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5 12:40:19| 人氣5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Philippe Starck:「我不在乎設計,我是個專業的作夢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四月過訪台北,參與創辦The Key行銷整合公司。獲獎無數、作品質量驚人的他,自稱是個現代修行者、專業的作夢者。【好讀】專訪這位持續為人們創造美好事物的頑童設計師,請他談談自己對美好生活的設計理念。
好讀:你的設計靈感來源為何?
Starck:我設計一項新產品時,會先著眼於「大情境」(big picture)。它上溯到人類的文明:我們從何而來,往何處發展?接著針對某個特定的文化,該文化裡的某個族群:他們的特點是什麼?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他們的價值觀、行為標準為何?再觸及個體:他為什麼在某個情形、某個時刻需要這樣東西;我想做的並非再創造一個無用的東西,或重複已經做出來的東西。最後,才想到物體本身。即使是設計一隻牙刷,也要從四百五十萬年前的歷史開始追溯,還要鑽到那將包含這隻牙刷的嘴巴深處。這是一個過程,一種哲學。
  因此,我並沒有受電影、雜誌、電玩或音樂的影響。恰巧相反,我過著隱士般的生活,像個現代修行人,儘可能遠離各種干擾,雙腳深入泥土,昂首直入星斗。
好讀:你曾在九○年代提出「好東西」(good object)這個詞,形容它是對人誠實、負責而尊重的物品。回顧這個觀念,你覺得它是否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演化、更新?
Starck:現今我們生活中充斥著許多無用或重複的東西,此時,「好東西」的觀念是最真實而重要的。未來將屬於誠實而有道德的公司,它們以好的產品作為策略的中心,而不是賣弄空洞的行銷花樣和膚淺的品牌包裝。
  因此我開始與The Key行銷整合公司合作── 以更大的規模、一整個團隊,來進行我過去幾年一直在做的事。我認為重點是矯正存在於許多西方公司裡的不平衡:由於它們將製造流程都外包由亞洲代工製造商(OEM)來執行,於是它們已經失去關於製作的知識。亞洲的代工製造商才是明日真正的公司,只要它們對全球潮流、消費者的期待和虛心的品牌塑造(respectful branding)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好讀:你是否考慮建立自己的新品牌,並在旗下延聘多位設計師,組成設計團隊?
Starck:我不完全以這種型態來進行。我已經和一些品牌共同設計產品,像是我替Fossil設計的手錶、和Oregon Scientific合作開發的氣象顯示器、和Puma合作的球鞋或和Mikli一起推出的眼鏡。我和自己喜愛的人一起工作。他們對顧客誠實而真心,並運用高度的科技。未來我將持續擴大這樣的合夥組織,來生產大約十項不同的產品。下一個產品將是名叫Starck Skin的服飾系列,明顯地,它將不是「流行的」,而是「歷久不衰」的設計,富於科技和設計上的創新。
  同樣地,在我和The Key的合作中,將協助我們挑選出的亞洲代工製造商公司,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品牌,他們會有自己的名稱、商標和特性。
好讀:你對「經典」和「流行」有何看法?你是否嘗試在設計中創造出「新經典」(new classic)?
Starck:我厭惡流行。你怎麼能某一天聽人說粉紅色流行了,必須穿粉紅色,然後過了六個月,又聽說,噢,不,粉紅色褪流行了,現在藍色才時髦。這種態度不合理。有很多資源再利用的說法,但是我們更該從更長時間地保留好的、忠實的物品做起,使用它們超過六個月的時間,而不是六個月後就棄置,只因為有人說它們過時了。在我所有的設計創作中,我試著做到歷久不衰,不過同時也運用最新的科技,因為科技能提供給使用者更好的服務。因此,拜科技進步之賜而得到服務上的改善是有意義的,但為了流行而改變就沒有意義了。
好讀:你是否正在設計新的物品或系列?風格為何?未來你將如何透過設計呼應當代生活趨勢?
Starck:我無心於設計一個新的物品。我對設計本身並不感興趣,我感興趣的是概念、潮流;不是流行潮流,而是長期的潮流,足以長久地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及眼光。產品設計是這樣得來的自然結果:對潮流的清晰眼光,轉化成一個清楚且簡單的策略,加上一個好的品牌。這些概念才是重點。這就是我們藉著The Key行銷整合公司所做的。
  只把焦點放在設計上的人往往會忽略這些價值,或者最多就是製造出不持久的產品。這裡存在著對設計價值的嚴重混淆。人們試圖將設計視為一個獨立元素加以宣揚,但我認為,對設計的考量必須從更寬廣的角度出發,即對人類和產品間的關係分析。
  此外,我總會在設計的產品中援用最新科技,只要它們能為使用者提供顯然更精緻的服務。我只和特定領域最頂尖的人合作。所以我現在想直接和製造者合作,因為製造者對技術和製造知識最為擅長。新科技也讓我們能以更平價的成本,生產更好的產品。好的設計應該是人人都負擔得起的。
好讀:你對今後區域性及全球性的設計趨勢有何看法?
Starck:我感興趣的並不是個別的設計或建築領域,我感興趣的是在「大情境」中的「人類的故事」,是關於「去了解我們的世界」,而非設計風格將如何演變。我們必須持續挑戰人們生產和思考的方式,而不該繼續重複和抄襲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好讀:跨領域設計者合作進行設計的現象已經成為今日的趨勢,而設計也已經進展到不只是設計單一物件,更關注整體環境和氛圍。你對這種趨勢有何看法?
Starck:設計是關於「人」,這是確定的,甚至愈來愈是如此;它關於人們在創造一項產品背後所做的冒險,還有一項好產品如何改善了使用者的生活。
好讀:從文化、美學各方面而言,你認為亞洲設計師的潛力何在?你對「亞洲風格」有何建議?
Starck:亞洲設計師並不自由。他們無法自由表達自己的創意。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滿足於重複或抄襲既有的或別人說過的事物,並且無數次地加以扭曲。大部分的產品設計師會看著雜誌然後做一個暢銷品的翻版,但總是做得更糟,因為這行動本身已經是抄襲某個「抄襲物」。這樣的循環必須打破。
  亞洲是一座富於久遠歷史和多樣文化的大陸,這是無限的靈感泉源。所以,亞洲設計師何必持續抄襲戰後美國的設計?亞洲可以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鮮設計,只要這裡的設計師享有設計上的自由。
  此刻,亞洲在西方有著驚人的形象。這個形象相當正面,比在亞洲的大多數人實際所認為的還要好得多;亞洲意味著動力、創新、品質、速度、文化和許多其他正面的東西。亞洲公司,尤其是代工製造商,此時應了解到這一點,並由自己來掌握命運。藉著The Key行銷整合公司,我們將陪伴亞洲的公司經歷這段過程。

台長: 小愛
人氣(5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日本藤素
2020-01-11 21:02: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