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9 13:30:19| 人氣5,20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倫敦才懂的事]離開倫敦才懂的事。


希臘雅典的帕德嫩神廟   攝影:Pao-Chang Tsai
我想這一個廟應該永遠都整修不完吧,山腳下的雅典城新蓋了一個博物館,非常屌,整個博物館就是依照帕德嫩的原始尺寸蓋的,裡面東西雖然不多,但是很值得參觀最頂樓,因為他有一個完全真實尺寸復原的帕德嫩屋頂!



可能一直要到我接到貨運公司的來電:「蔡先生嗎?你的貨運到了!」的那一刻。
漂蕩在倫敦,橫越整個歐亞大陸的心,才默默地塵埃落定。

這一輩子活到現在,二十七年,我常想,身為臺灣人,這一輩子,有多少時間會在異鄉渡過?

2002年,到美國交換學生了將近十個月,第一次離家這麼久,第一次出國讀書,像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男孩,什麼都想抓,卻什麼都抓不太到;什麼都是聽別人先講了才決定自己要什麼,到頭來記憶最深刻的反而是和當地臺灣人的親密相處、紐約瘋狂看戲的體驗,還有南方那甜到膩死人不償命但我又甘之如飴的Sweet Tea。


2007年,在法國亞維濃整整住了快兩個月,對於不會講法文的痛苦,對於天天可以喝便宜的Volvic礦泉水,對於法文那種異國風情的耳畔記憶,對於拿著拐杖天天演馬克白經驗,還有天天一步步,緩慢移動雙腳踏遍石子路到劇院的路途。



2008年九月四日,踏上倫敦。在歐洲大陸整整待了一年。心智比從前成熟,也開始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雖然短短一年,但是認識的城市,認識的國家,認識的自己,都比以往清晰,也更加深刻。


或許我可以說,倫敦是我第二個家鄉。




日本京都的街頭  攝影:Pao-Chang Tsai
京都真的是世界上最舒適的城市之一,這座古城散發出一種靜謐和悠閒,臺灣人要是忙裡偷閒想要出外散散心,京都是最棒的選擇。



從台北到倫敦。
        從倫敦到柏林。
                從柏林到斯德哥爾摩。


從倫敦到巴黎。
                        從倫敦到哥本哈根。
                                從哥本哈根到隆德。
                                              從隆德到馬爾模。
                                   從馬爾模到布達佩斯。
從布達佩斯坐七小時半巴士到布拉格。

          從倫敦到劍橋。

                                                       從倫敦到香港。
                                       香港,台北,北京。
                                               從北京坐二十幾的小時的火車到拉薩。
 
                   從台北到京都。
                            從京都到大阪。

從倫敦到雅典。
         從雅典到聖多里尼島。
                    從聖多里尼島到米洛斯島。
從米洛斯島到薩洛尼基。


                                     從倫敦到阿姆斯特丹。
從倫敦到格拉斯哥。
            從格拉斯哥到愛丁堡。

                                                              終點,倫敦。



丹麥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像   攝影:Pao-Chang Tsai
(該死的手臂)其實小美人魚像並沒有大家想像中是一個美到翻天的地方,充其量真的就是一個港,也不壯觀,旁邊有一個小公園,旅客就是來來往往地爭相跟美人魚拍照,只能說觀光局只要選對target,吸引人來的其實是製造出來的幻想。



倫敦皮卡帝里圓環一隅  攝影:Pao-Chang Tsai
從來沒有好好拍過這個圓環,因為平日總是轉運站,匆匆經過也不以為意,現在回頭看來還是頗令人傷感;左圖下的Booth週一到週五都開到半夜十二點!請善加利用!




英國劍橋大學一隅  攝影:Pao-Chang Tsai


中國拉薩布達拉宮夜景   攝影:Pao-Chang Tsai
不用我多說,這個地方美極了。愛的導遊李姐特別開車帶我和阿希晚上的時候到廣場前看布達拉宮的夜景。來日再跟大家說這一趟拉薩之行,感慨萬千。


希臘聖多里尼島的一家咖啡店   攝影:Pao-Chang Tsai
有一天看新聞說,臺灣人對希臘有一種不可置信的迷戀,把希臘想成到處都是白屋子和藍天的場景。其實沒有!大概只有聖多里尼島是這樣吧!不過是真的很美很美但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觀光客!關於希臘的旅行也只好擇日再報告!



我知道要說「我真的旅行得有點倦了」是一件很欠揍的事情,因為多少人想要去旅行。

從前常抱怨,只要一到國外,我的能量就很高;但是只要一回到臺灣,就覺得自己的能量不斷地被消耗還有折損,所以常常需要往外跑,充充電。

然而,後來慢慢發現,不論你到世界各地的哪一個國家,只要你的心境不定,你到哪裡都是不定;只要你知道自己要什麼,世界哪裡都可以為家。最終的結論,關鍵還是在於你自己。

所以我暫時不用「逃離」來當自己移動的藉口或理由。

所以我決定測試自己,和自己做一個賽跑。

所以我想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再一次省視自己一輪,作為下一次流浪的準備。


所以再那之前,我暫時改口,說我不想再「移動」了,儘管我的心仍舊是嚮往那種不確定的未來以及國度;不過,在我再度瘋狂移動之前,先讓自己放下浮躁的心情,面對接下來這一年要迎接的未知吧。

與大家共勉。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蔡柏
人氣(5,20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離開倫敦才懂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離開倫敦才懂的事]不要再漠視這種生活品質。

不是你認識的peggy
深感同意呀
也曾經和你一樣
有說過類似 對移動感到厭煩 的話
心不定 到哪都不定
心定 去哪都可以
一切 唯心而已矣

加油呀~~
2009-10-09 20:22:18
版主回應
That's right!
2009-10-11 11:49:14
扭希
你竟然還給我跑去京都!!!
2009-10-11 10:58:44
版主回應
我需要靜一靜好嗎!(羞)
2009-10-11 11:49:39
中性人
好羨慕你去過京都,那裡是我夢想中拜師學藝的地方。因為看過電影<舞妓哇哇哇>、<藝妓回憶錄>,還有<當櫻花盛開時>,讓我徹底迷戀上藝妓及能劇美學。

這次上台北看鈴木忠志的<大鼻子情聖>以及歌舞伎示範教學及演出,更確立了我的興趣,不知可以透過何種管道學習呢?

另外,你應驗了~倦鳥歸巢~這句話耶!

也許,每一場移動都能重新定義鄉愁,但漂流的無重力感,久了,心也會想念陸地的。送你一句鈴木老師的話:異國及本國文化宜等距的看待。而這就是距離的美學。^^
2009-10-13 20:49:12
版主回應
我愛京都,也愛大鼻子情聖,最後一場雪下得真的很美。
我雖然覺得倦鳥歸巢很美,但是我有點心虛是,好像是我自己把自己搞得很倦,不是自然而然變得很倦,這樣算嗎?

I totally agree that異國即本國文化宜等距看待。

至於歌舞妓啊,我覺得直接報名流浪者計畫然後申請到京都學習比較快!
2009-10-14 12:25:01
中性人
太巧了,你提得流浪者計畫跟我心裡想得方法一樣,哈!

你說你常把自己搞得很累,我好像也是耶!

因為好奇心、渴望自由以及強烈的求知慾使然,所以總是堆疊許多彩色積木用來填裝生活,但是,有天我發現積木已高過我的視野,我看不到前方的自己。甚至當下的自己也迷失在濃霧裡,而過去的自己正駝著許多積木前進。彷彿一切都導向悲劇的結局。

但漂浮、放空,讓三個自己停下來,過去不再駝,現在不再堆,未來不再找,這時,才找回完整的自己。所以,我喜歡歸巢的歸,有種安心的感覺^^
2009-10-14 15:51:21
版主回應
妳的文筆真好。
把這些感覺形容得很貼切:) I enjoyed ti a lot!
2009-10-14 19:32:36
ANL
抱歉,留在這篇下面可能不太適當。

有位London Film School的朋友要拍攝短片
想徵求視覺年齡25歲以上的東方女性演員
不知道你有沒有符合條件的朋友可以幫忙介紹?
2009-10-15 07:08:14
版主回應
是不會太不適當,你知道人生本來就沒有什麼邏輯可言~
只可惜我在倫敦還真的沒有認識什麼東方演員,因為學校的東方人實在太少了...可能無法幫到什麼忙:)
2009-10-15 11:29: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