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3 19:51:53|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04-11 省思雜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月11日 省思雜記-達成觀念教學法

壹、上課內容摘述
一、蘇聯發射史普尼克衛星,使美國驚覺科技上的落後,引發美國各界對教育的反思,並產生許多新的教學法。
二、達成觀念教學法是由Bunner在1967年提出,提供機會讓學生發展思考能力,並幫助他們發展更有效的策略。
三、Bunner認為要讓學生找出屬性的清單,以用來區辨許多類別的正確範例與非正確範例(example & non-example)。

貳、對我的衝擊
在傳統的教學法中,注重的是講述所傳達給學生的資訊,也就是由老師在上課中灌輸給學生的觀念,學生只要能熟記老師給的資訊和觀念即可。就自己而言,從小到大所接受的,就是這套教學法。也因此,在自己的心目中,好的老師就是能夠將上課內容清楚傳達的老師,能夠條理清楚的讓我們記得越多東西的,就是好老師。
但其實,全部的老師都是一樣的,差別就在於老師讓我們記東西的方法是否有效率而已。因此,這種教學法對我而言,是非常新奇的,我完全沒有想過有這種教學方法的存在。運用這種教學法,可以擺脫老師只是一味的要學生強記的刻板印象。使學生在大量的資訊中,自行整理、發現老師所要傳達的概念,培養學生整理、歸納的能力,還有助於學生創意思考能力的產生。

參、未來使用規劃
達成觀念教學法在使用上,就我認為,應該是適用於社會科的教學。因為在教學演練中,先給學生大量的資訊,然後再給分類上的提示,最後要學生自行歸納出所要講授的主題。我認為在施行的成效上,學生在經歷分類和歸納之後,和傳統講授式的教學相較之下,應該可以對上課的相關內容有一個更深入的瞭解才是。

台長: 齊格飛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