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7 05:36:47| 人氣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邁可森 鋼琴狂熱份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ddicted to Piano~

今年四月甫來台演出的邁可森,繼前作《鋼琴玩家》融合古典樂與電子樂成功跨界之後,今再度推出新專輯《變奏曲》,將現代電子節拍注入古典樂曲之中。

【原刊於Man’s Style 2004/10月號】

舞台上的古典鋼琴師彷彿總是一身筆挺的燕尾服和領結,招牌式的鞠躬與神聖不可侵犯的微笑;然而克羅埃西亞鋼琴家邁可森則不同。雖然出身正典古典音樂訓練,並曾贏得魯賓斯坦、巴黎龐拓斯等諸項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但邁可森始終以無袖背心、一頭衝冠怒髮的剽悍形象於眾人之前現身,顛覆了古典音樂家給人的傳統印象。但相較於一般古典鋼琴師給予觀眾只可遠觀的距離感,邁可森本人或許大膽叛逆了許多,卻也顯得更活生生、更具有人性。

「我從來就不曾喜歡穿著西裝,正經八百的演奏!」邁可森如是說。「我常常看到十來歲出頭的少年們戰戰兢兢的穿著死板的西裝,等著上台演奏。而我很不喜歡看到這幅景象。天啊!現在是21世紀了,古典樂不需要再那麼嚴肅!時代在改變,我不需要再讓西裝繃緊我的身體,愛穿什麼就穿什麼。這就是我,不是嗎?」

○Electro-Beat

自九歲起便開始學習古典鋼琴,演奏生涯至今已有二十個年頭,邁可森究竟是如何從純粹古典樂手的身份出走,轉變成現今在許多領域都享有盛名的跨界音樂家?

「當我還在克羅埃西亞的時候,我曾試著舉辦一些實驗性的小型演唱會,將古典樂做一種不同的呈現。電子音樂與古典樂一直是我最愛的兩種音樂,而我試著把他們合而為一。以前我聽Progressive Techno,現在則以House、Sexy House最對味。像Groove Armada、Moloko都是我最喜歡的電子音樂人。」

「同樣出身克羅埃西亞的作曲家Tonci Huljic曾為Bonds(棒辣妹)寫過不少樂曲。自我首張古典專輯《Gestures》在家鄉推出後,他便注意到我,與我合作,因此而展開了我的跨界音樂生涯。直到新專輯《變奏曲》之中,我仍然會演奏三首Tonci Hujlic特地為我譜寫的新曲。」

○古典再變奏

邁可森彈奏過的音樂風格跨越New Age、流行、搖滾,還有當然,古典樂曲。在新專輯《變奏曲》中,除了重新詮釋蕭邦、柴可夫斯基、巴哈的知名樂章,他還挑戰了阪本龍一的電影配樂及皇后合唱團的經典名曲《Bohemian Rhapsody》。

「我不會去區分樂曲的種類,不管是Pop、Jazz,當音符從我指尖之下流竄而出,那對我來說都是音樂!這點是永遠不變的。」邁可森沉思了片刻。「新專輯分為兩個部份,Part 1比較偏向我上一張專輯《鋼琴玩家》,曲目比較多元;
Part 2則多是以古典為主。所以這張專輯的古典味會比《鋼琴玩家》更重。」

「新專輯名稱《變奏曲》是指我對古典樂所作的新詮釋與呈現,用一種嶄新的方式、用我的視野來展現古典樂美好的一種『變奏』。也許那不是最常見或最普遍的詮釋方式,但那是我看待古典樂的獨特視界。」

除了重新演繹之外,《變奏曲》還收錄了邁可森的創作處女秀。「兩年前,我還待在巴黎時,寫下了這首《帕格尼尼飛絮曲》。與帕格尼尼的原曲比起來,我只保留了原來的主題(Theme),其他可說完全都是我的創作。這是我的第一次譜曲,本來還不太有自信,但每個人聽過之後都覺得很有趣,鼓勵我將它發表出來。這是一次有趣的經驗,讓我想未來在純演奏之外,可以繼續譜寫更多樂曲,身兼創作與彈奏。」

「為了錄製新專輯,我窩在錄音室好一陣子了。現在終於又可以開始準備巡迴演出。」邁可森的語氣中透出一絲絲的興奮。「我一直都比較喜愛現場演出,這才是我的工作,我一輩子都在做它!我可以貼近我的樂迷,看到他們隨著我指尖飛舞時的反應,音符傾瀉時的每一個眉飛色舞。那會令我興奮不已。而在錄音室,我只能對著麥克風演奏,自己孤單一個人,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台長: Quiff
人氣(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魔音穿腦 |
此分類下一篇:RAVE-olution 擁抱陽光
此分類上一篇:時尚新樂種 韓流狎鷗亭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