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5 11:49:23| 人氣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魯迅仇貓我怕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是天涯愛狗人,有人奉為寵物,有人視如己命,但更有那怕狗厭狗之輩,街頭和狗狹路相逢,危危顫顫,面無血色。然而,討厭狗盡可大聲說出,若不喜歡同為寵物一族的貓兒,卻只能悶在心底,嘴裡不能說。這話怎麼說呢?

魯迅在<狗.貓.鼠>一文說道,他曾撰文表示厭惡貓類,自畫招供,無話可說,卻擔心有人登報廣告,罵道:「看哪!狗不是仇貓的麼﹖魯迅先生卻自己承認是仇貓的,...。」

此即「狗仇貓,魯迅也仇貓,所以魯迅是狗」的抹黑邏輯。

不愛貓便是狗,您瞧,貓還能罵嗎﹖

魯迅分析仇貓的原因,倒也不是沒道理的,且看這段:「牠的性情就和別的猛獸不同,凡捕食雀鼠,總不肯一口咬死,定要儘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厭了,這纔吃下去,頗與人們的幸災樂禍,慢慢的折磨弱者的壞脾氣相同。」

貓兒和人類共有的惡行劣跡,由此可見。

據魯迅阿嬤的說法,貓是老虎的師傅,老虎本來什麼都不會,就投到貓的門下,學會撲﹑捉﹑吃的本領後,自忖:誰也不比牠強了,除了貓。於是過河拆橋,上前撲貓,不料,貓早有防範,留了一手爬樹絕活,縱身上樹,老虎在樹下徒呼負負。

貓的可怖,由是可見。

見過貓捉老鼠如我者,尤其能體會貓的靈敏凶殘。獵殺小鳥,更是絕活。某日我佇立欣賞巷道中間跳躍覓食的雀鳥,突然一個黑影從旁邊汽車底座飛撲竄出,一個跟斗,立起,但見口裡叼著一尾羽毛,動作之輕巧度之快捷,李安再怎麼用特技也表現不出來。我一下子不能會意,錯以為貓兒銜著羽毛球耍玩,待定睛一看,方知是剛剛那隻麻雀,頭在嘴裡,尾部露出半截,在貓口外。貓和我對望數秒,躲入車底。

看過貓摳鳥籠抓鳥嗎?身子斜掛陽台欄杆,用爪牙芝麻開門,順手一掠,籠中鳥變成腹中物。敏捷聰慧如此,豈是虎類老祖宗可比?

武藝這般高強,攻擊自衛,凡物難比。看過成龍的成名作品「蛇形刁手」的影迷,應該記得,所謂蛇形刁手,便是蛇形拳加貓爪改良而成。靈感源自貓隻大戰眼鏡蛇,那一場生死決鬥,勝利者竟然是看似弱不經風的貓,成龍得此啟發,以代爪掌,遂打敗以鷹爪功馳名大江南北的鷹爪派掌門人。

蛇且不怕,何況犬輩,以前常見狗追貓,常擔心貓萬一跑到一半扭腳,被狗逮住活活咬死。有一次真的躬逢其盛,看到一隻貓退無死所,和狗對峙,只見貓弓起背來,(忍不住插嘴,李小龍在「猛龍過江」裡作伏地挺身時,模仿貓弓背,那鏡頭多迷人。)爪子伸出,迎頭痛擊,不用說,狗臉的歲月,自此和爪痕共存亡。

十二生肖沒有貓,什麼被老鼠擺了一道,實在是對貓類最大的侮辱。

我這麼講會不會得罪愛貓人呢?不會,愛貓人把貓當寵物養,這時的貓已經不是貓了。須知卡通的貓有兩種,一種會捉老鼠,一種不會,會捉老鼠的通常是反派角色,像專和傑利鼠作對的湯姆貓,或者太空飛鼠裡的貓警長,不如ketty、菲利、加菲貓討喜。窩在家裡和主人行躺坐臥,長相左右的,是卡通貓,習性自不同於野生的、傳統的、氣質有點差的貓。一如貴賓狗,和綿羊幾無二致,那已經不算是狗了。







■回應■
…………………………………………………………………
姓名:曼菲絲 E-mail:超級@霹靂怕貓

留言:

不知我的前世是不是老鼠
從小我就是超級霹靂怕貓
記得中學時放學回家
有隻貓在我家樓下門口曬太陽伸懶腰
我見到牠就死也不敢前進半步
還繞過另一條巷子到警衛室請社區警衛幫我趕走貓
我才敢回家
每次都被笑這麼大個人怕那一隻小小的貓
只要貓那陰森森的眼睛和那翹翹的尾巴在我眼前
我就不寒而慄
就算是圖片或電視上出現都一樣讓我害怕
不過倒是有許多人說我像貓的習性
慵懶、不信任人、優雅而驕傲
反正我就是超級霹靂怕貓就是了

-- 2001-04-26 01:16:56 --

姓名:美人魚 E-mail:美人魚@上班

留言:

看了路人甲的留言,不禁噴飯(不用說,我也知道素誰)。我也必須承認,自己是愛貓科人種。如果為了捕食小動物,就要惡貓,大概所有吃葷的動物都跟我犯沖,包括人。

喜歡貓或是喜歡狗,如果是一種性格上的投影和反射,那麼,養蛇的不就狡詐、陰險至極了嗎?青菜蘿蔔各有人愛,別對號入座給蘿蔔安罪名!

:P

-- 2001-04-26 11:13:59 --



台長: 果子離
人氣(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