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6 17:36:26| 人氣3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檸檬札記】又愛又恨 紐約情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意義不在於去了哪裡,在於去那裡對你有何意義。」——李友中



對我來說,開始一個人的計畫旅行起於一種自覺,也是為了尋找自己為什麼不停旅行的答案。

作家李友中曾跟我聊起,他對我隻身一人去旅行的勇氣感到佩服,他說我似乎總是能到得了那些曾提到什麼時候要去的地方,不管是什麼形式,也許搭便車餐風露宿,也許搭商務艙揮霍奢侈,反正我總能到了某個奇異的地方,然後打個電話給朋友說:「嘿,我在某個離台北很遠的地方,你好嗎?」

的確,只要到了一個全然陌生之處,尤其是讓我得以卸除現實身分的地方,我從來都是滿心歡喜地去融入,儘管是很不友善的馬尼拉。

紐約卻是一個讓我感到完全挫敗的城市。

從紐約回來都快一個月了,直到今天我才恢復了以往的生活步調,甚至我有一部分還陷在那裡像塞車一樣動彈不得。

紐約,彷彿有無限的可能,這是他獨具魅力的地方,也因此吸引了許多奇形怪狀的夢想——不管是豔遇、血拚或美食指數,樣樣都應該出類拔萃;而事實上,你期待愈高,幻滅的感覺也就愈強烈,因為夢想通常不那麼扎實可靠。

這或許是我對紐約的偏見之一,若真要把幾個城市比作愛人的話,紐約大概是我上輩子沒燒香所欠下的債,而令我此生最愛最恨的那個。

他身世複雜、個性刁鑽,比起花花公子巴黎、龜毛紳士倫敦,還來得年輕搞怪——比方說第五大道總是光鮮亮麗、華爾街金潮總是前仆後繼,但妳若愛上這個夢想,然後想盡辦法貼近一點去看,那個夢想便遠遠離開了妳。

妳愛他,他卻不愛妳,所以妳恨他。或許是我從來都沒有去不成的地方,唯獨紐約例外——愛人去了紐約,然後戀情嘎然而止,沒有例外。

上個月這趟紐約行扣掉飛行時間只待了四天,我帶著許多成見、遠距離地冷眼旁觀,不過,這樣的感覺竟然離我的臆測不遠。

有些地方還是讓它永遠只是夢想就好,有些情人還是保持一種又愛又恨就好。

意義不在於去了哪裡,在於去那裡對你有何意義。去了紐約,我已找到答案。



攝影∕普莉西拉

台長: 普莉西拉
人氣(3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