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6 14:43:37|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賣愚佬的意外啟示(首部曲) -- 伯母時代 第二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賣愚佬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十二期 26.20.2007

第二回 維生

  當看到主任發給我的任務之後,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這一定不會是好東西,本想馬上就把它推掉不幹,安安心心地再找一份得過且過的工作做好了,但不知怎的,這「天旨逃龍」四個字聽進耳中就好像有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可能就是這一份好奇的心理,使我決定接受這個任務,於是我馬上回撥電話給主任,意圖打聽一下關於任務的更詳細資料,電話待接聽才剛響起,主任就馬上接聽了電話,而在我還未開口去提問的時候,主任已先叫我不要揚聲,大概是知道我還在巴士上,怕讓太多不必要的人知道就不好了;主任始終是主任,只說了在稍後會以短訊的方式告訴我詳細內容,之後就掛線了,果然事態非常嚴重,我邊想邊把電話放好,心中在想著,自己是否不應該如此衝動接辦這個任務呢,因為總覺得內裏不明確的地方太多,而「天旨逃龍」這個計劃我以前也只是聽聞而已,實際內容是甚麼也不知道,再加上主任的做法好像有好多不可告人的內容在裏邊,想到這裏,看來我再繼續路程返回辦公室也沒有甚麼意義了,倒不如先下車,找個地方吃個早餐,乖乖地等手提電話響吧。我順手就按了一下停車鐘,並從人群中穿插,好辛苦的才讓身體移動了五米的距離,來到車門的位置等下車,但有一件事卻使得我非常介意,就是從剛才一開始,就聽到在身後那兩個不是說本地語言的乘客,在邊說邊笑,而他們的笑聲,著實讓人感到可怕。
  車再塞了一會兒,終於到站,而我也第一時間下車,以逃離這個如惡夢般的空間,剛好在這個巴士站的旁邊,有一間漁村人經常光顧的食店「老墨」,而在「老墨」門前,兩個一肥一瘦的報販看來閒著沒事做,正在高談闊論起來。
  肥報販:「『老墨』其實在起初的時候,因為價錢偏高,曾經被人認為是昂貴食府,但後來因為漁村經濟急飛,物價高漲,到現在為止『老墨』作為一家有質量保證有服務承諾的食店來看,能維持到20多元一餐讓你吃個飽,相對來說顯得很超值。」
  瘦報販:「對啊!如果一天吃三餐再吃足31天,與政府公報的個人維生指數非常接近,看來我們漁村政府還真的很有人性,評估我們村民的每月最低消費指數如此精確,預算村民們每天最少也可以吃三餐20多元的美食。」
  肥報販:「我不太同意你的講法,如果村民生病了的話又怎樣?村民們不用其他交通費、水電費和開支嗎?為甚麼家庭人數越多可使用的開支評估會越少?一家八口的話,開支的評估竟只餘下六成?那個評估根本就不準確。」
  瘦報販:「那是因為同住一單位可以減免住屋的開支啊!」
  肥報販:「哇!那就是說維生指數已包含了住屋開支吧!但現在的住屋租金早已超過維生指數的評估,那要每月租住和供款的人是否不用其他開支?雖然在漁村要吃再便宜一點的還算多的是,但以現在的物價來看,太便宜的食物總覺得有問題,吃壞了身體又要拿錢來看病,村民到底如何可以健康地生活?」
  瘦報販:「你也不用如此激動,我收回剛剛對政府的評價的相關說話了,或者改成這樣吧,漁村政府根本就漠視村民的生活質素,完全不重視村民的身體健康。這樣好嗎?」
  肥報販:「就是啊!政府根本就不負責任。」
  兩報販就這樣不停地談論著。
  相比起來,原來我自己的生活環境還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能夠吃20多元一餐的「老墨」,其實是一種幸福,只是想著那些身家過憶但卻嫌不足加上那些被人評估每月只用2000多元就足夠維生的窮人,實在是一種貧富懸殊的最好例證。
  時候已經不早,還是先到「老墨」坐下,享受一份超值早餐,邊吃邊完成我的大作「欺我貧窮」吧,想到這裏心情真的越來越興奮,至於「天旨逃龍」一事,還是等電話響後再作打算。

台長: 澳門勞動報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連載 |
此分類下一篇:賣愚佬的意外啟示(首部曲)-- 伯母時代 第三回
此分類上一篇:賣愚佬的意外啟示(首部曲)-- 伯母時代 第一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