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2 20:01:04| 人氣1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新聞的 一則而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為什麼當記者?
A:我出生在一個很底層的家庭,爸是老兵,以前在開公車,哥、媽跟我都要花錢,他努力賺錢都養不活一個家。他少小離家,老大也回不了,在台灣落葉歸根。我很愛他,所以從小就有很強的不安全感,怕他生病,家就垮了。我恐懼死亡,想了解生死,大四就進醫院當志工。志工媽媽勸我去當記者。我就想,我學新聞,若有些醫療常識就可以照顧我爸,就很賣力想當醫藥記者。



台灣社會沒正義感
我初出茅廬,很有理想性,但不會寫專題,打不過碩士畢業的,去應徵民生報沒上,可是裡面的記者鼓勵我別放棄,他們願意教我。社會這麼現實,這麼多人鼓勵我,有2年時間我白天當助教,晚上接case採訪。我慢慢磨筆,後來去《勁報》、《自由時報》,中間還念北醫人文所,對弱勢醫療人權很有興趣。
Q:還有什麼原因讓你特別看到底層人?
A:我入行就遇到血友愛滋病患,他們因輸血感染愛滋病,賠償金少的可憐,但也只是要求政府道歉,但很多人到死都等不到。我看他們再苦也不放棄希望,像我幫他寫書的李錦章,死前還在想如何在他家土地上蓋房子給病友住。他多年沒工作,死後還留15萬元給我寫書。
我有時覺得台灣社會沒什麼正義。小Y因血友病輸血感染愛滋,又得到B肝、C肝、肺囊蟲病,什麼ㄙㄨㄟ運都到他身上。他吃AIDS藥變很瘦,警察以為他是毒販盤查,還打了他一頓,後來得憂鬱症。律師幫他告警察,結果警察勝訴。小Y到醫院,醫生還不願給他打凝血因子,還是我故意說TVBS記者來了,醫師才趕快打。有時覺得記者力量好大,但這有公理嗎?2004年,我親自送走4個病友,其中一個出殯時,他媽還喝農藥自盡。
其實記者不能介入個案,像那個媽媽,我事前就通報社工要做哀傷輔導,但社福體系就是無法發揮功能。對弱勢者,我不能雪中送炭,但我也不會錦上添花,所以我一直在發掘沒人寫過的事實。
Q:你這次因要求環評會議要像過去一樣公開給記者旁聽,被環保署警告妨礙公務,發函報社不准你採訪,報社後來把你調內勤,你提辭呈抗議,為什麼敢這樣做?
A:我就是有熱情才敢衝撞環保署,媒體跟官本來就對立,但在台灣這種環境,我卻被認為是態度差,報社也覺得我不乖,我知道我評價兩極,但即使我是《自由時報》記者,還是有獨立性。



不放棄爭取勞動權
其實我做了件大家認為很蠢的事,因為一般人覺得正常記者就是冷靜,但是你冷靜,環評那個門就別進去了!你也永遠不會試著去爭取採訪權利。記者就是一天到晚在外面跑的高級外勤,當你勞動條件已每下愈況,自己還不捍衛,一天到晚抱怨大環境爛,薪水糟,老闆只會灑狗血,不去做點改變,我無法接受。所以我一直沒放棄爭取我的勞動權。
我有機會還要做記者。不過我現在覺得很無助,沒人幫我,就像心裡破個洞,就掉進去了,在裡面需要溫暖就劃根火柴自己取暖。
註:周富美在受訪後4天,10月10日被《自由時報》批准辭呈,目前失業。


=====================================================

原來這個日前被衛生署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的女的有這種過往,不過我好奇的是自由竟然不挺自已的記者,而且一日新聞就過去了也許只能說明一件事兒吧。人無權不立,有看今天新聞陳水扁要出國門時陳唐山沒有辦證件過機門時被一位警察擋下來,說你沒有證件我要請示一下。但是陳唐山說我是xxx的要嗎,他一樣忠職的說抱歉我要請示一下,後來後面的狗腿仔上來了他過去了,臨走時還比了那條伯伯一下,我小時候聽過的虎爛故事是。

孫文當年剛在南京當上大總統時,因為太破爛被門口的工友擋住了也是因為沒帶證件,他說你知道我是誰嗎?? 工友也說不認識,你沒帶證件我沒辦法給你進去。孫文沒說什麼,後來再回來之際旁邊人才介紹他是總統大人,工友嚇的要死,不過孫文笑笑的說沒什麼你作的很好總統也是人啊,我沒帶證件是我的錯。比之於此再看看這女的所寫的人生啊真的很無情,報社理應站在維護記者採訪的權利上結果竟然是如此,唉你說說權力重要否。她和立委有認識的話,這些高官會跟狗一樣的不敢在那gg 叫,再看看那些抗議場面 樂生抗爭無數警察抓無赦,但你看看如果有『立委』當頭的抗議時往往就軟了下來了。所以你說說這社會上令人無力的事情多不多,那裏只是這小記者所遇見的一件事而已呢,只是透過她再讓這個事實被活生生的印證出來了。


嗯為啥米 母的眉毛會不見啊@@

台長: powang4
人氣(15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多看報紙多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的

mi
別人掉頭髮
她則是眉毛掉ㄌ?
2007-10-12 22:27:03
版主回應
嗯很怪吧
不過她真的很辛苦和有辛苦的過往 
了不起是也
2007-10-12 23:04:44
難防烈陽揪心似的冷箭
是眉形本來就長那樣...不是故意掉眉毛的
其實,我都不敢出聲耶。因為我好孬種喔。所以多看些評論,多看些採訪。不然,我們好不知民間疾苦喔~

唉@@&quot
人生哪~~~~~~~~
2007-10-13 00:14:00
版主回應
噗那有人這樣子
有的人天生沒眉毛哦亂講咧 很怪呢

我也不敢啊這女的真帶種,她這種情形叫 『烈士』犧牲死掉的人都這種的,活著享受掌聲的就叫「英雄』啦。

好慘的女性
2007-10-13 00:31:28
仙ㄟ
阿炮~你之前不是虎爛過一篇關於生髮的,必要的話,調出來讓這位沒(眉)毛女參考看看。
2007-10-14 16:55:19
版主回應
老實說那篇在那
我也不了解啊
2007-10-14 20:05: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