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4 10:46:02| 人氣4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宗教也要競爭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被我女友找去參加一場特會後就想發篇心得文
但因為沒有空閒才拖到現在

什麼是特會呢?
我最初聽到時還以為是要參加特賣會
但那其實是基督教所舉辦的傳道 布道聚會
特會最大的特色在於它將整個傳道儀式辦成一場演唱會
還是搖滾演唱會



有圖有真相
整場聽下來 就連我這個不信基督教的人
都覺得氣氛相當的HIGH啊
其他人當然就更加狂熱了
在此之前 我真的沒想到宗教的傳道儀式原來還可以這樣搞

想要傳布宗教信仰
過去的歷史中 需要的是神蹟 造神
不管那神蹟是真實或捏造
而很明顯的 隨著科學越來越昌明
在現實生活中 我們已經看不到什麼神蹟了
倒是很常看到神棍製造神蹟被踢爆的新聞
意圖造神者 比如某功德會的宇宙大覺者頂禮膜拜之類 就算能夠掌控媒體宣傳
在網路上也早就噓聲一片

如果神明真能夠在人前顯聖 表現神蹟
要吸引人民信仰當然不是問題
但就像我前一段所說的 目前是陷入緣木求魚的狀態
那麼各個宗教自然必須要用其他方式來吸引民眾的信仰
特別是80 90年代之後出生的新世代
為什麼呢?
因為這些新世代隨著教育的普及以及網路加速資訊的傳播
信仰越來越薄弱
那些老一輩的人 宗教信仰根深柢固更勝於科學 還需要去吸引他們嗎?
可當這些老一輩的人逐一死去後 又該怎麼辦
沒有人信仰的宗教可是會滅絕的

但是看看台灣的佛道信仰
扣掉宮廟的八嘎囧外 可以吸引什麼年輕人嗎
而宮廟的八嘎囧是不是單純的宗教信仰 我想大家也心裡有數
佛教那些所謂大師的講道說法 會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去聽?
也有佛道團體會利用校園的獎助學金以及公益活動來吸引年輕人
可是這些基督教同樣會做
典禮或傳道搞得再大再多再隆重又如何?
參加的永遠是老年人 永遠是同樣的臉孔
年輕人多半是被父母或長官逼去 不是在台下聊天滑手機 不然就是昏昏欲睡
會去信你才有鬼
在世界化的今天 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打到這邊 我居然想到了台灣的慣老闆 根本是一脈相承啊)

也許還是會有人質疑
認為宗教就必須莊嚴 隆重
這依然是老屁股不知變通 不想改變的想法
簡單舉例來說 就好像教書
內容多半是大同小異 但是教學方式就可以有很多變化
是想要照本宣科的念課文呢 還是老師可以更加風趣一點的旁徵博引 甚至資訊融入教學
台灣的佛道 還是一直處於照本宣科念課文的階段
當然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也是一種傳道方式
努力做事 大家是會看到的
只是台灣的佛道團體裡 真能做到的又有多少?

最後我只能說 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人越來越多 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這原因還跟神蹟沒什麼關係
純粹是競爭力問題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4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