命性的理論,為現代心理分析奠定了基礎。但我必須承認自己不完全信服他的理論,因為後來心理學又有新的演進與變化。」

○面對愛情時的羞怯

蓮娜最為人所熟悉的演出,便是在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裡飾演一名昏迷不醒的少女,純真臉龐極其惹人憐愛。而這次《愛情潛意識》的女主角性格則截然相反,蓮娜打趣著:「她可是個超級好動(Hyperactive)的女人,一刻也閒不下來!感謝上天,現實生活中的我既沒有昏迷、也不是個過動兒。我的愛情觀與這兩個角色都大不相同。」

「在現實裡面對愛情的我其實是很羞怯的,更不會對媒體及大眾公開自己的愛情生活。我常害怕自己會作得不好,但同時也充滿熱情。目前的我還沒有結婚的打算,當然未來如有機會的話,也會想像《愛情潛意識》女主角一樣懷孕、生子。但西班牙是個天主教國家,舉行婚禮起來一板一眼,要走進教堂、穿白紗等等規矩一大堆,讓我打消了結婚的念頭。」

從阿莫多瓦的電影、《露西雅與慾樂園》、《愛情0規則》到蓮娜瓦特伶的《愛情潛意識》,西班牙電影裡的瑰麗畫面與大膽話題,總帶給他國觀眾許多的性遐想。然而現實生活中的西班牙是否如銀幕上演的那樣大膽開放、葷腥不拘呢?

蓮娜給了我們一個最好的例子:「你瞧美國人民在生活中對性的態度很開放,可是在他們的電影裡卻看不到性解放題材或裸露畫面。相對來說,西班牙作為天主教國家有著許多道德上的束縛,現實生活裡讓人民感到精神壓抑,反而在藝術、電影的領域裡尋到了宣洩的出口,一口氣將那些平時說不出口的事情都在銀幕上解放出來,才成就了西班牙電影現在的面貌。所以西班牙人都有兩面,平時的壓抑內斂與在藝術上的大膽不拘。」

○蓮娜:演員是小兵

混合了西班牙、英國血統的蓮娜瓦特伶在踏入影壇前,就已經參與過舞蹈、舞台劇和電視的演出,因此在《悄悄告訴她》驚鴻一現的芭蕾舞演出對她來說只算是牛刀小試。蓮娜同時也是一名擅於譜寫歌詞的樂團主唱,她主導的樂團Marlango成功跨界靈魂、藍調、爵士、民謠,Marlango首張同名專輯也早已由香堤娛樂引進台灣,在冷調低迴的樂聲裡,任她充滿磁性的渾厚嗓音恣意盪漾。

「我們的樂團Marlango現在也逐漸走出西班牙、邁向國際,除了在台灣等地發行之外,我們在日本的演唱會也得到了相當不錯的迴響。」同時擁有歌手與演員兩種身份,蓮娜從不會混淆不清:「當演員就像一名士兵,要聽從導演的指示跟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比較嚴謹。而作音樂時的我則是完全自由,可以真正表現出自我,隨意自在地選擇我要表現的情感。兩種身份恰好可以互相平衡,我也不想混合這兩種角色,兩者區分得清清楚楚。」

話雖如此,但蓮娜難道從沒有想過在歌舞劇中一展歌喉,同時展現演技與歌唱魅力嗎?蓮娜無奈的說:「很不巧的,至今送到我手上的歌舞電影劇本中,還沒有任何一部可以打動我,所以始終與歌舞片無緣。」蓮娜更透露了她在挑選劇本時的考量:「我從不會限制自己的方向,不論題材是喜劇、悲劇還是浪漫愛情,那都不是我會考量的因素,我在意的是劇本中的情感能不能觸動我。就像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看完故事書後,會將它壓在枕頭下,整晚翻來覆去難以入睡時的感動一樣。」

○最大願望是渡假

《悄悄告訴她》裡與國際名導阿莫多瓦合作的經驗,讓蓮娜的知名度隨之高漲。蓮娜認為阿莫多瓦十分注重細節,他會為了一盞燈的位置、手提包的顏色而再三斟酌,並親自指導演員該如何詮釋劇中角色,讓演員對演出方式有著明確的概念。相較之下,西班牙著名的情慾喜劇大師、《愛情潛意識》導演Joaquin Oristrell則將大多心力放在綵排上,細心挖掘潛藏在演員身上的特質,並讓演員能有空間來自由發揮。

蓮娜目前正積極投入新片《Teresa, Death and Life》的拍攝,與以《露西雅與慾樂園》、《真情快譯通》、《蕩婦卡門》聞名的美豔女星帕絲維嘉(Paz Vega),兩人洗去鉛華、攜手共演西班牙天主教神學家聖泰瑞莎的真實故事。蓮娜介紹道:「十六世紀當時女性地位不受重視,飽受歧視與不公平待遇。而這兩名堅強的女性卻打破常規,面對眾人的嘲諷之下,想要只憑女人的力量來建立一座教堂,可以說是一部帶有女性主義色彩的電影。」

一路聊來,她的語氣中雖然充滿活力與朝氣,話語間始終難掩些微的疲倦之感。當問及除了歌手與演員之外,她最想作的行業為何時,蓮娜立刻不加思索的回答:「放大假!如果放假不能算是一種職業的話,就當飯店評比調查員好了,歡迎各家飯店請我去試住評分唷。」機智敏銳的話鋒不禁令人莞爾。

台長: Quiff
人氣(1,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光影流瀉 |
此分類下一篇:衰腳神父:人生擂台一本勝負!
此分類上一篇:3-D電影全力反攻銀幕戰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