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02:15:13|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迎以後常回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曉得大家對寺廟的印象是什麼?

對我來說,不外乎是反覆誦唸經文、繁文縟節纏身,我想若是家裡父母親信奉佛教或神道教,從小到大多少都有機會被帶著跟著去法會或是類似的場合,那真的是一種煎熬,不僅站久腳痠、跪久膝痛,假若時間拖的很長,更是會不停打瞌睡。小時候覺得怎麼那麼麻煩,而且持久力不足,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很久;長大後雖然換了一種想法,覺得我們若是不信這些,在那邊不誠懇的念經拜佛也是沒有意義吧!所以還是有排斥心理!

大年初一,在因緣際會下我去了一個地方,它讓我想起當初在綠島、蘭嶼以及墾丁的時光。還記得那是一種脫離城市喧囂、身心徜徉大自然的感覺。在綠島,我們接近山水、探訪森林、尋覓貓頭鷹的蹤跡、數著不真實的繁星;在蘭嶼,我們吃著親手抓的螃蟹龍蝦、泡著天然的山邊冷泉、過著愜意的自足生活;在墾丁,我們大啖原住民料理、滿足於在山谷深幽才享受的到的天然美味。經過這些,我突然發覺,人還是屬於大自然的,所以當脫離既有的生活模式、雙眼滿溢著藍天碧海時,會感受到心靈的平靜,就像是不顧一切投入母親的懷抱,且將這種感動放在心裡良久,用來對抗回到熟悉現實環境後的塵囂。

但今天,我卻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當汽車行駛到所謂的寺前,我看到的是荒蕪貧瘠、沒有氣派莊嚴,佇立在我眼前的不是亭閣樓宇、而是待建民宅,東一堆、西一堆的雜物與建材,可看起來並不是要蓋什麼宏偉的寺廟,只是一般砌牆的磚頭、遮雨的鐵皮、水管、電線,還有許許多多我看不明白的雜物。通過了簡陋的大門與玄關,大門外有流動廁所跟簡易洗澡間,走進所謂的大殿,我看到了理所當然的佛像,與一切該有的拜佛器具。可與其說是大殿,不如用家裡的佛堂來形容較為貼切。

寺內的成員不多,會長期在這邊的只有一位老師父跟兩位出家弟子,其餘的俗家弟子則不定時的上來看師父。若說他們在這邊修行,我認為不需要用這麼嚴肅的字眼,我覺得他們是在『討生活』。扛著磚瓦打造自己的居所、拉起衣袖到深山摘野菜野果、浸在冰涼的溪水中尋找可以裹腹的水生植物、砍柴、燒飯、洗衣、接水接電...生活所需最基本的元素,樣樣用自己的雙手創造。

「把這邊當自己家吧!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把這邊的人都當自己的家人一樣,不用拘束。可是既然是自己家,生活起居就要自己打理、也要互相幫助喔!」

台長: 顏尼歐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舊書店
此分類上一篇:救護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