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0 20:24:32| 人氣71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記趣27:家族台南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每一個和樂的家庭有所謂的
核心人物,那麼在我的婆家,那位核心人物應非婆婆」莫屬!

 

關於「結婚」這一件事,若要列出決定性的關鍵,對我而言「夫家成員」和「老公」的重要性不分軒輊。

 

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老公」為什麼不是第一順位?這話說來還真冗長,簡單地說:我媽從小就對我耳提面命地教誨有關「為人媳婦的道理」,所以在我心底深深地烙印下「媳婦=命苦」的恐怖印象。

 

和老公交往初期,我還曾抱持著不婚主義,認為兩個人並不需要結婚來證明是否相愛,然而心底最真實的聲音應該是:只要愛情,不要負擔。

 

雖說教育不斷提倡兩性平等,但社會對於婚姻的認知依然認為女性婚後需以夫家為主,輿論對女性的評價依然建立在她是否完善地扮演好一個賢媳的角色。

 

在風俗已經大有改善的現在,可能許多女性並未感到這股傳統力量的壓迫,但我個人「長期」被母親灌輸婦德的思想,因而心中彷如駐紮了一位警衛,時時刻刻檢視著自己的行為,即使研究所讀了大量有關女性主義的書籍,卻似乎難以免疫。

 

幸而我的婆婆是一位非常和善且開明的人,她與子女之間的感情親密融洽,在她身上沒有一絲傳統婆婆的姿態,打從我與老公交往初始,她對待我的態度始終關愛疼惜,並沒有因為結婚而有所改變。

 

尤其不生養孩子這一件事,她亦尊重我們的決定,每每我和朋友提到這一點,大家都不可置信的驚呼: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可能有人會問,那我公公呢?他也沒意見嗎?呵呵!這就是婆婆的厲害之處了,只要婆婆認同的事,總能說服公公。

 

老實說,公公大抵和傳統男性一般,有許多的毛病!但是婆婆往往能巧妙地化解公公所引發的惱人事件。

 

就拿這次家族旅遊來說吧!凡事操心不已的公公只要聽到要出門,就會再三反覆。一會兒擔心自己一個人在家會寂寞,一會兒又憂慮出門的不便;一會兒覺得旅遊的地點不錯,一會兒又害怕自己身體會不會不適。於是從知道要出門的那一天,一直操煩到出門那一刻,連帶的所有人都會被他的情緒所影響。

 

因此此次全家族的旅遊,婆婆直到出發前一晚才告訴他隔天全家要去台南玩,隔天出門前再告知他晚上要住宿在飯店。於是公公連考慮的時間都沒有,就這麼被婆婆哄騙出門了。

 

 

距離上一次全家族一起在外住宿的旅遊已有十年之久,那一次我才和老公交往不到一年,兩位小姑也還沒結婚;如今再次出遊,已然成為一個真正的大家族,只是小姑們的老公並非昔日男友,另外還添加了兩個小成員。

 

回想當年的墾丁之遊,記憶猶新,那時的我個性比較靦腆,與老公家的人也還不熟,旅途中發現兩位小姑「活潑異常」,心中著實憂慮,隱隱感覺有些不對盤。尤其開了一天的車已覺疲累,當晚竟又遭到他們的捉弄,累積了一肚子的悶氣,回家後寫了好長的一封信,把當時還是男友的老公狠狠地數落了一頓,差點沒有因為這一件事而分手。

 

如今回顧這些年來的變化,笑嘆自己當年缺乏幽默感,也喜幸締結了美好姻緣,可以歡愉地說:結婚真好。

 

不過,十年真的不是短暫的時光,相較於上一次的行程,這回的台南之旅保守而穩定。十年前,我們一路飇到墾丁,頂著豔陽殺去許多景點,晚上吃自助碳烤、逛墾丁大街、玩撲克牌、玩我演你猜(就是這一項活動被惡整),隔天繼續到處遊覽山光水色。體力與活力都充沛十足!

 

這一次到台南,先是回我娘家探望,到安平吃海鮮,本想順道在安平各景點下車參觀拍照,可是一見到眾多的人潮又找不到停車場,因而只從車窗上對外進行快速的瀏覽,吃了一碗安平豆花,算是交待了行程。然後直驅飯店。

 



我們下榻的桂田酒店,有7000坪的景觀庭園,小姑推薦這裡的理由就是因為庭園寬廣,造景又有峇里島的風情,在交通便利避免塞車的前提考量下,此處恰能滿足我們悠閒渡假的需求。

 

 

下榻後距晚餐時間還有二個多小時,大家各自回房休憩後,便到庭園散步留影。然而我和老公體力不支,倒頭睡了,這段時間並沒加入拍照的行列,現在想來有點可惜。

 

晚上在飯店的日式餐廳用餐。餐點還蠻特別的,多是在一般餐廳沒見過的菜色。我和老公優雅而從容地享用每一道料理,可兩對小姑和姑婿們不但得忙著餵食小朋友,還得應付他們躁動的情緒,一餐下來彷若千手觀音,未得空閒。

 



於是,餐後他們都先回房休息了,我和老公因為下午已有小眠,所以在這迷人的夜色裡,欣賞這一座到處點綴著燈光的庭園景致。

 

我和老公有許多共同點,其中「籤運不好」常令我們哭笑不得。這一次住宿所分配的房間,不但遠離其他人,對面則是洗衣房。晚上十一點,洗衣房裡還在哄哄作響,老公打了電話抗議後,仍偶爾會聽到猶如剎車聲的尖銳聲音,直到隔天才發現是房間的空調所產生,令人十分無言。

 

不過隔天豐盛的自助早餐瀰補了夜裡的躁音,大家歡樂的一起用餐後,就離開飯店,前往新市去探望外婆。

 

 

這種緩慢閒散的旅遊步調顯現了體能的不濟與精力的衰弱,相較於十年前的密集行程,真真叫人慨嘆時光的流逝與青春的消失。然而歲月卻也深化了彼此的情感,在陽春的旅途中,家人同體共感所蘊釀的氛圍,一再呈現出一股和樂的內聚力。

 

一般人大抵都是父系家族之間的親戚比較會保持互動,婆家的人則和母系家族的人比較親密。這應該也是婆婆之所以成為我們家「核心人物」的關係吧!因為外婆家的親戚們不但彼此住得近,情感也相當融洽。前一陣子幫外婆過83歲生日時,一屋子都是人,那盛況真非一般家庭所能想像。

 

以往去探望外婆時,僅是彼此閒聊問候。這一次卻意外地得了個行程,在表弟的引領下,至虎頭埤遊覽。過去我們也曾到此地遊玩,但那一次入園必須徒步,太陽高照、氣候炎熱難耐、蚊子又多,所以並沒留下美好印象。這一回靠著表弟老婆在園區工作之故,我們的車子得以長驅直入,直抵吊橋,加上風光明媚、氣候宜人,虎頭碑的景色似乎美不勝收,心情大為美好。

 



(ㄏㄠˇ)睡、好(ㄏㄠˇ)吃、可以玩的婆婆沿途興緻高昂,不管我們到哪個地方、做什麼決定,她都樂於配合,而且頗為投入,和我們玩在一起時,並未表現出長者的神態,反而處處幫著照顧孫子,時時協助各種狀況,甚至加入我們搞笑的行列。

 

自從婚後和婆家相處愉快,經常一起出遊,總會想起自己娘家的家人。因此,如果妹妹在行程上可以配合時,我常邀她一起加入,共享「家人」和樂的氣氛。也常和老公商量,想找個機會帶我父母出遊,然而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我爸媽真的「很難」同意出門旅遊。

這說來又是很冗長的話題了,暫且不談。

 

 

總之,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尤其對女性而言,要適應夫家的家庭生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的「籤運」雖然不好,但我的「選擇」卻很慎重!在婚姻這件事上,我可是選了一支幸福的上上籤呢!

 

台長: 餅乾
人氣(71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記趣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記趣28:奶油海鮮焗飯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記趣26:金瓜石「緩慢」之旅-2

小狐狸
每次看完大嫂的網誌,再看看自己的,總覺得我寫的東西好淺啊....

好比是~
妳的文章像是短篇散文,而我的卻是一則笑話。
2011-04-10 21:10:55
版主回應
千萬別這麼說!

你的文章總能讓人會心一笑,很有個人親和的特色。

我的文章若非耐心讀,總覺得太冗長。你老哥就常說我喜歡咬文嚼字,給人一種距離感哩!
2011-04-10 21:23:45
Ady
大嫂的文筆真的沒話講....
好在我有童童照片可以撐一下場面!!
不過有一句話寫錯了,活潑異常的小姑只有我姐一個,我個人是走文靜路線的!!
2011-04-10 21:28:10
版主回應
好吧!算我寫錯了!

不過你若是文靜,我不就顯得自閉了!

哈!
2011-04-10 21:40:54
fianse
童童媽真是很會搞笑啊。
2011-04-29 16:3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