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5 16:39:49|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山煙雲錄【文獻11】─ 初期中華民國傘兵的珍貴照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自己最大的致命傷  ─ 【 收集】

除了現在因為搞小草明信片,有一部分勉強稱得上是工作外

更多的是沒有立即回收性質與可能的單純興趣

比如【軍事】是一直到目前為止,無法納入工作卻未曾改變的收集大宗

在始終說不出喜好原因的【軍事】大項目中,有些細項倒是講得出些微理由

就像父親最後自新竹湖口裝甲兵部隊退伍,所以對有關戰車的軍品保有一定興趣

至於另一類軍品大興趣【傘兵】,說來就有點尷尬與遺憾了‧‧‧

 

不瞞各位朋友們,因為文化大學美術系學運延畢後也必須入伍服役

那時父親身體健康已每下愈況﹝事實上,父親在我退伍一個月後便離世﹞

為求留在本島以便就近應變,我自願加入傘兵

新兵中心結訓後,的確也跟著同梯加入傘兵的弟兄們

搭著超級慢的平快火車,到達屏東大武營的傘訓中心

不過我曾經參加學運罷課的大黑底,似乎不見容於身家調查相對嚴苛的傘兵

或許我的相關資料在地面傘訓中途才送達

所以在每天不停翻滾的地面傘訓一半,即已察覺傘訓教官對我態度大幅惡劣改變

至今我仍然大感不解,為什麼不將我直接退訓呢?

反而讓我每天在教官莫名的指責訓斥中,完成地面傘訓後又不讓我上飛機跳傘

當同梯完成地面傘訓的弟兄一一完成五次跳傘

我卻以【六大訓練科目不及格】,被丟到傘訓營中的病號連﹝訓二營訓24連﹞

總共在屏東大武營苦待了兩個月﹝比正常傘訓的人都停留更久﹞

才在13支籤中有10支外島籤裡,幸或不幸抽到位在高雄的天下第一333野戰師

 

所以每次有機會碰見曾是傘兵的朋友,屢屢我都不知道要如何簡短清楚說明

我也曾經待過空特傘兵部隊,卻非常不幸地因為某種特殊奇怪的原因被退訓

所以在原本就已喜好軍用品的基礎上,進一步收集【傘兵】相關的事事物物

我必須十分坦白的承認,有很大一個原因就是當不成傘兵的心理補償作用吧!

 

沒想到這樣一種不太健康的心理補償作用

反而讓自己愈收集,愈興起以實物拼湊中華民國傘兵史的念頭

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那麼這張初期中華民國傘兵的照片

尺寸雖然非常非常小,乍看也普通

但在還沒有機會見到更多傘兵文獻影像資料之前,其歷史述說見證意義卻無比清晰重要

 

 


↑     膠盔特寫﹝以當兵的經驗來判斷,應該是膠盔,歡迎先進指正﹞

 

根據網路上搜尋到 【中華民國傘兵之原起】 一文裡提到:

 

【‧‧‧傘兵部隊成立之初,由於缺乏裝備及訓練器材,因此除一般之步兵基本戰鬥訓練外,只能著重於體能方面的加強。三十四年元月,傘兵第一團在首席顧問美軍柯克斯中校的建議下,由連營制改編為隊制,並開始由美軍裝訓傘兵。至此,傘兵部隊之建軍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擴編為陸軍突擊總隊
  民國三十四年四月八日,為配合盟軍反攻,國府接受魏德邁將軍的建議,將傘兵第一團擴編為陸軍突擊總隊。因此,四月八日後來成為國軍傘兵建軍紀念日。擴編後之突擊總隊直屬陸軍總司令部,仍由李漢萍少將擔任司令,副司令為張緒滋少將,並接受美國之裝備及空降訓練。


  美軍的空降訓練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體能及一般戰技訓練,第二階段為突擊戰鬥教練,第三階段為基本傘訓。為培養傘兵幹部,美軍並於宜良縣成立傘兵學校,師資、裝備、教材,均由美軍顧問團提供,同時並于呈貢縣北校場機場,開始對傘兵官兵實施空中跳傘訓練。


  由於美軍顧問認為國軍傘兵表現優異,突擊總隊旋奉命準備參與對日軍反攻作戰,直至抗戰勝利前,傘兵之所有作戰、訓練、及械彈補給等,一律由美軍顧問組全權負責主導。

  三十四年八月抗戰勝利前夕,傘兵第一團已擴編成二十個突擊隊及兩個補充大隊。突擊總隊的編制為:總隊轄二十個突擊隊;每突擊隊轄三個步槍分隊、一個六○迫炮分隊、一個三○重機槍分隊、及一個爆破分隊;突擊隊隊長為中校編階,隊附編階為少校,國軍、美軍各一人;分隊長為上尉編階,另設美軍分隊隊附一員;全隊編制官兵一百八十人。‧‧‧】

 

由字裡行間可以約略明白,國軍第一支傘兵部隊

幾乎是仰賴美軍顧問與裝備,才得以真正完成跳傘訓練而名符其實

這張小照片

尤其是膠盔﹝彼時國軍多是德式與英式盔,甚至只戴小布帽而已﹞,及其上的英文標記

應該就是歷史文字的描述記載之餘,最佳並且也是最真實的影像附註吧!

 


↑   軍服特寫

依稀可見【鴻翔】布章與傳說中的【白虹貫日】領章

 

 

相關連結:

1.  抗戰前後國民政府軍階領章  ─  火器堂

 


↑    照片背面

從殘留痕跡可以得知,這張照片乃販售者從相簿中撕下

依例購買註記與貼上小草藏影票

 

 

站外相關連結:

1.  空降特戰部隊非官方網頁

2.  向天降神兵致敬  ─  agfer22

3.  世界上最早成立傘兵的國家??  ─  奇摩知識

 

站內相關連結:

1.    《小草書籤36》:【傘兵 】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