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5 16:38:09|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山煙雲錄【文獻8】─ 孫運璿先生親筆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各位朋友是否曾到過烏山頭水庫,去看看八田與一先生的銅像呢?

多年前有回到南部,順道找時已在台南藝術大學任教的大學同學盧泰康

還央求他隔日,務必開車載我到烏山頭水庫內一償夙願

 

正因為我們拋棄狹隘的種族劃分,進一步以島嶼為主體

所以我們能衷心誠懇地感謝八田與一先生對台灣的付出貢獻

那麼!

孫運璿先生同樣也是小草N號志工打自心底深深敬仰與感激的島嶼前人

 

不久前,在舊貨攤見到署名孫運璿先生的書信

儘管身居高位的政治人物,書信多半由秘書或專人處理代筆

但經過現場反反覆覆檢視

當下從多項理由推論判斷,應該是孫運璿先生抵台早期的親筆信

於是不顧抓襟見肘的經濟狀況,憑過往信用先賒欠著再說吧!

 

 


↑ 

伯韻吾兄大鑒:

大札敬悉:

吾兄年來在大觀努力維護工作,不避艱辛,成績昭然弟每引以為慰!

此次為請假事不能照正常攷績,致失激勵賢勞之意,弟亦引為憾事!

惟人事規章向例刻板而失彈性,此次有若干同事平素工作極為得力,

亦因病假或婚假關係,未能參加考績﹝連半級也未考﹞。

弟自美歸來時,事已成定局,愛莫能助,兄亦即其中之一。

此事已至此地步,只有將來﹝【再】字塗刪﹞攷績時,再予從優攷慮。

 

 


兄万勿因此而灰心。

弟時以在台工作,

但期能多學些實際工作經驗,留備將來建設祖國之需,

只於在台期間得失升遷,實非所計。

吾兄年來在大觀積極參加維護工作,

此種工作機會,即使去美實習,亦所﹝【觀】字塗刪﹞難得

萬望吾兄珍視此次機會,埋首苦幹,

則將來報效祖國,吾兄決不至後人。目前些微頓挫,望希一笑置之!

忝在知己,故敢直陳,尚盼採納:

即請大安

 

弟孫運璿手啟二、四、

 


 

↑    依照【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之【孫資政追思館】年表網頁

大觀水力發電廠於民國37﹝1948﹞年6月完成

這張上印【臺灣電力有限公司用箋】的信紙底右側,同時有【37.8.500本】字樣

由於孫運璿先生此信日期只寫上【二、四】,而未標示年代

因此若以信內【吾兄年來在大觀努力維護工作】句,加上信箋印標37年份8月

粗估這封信的書寫年代,大概在民國38或39年吧!﹝尚待細查確定﹞

民國38年孫先生時任台電機電處處長,民國39年升任台電總工程師

在不肯定這封信的書寫確切年代前

也就不知孫先生是以電機處處長,或台電總工程師的職司寫信給伯韻先生

 

不論孫先生是以何等職位寫信給這位在大觀電廠的下屬

都可以從信內的用詞遣字明顯感受到

孫先生如何在堅持維護公司內部的考績制度之餘

又以類似說盡好話外加勉勵的方式,期望這位下屬別灰心並繼續加油努力!

 

因為這封信,曾上網稍稍搜尋孫運璿先生的相關資料

【陳誠一頓餃子 孫把終身賣給台灣】﹝2006.2.16﹞的文章

 

我讀到以下報導:

【‧‧‧孫運璿前些年曾出席一場紀念陳誠百年誕辰的口述歷史座談會時提到,在他擔任台電總經理時,有一天陳誠邀他去官邸,陳提及世銀代表有意向政府借調他去奈及利亞興建大電廠,結果陳誠聽說他是北方人,就請自己的太太煮了兩碗水餃給他吃。

孫運璿說,當時陳誠問他為什麼要到非洲,他坦率地對陳報告:「院長,我跟你老實講,我太窮,我受不了,我家人太多,薪水不夠,母親生病,我沒有辦法再養她,我再做下去,越做母親的年紀愈老,越會有病痛,我很想改善生活」。

當時陳誠聽了孫運璿的話,還主動表示要為孫加薪,要他不要去非洲,結果孫運璿卻說,「院長,你不能為我加薪,我一人加薪,那我的同事怎麼辦?」‧‧‧】

 

 

其中

【當時陳誠聽了孫運璿的話,還主動表示要為孫加薪,要他不要去非洲,結果孫運璿卻說,「院長,你不能為我加薪,我一人加薪,那我的同事怎麼辦?」】

 

 

讓我馬上與這封寫給伯韻先生的信產生連結與印證

陳誠於官邸宴請水餃時,孫先生已是台電最高經理人

但孫先生卻完全不因位高權重

而輕忽其他同事的可能感受﹝其實這些同事都已是下屬﹞

可是家有老母、開銷入不敷出也是事實,迫不得已只好遠赴異國工作‧‧‧

 

由這個小故事完全不難理解此封信

呈現著孫先生一致的領導管理風格

必須既清楚表明維護公司體制,又得像哄小孩子般安撫同事情緒‧‧‧

 

 


↑  此信紙年代頗早的另項佐證,號數不多的郵政信箱與已消失的電報掛號

 

這封信還有兩處引起我的注意

分別是

1.

‧‧‧但期能多學些實際工作經驗,留備將來建設祖國之需,

只於在台期間得失升遷,實非所計。

 

2.

‧‧‧萬望吾兄珍視此次機會,埋首苦幹,

則將來報效祖國,吾兄決不至後人。目前些微頓挫,望希一笑置之!

 

兩段落都提到【建設祖國】、【報效祖國】

孫先生並非民國38年隨政府撤退來台

事實上,早在民國34年底便來到島嶼參加電力接收工作

以民國34年的局勢而言,甚至於到寫這封信時

孫先生應該還是只認為,在台灣工作數年後就要再回大陸

恐怕完全無法預料後來發生的政治巨變吧!

民國34年就來台的孫先生,本來與台灣即已有緣

現在證明,孫運璿先生後大半輩子與島嶼完全密不可分

 

永遠的領導典範:孫運璿  ─  天下網站孫運璿的一生網頁

在【孫運璿貢獻﹝一﹞】內文裡有一段是這麼寫著:

 

【在政府還沒開始作經建計畫前,孫運璿卻開風氣之先,

帶領台電著手進行6個五年電力計畫,預估未來30年用電情況。

他說:「有人讚揚我們有遠見,

有人罵我們:『孫運璿,你搞什麼鬼!還想不想反攻大陸?』」‧‧‧】

 

 


↑  【弟孫運璿手啟二、四、】簽名特寫

 

孫運璿先生不僅以雙手

甚至於把寶貴的身體健康,都完完全全鞠躬盡瘁地奉獻給了這座島嶼

 

小草N號志工僅以這篇簡陋的草山煙雲錄

向孫運璿先生致上最深敬意

 

 

 

站外相關連結:

1.  永遠的領導典範:孫運璿  ─  天下網站

2.  孫運璿資政追思館

3.  udn政治名人堂  ─  孫運璿

4.  陳誠一頓餃子 孫把終身賣給台灣

5.  真心永留存  ─  心靈角落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