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5 12:32:25|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作整理」: 《愛慾之島》2005.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愛慾之島》

臺灣漂流檜木, 2005.1

60  x  21.5  x   12.5  cm

 


 

↑   【愛慾之島】

 

若是回過頭試著檢視自己一路以來的木雕摸索

無疑地,【愛慾之島】絕對是件具里程碑意義的作品

 


↑   【愛慾之島】背面


之前已在部落格寫過三篇相關文章略述:

1.  【愛慾之島】地互滲﹝ 2006.8.20﹞

2.   【愛慾之島】地互滲2 ﹝2006.8.20﹞

3.    一種【新原型】的可能? ﹝2006.8.25﹞

 

現在搭配著近日來以數位相機大量拍攝的【愛慾之島】照片

分段落重貼這三篇關於【愛慾之島】的舊文

 

 

↑   【愛慾之島】落款一

 

1.  【愛慾之島】地互滲﹝ 2006.8.20﹞

 

目前日常進行的手頭工作,大致有三項:

1.當然就是以【小草N號志工】的身分,搞小草藝術學院的明信片、筆記本

 

2.以【諍札】的筆名,完全自由自在的木雕創作﹝為搞小草明信片,也少做了﹞

 

3.同樣以【小草N號志工】的身分,嘗試實驗小草的立碑計畫

 

就像剛剛才在    《【革命台北】刻字木牌》   裡寫

如果《【革命台北】刻字木牌》和小草立碑計畫算是跨越性的承接對話

那麼,小草明信片和個人的創作之間是不是有任何地互動呢?

對於小草明信片,心底定位其實非常清楚

主要目的要為島嶼建立一個民間的老圖像基因資料庫

所以老圖像的整理與累積才是主角

個人充其量只是完成這項工作的服務性小配角

但,【創作】完全不一樣

就自己而言,創作是全新的探索與實驗,不停追求永遠未知的可能

不過,為什麼還要花8年的時間發願搞小草呢?

因為我同時清楚,創新背後必定有厚實的底蘊支撐

於是一路走來,一方面浸泡在老東西、舊事物上

二來則不停思考實踐,要如何創作出全新問世的作品

奇怪的是,長期腳踏兩條船

不僅沒讓我人格分裂,也沒讓兩條船有稍稍碰撞的可能

直到─

將台灣型的老物件﹝如文鎮、花器、小皿‧‧‧﹞收集到一定的數量時

除了驚覺前人各式各樣的創意,也不禁問自己

與其花這麼多時間與金錢收集,為什麼自己不試著做看看呢?

所以繼   【慾望米母】  後,實驗性將【女陰】與【島嶼】結合

第一件嘗試之作便是2005.1的【愛慾之島】

換句話說,從1998年開始搞小草,一直等到去年﹝2005﹞

才讓搞小草明信片與搞木雕創作有了一點交集

 


↑   【愛慾之島】落款二

 

2.   【愛慾之島】地互滲2 ﹝2006.8.20﹞

 

    《【愛慾之島】地互滲》   中提到

因為搞小草明信片之需,收集為數不少的【台灣型】老物件

促使自己去年﹝2005﹞1月嘗試做了第一件結合【島嶼】與【女陰】的【愛慾之島】

其實,在此之前不是沒閃過這樣組合的念頭

只是總認為,【陽具】和【女陰】已是夠強烈的象徵

如果再加上象徵意味同樣濃厚【島嶼型】

那作品將太白、太清楚,而失去藝術獨有的距離味道感

即使現在也累積了好幾件【愛慾之島】延伸的系列之作

但這個疑慮一直都還在心底不停盤旋掙扎、挑戰著自我

不過,能讓自己稍稍釋懷的還是那些【台灣型】老物件

這也是為什麼把文章題目取為《【愛慾之島】地互滲》的原因

如果,願意試著放下身段,不要一心只想搞高高在上的所謂藝術的話

【島嶼】與【女陰】為何不能結合在一起呢?

因為從老【台灣型】物件中得到靈感而衍生的新結合品種﹝姑且不論藝術感﹞

反過頭,其實又擴充豐富了【台灣型】物件的視覺與內涵可能

 

換句話說,小草為何要不自量力地建立起島嶼老圖像的基因資料庫

無非是期望在自知、自信我們有什麼的厚實基礎上

創造出屬於這個時代或未來的新視覺可能性

本來,自己僅發願要做墊腳石的小角色

新創作就留給新一代吧!

沒想到,自己還是藉由【愛慾之島】跨領域形式地相互滲透

偷偷小玩了一下

並得到難以言喻的樂趣﹝終於從老物件的底蘊中長出新樣式﹞

當然啦!同時也更加地焦慮﹝到底有沒有藝術感呢?﹞


 

↑   【愛慾之島】

 

3.    一種【新原型】的可能? ﹝2006.8.25﹞

 

這一陣子,一直有個焦慮

便是直接將【女陰】與【島嶼】結合的創作

會不會表現的太清楚、太明白,因而失去了藝術性呢?

 

雖然自我解套地說:

不搞高高在上的藝術,只想為【島嶼】造型與內涵增添新元素

自己始終是以認真嚴肅的態度創作

若說【愛慾之島】系列作不是創作的話,又叫自己情何以堪呢?

本來退一步想說:

自己在製作過程中專注快樂就好,何必多問藝術不藝術的難題呢?

不過,寫了幾篇【愛慾之島】的文章後

迫使自己不得不再想想,這個勢必永遠無法逃避的問題

 

思索了幾天

自己試著提出一個大膽的預設可能:

 

【愛慾之島】本身就是一個【創作原型】

 

換句話說

【女陰】與【島嶼】若是自己創作常用的【基本原型】的話

【愛慾之島】為什麼不能像【女陰】與【島嶼】般

是個新鎔鑄之後【創作原型】呢?

如果,【愛慾之島】是個完整獨立的【創作原型】

那麼一直所憂心的太白、太清楚等種種之疑慮,將大大地降低

因為既是【創作原型】,鮮明的象徵意味本來就必須

況且,【愛慾之島】若真能成為創作原型

鮮明強烈的象徵,將進一步轉化為【創作原型】內蘊的隱喻

 

當然啦!以上所說有點像是硬掰胡扯

不過不是正代表著

自己是多麼努力地想解決,自己出給自己的創作難題嗎?

 

不論如何

【愛慾之島】或許真有條件與可能

成為新的創作【原型】和【起點】,不是嗎?

繼續努力吧!

 


↑   【愛慾之島】﹝女陰口內又是一個小島嶼形﹞


除了以上三篇比較是形式面思考的文章外

其實還有一篇創作情緒力量面的文章  ─  愛慾之島的憤怒 】﹝2006.3.4﹞

緊接著也重貼吧!

 

這一陣子諍札非常地憤怒

上星期六
至今仍保持聯絡的高中老師與師丈請吃飯
雖然老師和師丈是大學政治系的班對
可是我們三人都不是有政黨支持頃向的政治狂熱份子
但是在席間
仍不免為島嶼接二連三的政治事件感到異常憤怒
與深深的無能為力

諍札說了
一路學畫以來
從那麼多的世界名作中
驚見震撼於無數社會的黑暗、壓榨、奴役、剝削、不公‧‧‧
當然
更心儀於
一位又一位有良知熱情的藝術家
以一幅又一幅、一件又一件的作品
勇敢的挑戰、對抗並革命當權的惡勢力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
原以為只出現在美術史上的種種惡劣怪異社會背景
全部都變本加厲、赤裸裸地現身在此刻當下的愛慾之島

諍札憤怒了,而且非常地憤怒
我的憤怒來自於
最近一連串的政治事件
明明已超出社會所能容忍的最低標準
為什麼我們仍繼續容忍
讓壞人不停說謊、掩飾、鞏固更牢不可破的黑暗勢力呢?
我的憤怒來自於
為什麼島嶼的根正有聲有息地快速腐爛
我們還冷冷冰冰、無所謂地漠不關心呢?
我的憤怒來自於
我自己又在哪裡呢?
是不是又在光說不做了

 

用餐後
師丈接著帶我們到南京東路5段,某王姓大亨所開的飯店內聽現場演唱
這地方,師丈也沒來過,也是聽朋友介紹好奇而來看看
比起上次師丈帶我們去台大附近的河岸留言
這裡總讓我奇怪地聯想起古巴的【樂士浮生錄】﹝切‧格瓦拉革命前的古巴?﹞
雖然高級而富麗堂皇,卻讓我一直嗅聞到衰敗前的絲絲腥臭
果然
過不久便親見已七十多歲的王姓大亨
﹝拜最近新聞事件沸騰得以更正─王姓大亨已八十多歲了2007.1.26註﹞
摟著看去不過二十出頭,穿著清涼的辣妹進場
這位王姓大亨妻妾兒女成群,是大家都知的事
但每天換辣妹相陪的傳聞,今天該是親眼證實一半吧

當他們到舞池跳慢舞時
王姓大亨身穿大紅外套、極引人注目卻掩不住衰老的身軀
完全不顧別人眼光,緊緊擁貼在與他差不多高的女孩懷中
在一支舞的長度時間
諍札一直遠遠注意著那女孩的眼睛
雖然她與王姓大亨根本就是黏在一起
但她的眼神始終游離猶疑在別的地方
從沒看過王姓大亨一眼﹝連半眼都沒有﹞

什麼時候
這座島嶼變得如此虛情假意地愛慾橫流呢?
還是凡事都別太認真吧
只有緊握權力與享受慾望才是真實?

我憤怒
這座島嶼
根本已是混雜天堂與地獄的魔鬼之島
所謂的天堂
只是隨時都會幻滅的海市蜃樓

我憤怒
還有什麼正義公理值得追求呢?
堅持正義公理的人是超級大笨蛋

我憤怒
過往學習的一切藝術精神
在這座島嶼全是【不值錢】的狗屁

我憤怒
為什麼我依然只是憤怒
我那因為極度憤怒所產生的力量地實踐
又在哪裡呢?


與同樣極度憤怒而準備實踐的人一起共勉2005.9.14
 
 

時間過的好快
這段憤怒的文章也要寫了半年
然而另一方面
時間彷彿又停止不動
因為憤怒依然持續
 
前幾天
老師與師丈又約我與另一位高中同學碰面
或許大家早已對政治冷感
或許
知心的人難得相聚
千萬不能浪費在談政治上
可是
就在為了看一個老師女兒特別推薦的攝影展
搭計程車的去程與回程中
四個人都被迫聽著司機
因政治而起所導致的生活憤怒
 
這讓我又想起這篇文章
也憶起
去年曾和馮翊綱一組到大葉大學演講
因為由他先主講
所以我也是他的聽眾
令我印象最深刻因而一直記得的
是他說
【現在真是亂世啊】﹝大意﹞
但他馬上不知是不是自嘲地接著說
【但是在亂世中才會出大藝術家】﹝大意﹞
 
前一陣子
一位雜誌記者的朋友
與他在報社當記者的妻子
一同問我
為什麼會有
【反攻大陸 解放台灣2】
【抗戰勝利60年 日本治台110年】
共同雙主題、雙封面衝突、對立、並置的構想呢?
那時我似乎不假思索地就回答
【因為這整個時代的現狀與氣氛】
他們接著問:
下次是不是會有什麼主題也會用這種形式呢?
我倒是一時回答不上來
 
但如同馮翊綱所言
阿德雖不是大藝術家
只要亂世與憤怒依然
構想及動力自會隨之澎湃潮湧吧!

 

 

↑   【愛慾之島】

 

光是為【愛慾之島】這一件作品

就已經寫了起碼四篇短文,但有幾篇文章或許倒是其次

【愛慾之島】真正里程碑的自我啟發意義

乃是都已隔了這麼多年

【愛慾之島】的憤怒,依然時時刻刻熊熊燃燒存在

自己仍然以雙手,不停歇地在【愛慾之島】的創作原型基礎中

反覆摸索、試探、實驗著,表現、傳達島嶼情緒與生命的種種未知可能性‧‧‧

 

藉由【愛慾之島】的創作實踐,自己彷彿才真正緊貼著土地

感受著島嶼時微微時激烈的呼吸心跳,與之喜怒哀樂共鳴‧‧‧

 


↑   【愛慾之島】

 

 

↑   【愛慾之島】的舊文連結:    愛慾之島的憤怒 ﹝2006.3.4﹞

 

 

↑   創作參考比較連結:       《舊作整理》 【詛咒之島】 2006.6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48》: 《愛慾之島》展覽作品及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435501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