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5 00:22:19| 人氣8,692| 回應2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國鄉村麵包PAIN DE COMPAG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末,特別到微風廣場的梅森凱瑟(MAISON KAYSER)麵包店參觀,順便購買幾項理想中的麵包。我選了義大利的且亞巴達(CIABATTA)和法國長棍麵包,原本想買鄉村麵包,但牛在幾週前買過,覺得太乾、不夠脆,所以完全沒想要再嘗試一下。

且亞巴達(CIABATTA)是我上週才做的麵包,所以想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當然梅森凱瑟(MAISON KAYSER)麵包店的水準在台灣麵包店之上,剛吃時覺得十分可口,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但是量產商業用途還是不如手工揉麵製作!以下是我所觀察到的,純屬個人想法:

梅森凱瑟(MAISON KAYSER)麵包店
優點如下:
1.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因為使用天然酵母)
2.不想做麵包的人,可以買到比一般麵包店(用預拌粉製作)更好的麵包。

缺點如下:
1.太油。其實真正的法國出產的麵包,大部分並不會在麵糰裏加上油。梅森凱瑟麵包店經由日本轉進台灣,口感多少已經改成日系法國麵包。可能是為了讓吃慣台灣麵包的顧客接受,加入大量的油,口感更好。
2.太鹹。這也是台灣日本的飲食習慣,外食吃太多,不知不覺中口味變重。我在製作法國麵包時,照著食譜加入鹽巴,其實我已經加入很多匙的鹽巴,但是烤好麵包後,並不會太鹹。以此類推,梅森凱瑟的確是加了大量的鹽巴,一般人察覺不到,得小心吃太多腎臟負擔太大。
3.口感不夠韌。因為商業量產,揉麵的動作只靠大型的機器攪拌盆負責,只在整型時才用手工完成,當然不如人工揉得好!
4.太貴。可能是開在微風廣場吧!所有的售價貴得離譜。


幾年前,在遠東百貨的超市買過德國有機黑麥麵粉,去年在棉花田看過,但今年請朋友去買已經沒有了!也許是一般人不知該如何用吧!找過City Super超市還是沒有,心想再找不到,就得買德國有機黑麥粒,拿去麵粉廠請他們幫忙磨成麵粉。幸好幾週前好不容易郵購買到四包德國有機黑麥麵粉,得好好利用。

市面上的黑麥粉,絕大部分都不是真的黑麥麵粉。有的加上色素,或是混著裸麥、麩皮,各種手法都有,尤其是黑麥預拌粉,得注意到底是加了什麼東西在裏面。至於麵包店販賣的黑麥麵包,都是用預拌粉做成的。這批德國有機黑麥麵粉用完後,廠商說得等到七月才會到貨。過了端午節,天氣熱了,大概也不想待在廚房烤麵包,還沒烤好可能已經中暑了!所以得趁現在做,我決定做法國鄉村麵包與香菸盒麵包。

做這兩種的時候,同時也做了法國長棍麵包。法國長棍麵包只用高筋麵粉、酵母、鹽、水,法國鄉村麵包和香菸盒麵包用了高筋麵粉、德國有機黑麥麵粉、酵母、鹽、水。法國長棍麵糰屬於白麵糰,其餘兩種多了德國有機黑麥麵粉。

每當我揉麵時,腦袋裡天馬行空各種奇怪的想法全都浮現。白麵糰就像一成不變的人生,多了德國有機黑麥麵粉,麵糰的一生變得不太一樣!多了點個性,多了些理想和旺盛的企圖心!烤完後,法國鄉村麵包和香菸盒麵包的確比法國長棍麵包好吃!

發酵麵糰( LEVAIN LEVURE )材料:
高筋麵粉500g
水320c.c
乾酵母4g
鹽10g

發酵麵糰(LEVAIN LEVURE)作法:
1.水、乾酵母攪拌均勻,再加入鹽及高筋麵粉。
2.將麵糰攪拌成糰。
3.將麵糰甩打至工作台上,甩打時順手將麵糰對折把空氣包入麵糰中。
4.將麵糰轉換90度後重複第三項作法。
5.麵糰有光澤後用手將麵糰由上往下滾成球狀。
6.放入盆中蓋上保鮮膜,發酵至少4小時以上。(可隔夜發酵 )

麵糰材料:(可做2條法國鄉村麵包)
高筋麵粉400g
德國有機黑麥麵粉100g
乾酵母10g
鹽10g
水320c.c
發酵麵糰100g

麵糰作法:
1.高筋麵粉、德國有機黑麥麵粉、乾酵母、鹽及水混合平均。
2.將麵糰攪拌成糰。
3.將麵糰甩打至工作台上,甩打時順手將麵糰對折把空氣包入麵糰中。
4.將麵糰轉換90度後重複第三項作法。
5.成糰後加入發酵麵糰,將發酵麵糰包起來並揉成圓柱狀。重複3~4項的動作,持續約10分鐘。放入盆中蓋上保鮮膜,發酵45分鐘。
6.工作台上撒上麵粉,將麵糰分成兩個。重複第三、四步驟,將麵糰揉至表面呈光滑狀,再揉成球狀。蓋上布巾後在室溫下鬆弛15分鐘後,用手掌將麵糰內的空氣擠出。
7.將上方1/3麵糰往下對折後用手指壓緊密合處,下方1/3麵糰亦用相同方式往上對折將空氣擠出。對折並用力將收口封緊。收口朝下,由麵糰中央慢慢搓至兩邊呈長條狀、全長25公分的麵糰細尖形狀。
8.烤盤上的烘焙布中央拉起隔開待烤的麵糰,避免麵糰靠得太近,麵糰的收口朝下。蓋上布巾發酵1小時30分鐘。

9.麵糰為原來的1倍大即可。麵糰表面先撒少許的黑麥麵粉,刀片斜切麵糰表面劃痕,烤箱內底盤倒入1碗水。230度C / 預熱10分鐘,烤約25分鐘(烤時請保持烤箱底盤一直有水的狀態,若快烤乾時請再補充水份)。

根據「法國麵包基礎篇」食譜稍微修改而成。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著,大境文化出版
ISBN 957-0410-12-4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圖一左邊為法國長棍麵包,右邊為法國鄉村麵包。



台長: 大尾巴羊
人氣(8,692) | 回應(2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法國 |
此分類下一篇:法國開口笑、香菸盒麵包FENDU, TABATIERE
此分類上一篇: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 FRANCAISE

Anary
我沒去微風廣場看過那家店,當然也沒吃過,不知道價錢。

不過,妳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如果我每隔一個週末去找你們,帶一些食物去跟你們交換幾個大麵包回來,好像是個不錯的主意。^+++^
2007-05-25 09:01:52
lily的同學
羊老師~
新烤箱的火力果然讓人讚嘆,超有勁的鄉村麵包啊!!

星期六碰面之後,我開始在網路上找著黑麥粉的蹤跡,後來終於在Y拍上找到一家訂了兩包,可是不知道真偽,我拍了下來,你可不可以幫我確認看看^^; http://soniaya.spaces.live.com/
標籤上是寫rye flour...但又附註是裸麥麵粉,很讓人困惑,不過可能要請你等一下照片輪播,還可以看到昨天剛做的牛奶餐包,哈...

其實黑麥粉早兩天前就收到了,可是天氣狂熱起來,想到吃硬麵包就覺得口乾舌躁,所以改變主意改做餐包...另外,上星期天做了你建議的西亞巴達,口感很讚哦,有一點點的奶香跟橄欖油香味~過兩天涼一點再做田園風跟鄉村麵包吧^__^
2007-05-25 14:26:15
大尾巴羊
Anary,

歡迎常常來玩^^

大麵包,沒問題!
2007-05-25 23:41:45
大尾巴羊
Lily的同學,

謝謝!

猴塞雷啊!你你你真是太厲害了!居然連牛奶餐包都做出來了,而且賣相不錯喔!農夫麵包也做得很好。

德國有機黑麥麵粉,沒錯!這才是真品!我就是用這個牌子。天氣熱,開封後記得放冷藏。幾年前買德國有機黑麥麵粉,中文說明並無「裸麥麵粉」的字樣,不知這兩年為何多了這幾個字,也許想讓更多人買它吧?!

西亞巴達,其實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才說這話:還是自己做的西亞巴達好吃!

今天剛收到18*7cm及19*10cm的長型模,這幾天可以開始試做黑麥核桃麵包、雜糧麵包及麥糠麵包。另外還想做綜合香草烤餅及1.5公斤的波爾卡大麵包!(想試試新烤箱能裝下多大的麵糰!)這樣800克的發酵麵糰剛好可以用完。
2007-05-26 00:10:35
lily的同學
太好了,黑麥粉沒買到假的,可以再多玩一點別的了!這裡人氣很旺哦,該怎麼說才會沒有廣告嫌疑呢……嗯,Y拍上打黑麥粉就可以搜尋到——如果羊老師七月前把手邊四包用完之後還有需要的話~

大烤箱火力大容量大,看起來真讓人羨慕……再加上長型模,姊姊可以開烘焙坊了吧?而且很適合兼做烹飪老師哦!

其實我做的還不好啦,有時候形狀烤出來還會怪怪的,不過我會繼續做,因為有愛吃的慾望支撐著我啊^^;
2007-05-28 02:06:15
大尾巴羊
Lily的同學,

大感謝!我正在煩惱手邊僅剩一包半德國有機黑麥麵粉,該如何分配呢!

感謝你的建議。對啊!長得白白胖胖的人適合當烹飪老師,而且看起來要乾淨點。像安東尼波登,我和獅子都覺得如果是他做的菜,我們肯定不敢吃!

我覺得你做麵包的潛力無窮呢!

昨天做了雜糧麵包。幾年前,做過一樣的雜糧麵包,當時覺得穀物太多,不太對勁。直到昨天,再讀一次麵包書,發現書上的材料寫錯了!!!材料細項寫黑麥,我直覺反應當然是黑麥粒,再往下細看另一則小字又變成「黑麥粉」,昨天重做改成黑麥粉,果然充滿完全不同的滋味,濃濃的牛奶帶著淡淡的穀物香,口感棉軟,真是太好吃了!以前,我不太喜歡市面上販售的雜糧麵包,總是乾巴巴的,不時的會咬到大小不一的穀物。

這個食譜易做,不太需要揉,很快就成型了。長型模(12兩土司模)可以跟「艾佳」買,宜安路118巷,其他材料澳洲有機燕麥片(生的)、美國有機亞麻仁籽及四方牧場的全脂鮮奶,可以跟主婦聯盟買;白芝麻可以跟里仁商店買。以上沒有廣告的嫌疑,只是直接說明,不用白跑很多地方,當初也是四處尋找好的食材,只有好食材做出來的麵包,才會更香更好吃!

順便補充一下:
麵包書的蒂厄普麵包高筋麵粉重量寫錯,應該是280克左右,書上寫200克。當初試做時,發現重量差太多,麵糰依然很黏手,只好不斷地加入麵粉,完成秤總重量後,再反推麵粉原始重量,才推算出的正確重量。
2007-05-28 17:34:48
大尾巴羊
Lily的同學,

感謝你!黑麥麵粉商店推薦。

太好了!今天上網下標,同時還買了許多不易買到的好東西。

例如:
1.amaranth:之前找了好久,也不知其中文名,可能是某種莧科植物,直到看到商店包裝袋上的英文名,才知道原來是「有機莧仔」!有機莧仔、有機蕎麥粉、麵粉、有機亞麻仁仔及白芝麻,可以做成country baguettes。每次看書上country baguettes的照片,讓我直流口水!終於,有可能做出來了。

2.中東有機椰棗:幾年前很流行,連菜市場都買得到。如今流行一過,已經很難找到。有了椰棗,終於可以做「伊拉克椰棗酥」了!也不知是否因天氣熱,最近特別饞,想吃口味重、奶酥類的食物。

3.有機生玉米粉:終於可以做玉米麵包了!

有時候,想做某種點心,沒食材的確是很痛苦的事。

還有一件事:確定播出6/10(日)晚上八點的某電視台^^
2007-06-01 20:50:59
位子
給版主參考看看:
在法國參觀過麵包學校,也跟麵包實驗室的主管談過,一個合格的法國麵包應該發酵孔隙大小平均,且口感外脆內Q自然散發麥的香味。

而電子烤爐的麵包與傳統碳爐所烘焙出來的麵包的確不同,所以鄉村麵包應當採用傳統烤爐烘焙,口感較佳,而電子烤爐最好有灑水器,這可讓麵包的外皮與內裡狀態更佳。

麵粉的比例其實是關鍵。
2007-06-02 16:30:55
大尾巴羊
孔隙是否合格,要看作法。孔隙平均,那是商業麵包店的機器攪拌必須達到的標準。孔隙不均,那是傳統手工麵包的標準。至於沒有孔隙,那根本不叫麵包。

法國與歐洲的麵包大師Raymond Calvel博士在其著作「The Taste of Bread」(Le Gout du Pain)的第三章,詳細論述比較了各種傳統手工、現代商業機器的攪拌與揉麵方式。

您所謂「孔隙大小平均」的「合格」法國麵包,就是由於Calvel博士在60年代率先提出的配方與中速攪拌作法,能夠將氧化減至最低,做出質地輕、風味與脆皮都合乎標準的麵包。

在他之前,法國麵包店的機器麵包配方有問題,攪拌使用高速、長時間,以致氧化,對於麵包的風味、質地、營養,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毀滅性」(引述原文)影響。博士說這種產品根本不能叫做麵包。

傳統手工麵包,孔隙不平均,風味絕佳,不過質地較韌。

以上資料來自The Taste of Bread, 2001年英譯版, 第32頁。該頁並附有縱剖面比較,若您有興可以參考。

至於麵粉比例,是影響麵包品質的因素之一。其他如麵粉種類與品質,酵母種類與用量,發酵方式、溫度、時間,揉製手法與時間,烤製溫度與時間,都會影響。

其中決定性的因素,主要是酵母、發酵、揉製。比如前述機器製的兩種麵包配方,唯一差異只在酵母份量,發酵時間(歐洲麵包需要兩次發酵),揉製時間與機器速度。

您所說的傳統烤爐,指的應該是hearth或是earth oven. 關於該種烤窯的建造,我有幾本指導書籍,由於家無隙地,目前計畫在屋頂蓋一座。

備有撒水器或是蒸汽的電烤爐,以石板為佳,不生鏽。目前台灣可賣買到最小的是一板,專業用,或是豪華頂級家庭廚房用,在下買不起。

大型電烤爐必須使用蒸汽,是因為無法在烤製過程中停頓、打開,但一般家用烤箱就跟烤窯一樣,過程中是可以打開的。或是如藍帶教材建議,烤箱內放一小盤水,也可以。
2007-06-02 23:34:36
位子
很可惜的我對做麵包沒有興趣,倒是吃麵包有興趣,做麵包留給師傅去研究就好。

有時候一個食物的演進,必須是經由人類的科技演進,並非手工麵包落伍,只是要達到一個量產的水平,有些東西是必須要在量產下達到品質的水準。

法國是一個在食品講求手工製作的國家,但是手工的食物畢竟量產有限,不符需求。

我在此遇見幾位藍帶學生,他們告知藍帶食譜連老師都說那是參考之途,你們所學與你門手上的教科食譜,差異頗大。而當地美食記者也問到師傅此問題,師傅笑笑說,並非留一手而是有些東西是無法口頭或筆寫告知。

君頗依賴書籍,希望留意此點,畢竟廚房這行業是教科書無法教出來的,就是為何徒弟還是講究師傅傳承之因。

莫受台灣的教育的理論派之影響。

最後望你別生氣。
2007-06-03 06:51:00
獅子
我也對吃麵包有興趣。嘿嘿。

我也決定做麵包留給師傅去研究就好,免得惹人偷笑自己都不知道。
2007-06-03 18:12:21
Jane
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 - 因為使用天然酵母???

我有做過用商酵的麵包也有&quot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quot,我覺得還是看配方等等。希望妳不介意
2007-06-04 07:57:06
大尾巴羊
Jane,

謝謝你的問題。配方的確會影響麵包。我想我沒有說明清楚關於「天然酵母」及「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

「A.天然酵母和一般酵母的差異:

1.天然酵母:覆著在穀物、果實上和自然界等多種細菌經過長時間培養而成。
例如:小麥種、葡萄種、酒種、黑麥種、無花果種等。

2.一般酵母(新鮮酵母、乾酵母、速溶酵母):
自然界中的細菌,取適合做麵包的菌培養而成,由單一種菌而成。

B.天然酵母麵包:

1.發酵力弱:天然酵母比一般酵母發酵力弱,因此發酵時間比一般酵母時間長。

2.熟成時間長、風味佳:
最後烘焙好的成品,天然酵母會比一般酵母風味佳,因為麵粉充分吸收水分,麵粉熟成時間長。而天然酵母為多種菌培養而成,在烘焙時,每一種菌都會散發不同的香味,而一般酵母是由單一菌培養而成,所以沒有天然酵母香。

3.口感偏酸:
天然酵母中含有乳酸菌、醡酸菌、酵母等細菌,所以發酵後會產生乳酸、醡酸等有機酸,因此天然酵母做成的麵包會比較酸。」(以上摘自名店麵包大公開/出版菊出版,第8頁)

例如:(以下是我的天然酵母麵包經驗)
1).七天六夜法國柏朗麵包: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ynnh121/3/1281253822/20070315220845/#centerFlag
2).麵包極品:五天四夜葡萄牙山中阿媽黑麥麵包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ynnh121/3/1285349841/20070501000810/#centerFlag

P.S 1.我個人認為「梅森凱瑟」的麵包之所以很鹹,想必是想把天然酵母的酸味蓋掉,因為在台灣一般人並不習慣麵包的酸味,以為是餿掉的麵包。
2.至於第2點的風味佳,其實我大部分的麵包是用一般酵母做成,跟市售麵包比起來,還是我的麵包比較自然、更有天然的麥香!為什麼?因為我的麵包最少經過三次以上足夠時間的發酵,有的甚至需要四、五次足夠時間的發酵。

好!說到「足夠時間的發酵」,我得再說說什麼是「足夠時間的發酵」。

「市售麵包中常加入人工添加劑,例如:益麵劑、改良劑、人工香料等。
益麵劑:麵包乳化劑,為了讓麵包組織柔軟,也助於材料的均勻。讓麵包可以柔軟、不易老化。改良劑:改良水質的軟硬度。人工香料:改良成一般人喜歡的味道,但不是天然的香味。

整體來說,人工添加劑的功能:
1.麵包膨脹力佳。
2.麵包老化快。
3.麵包不易發霉。
4.發酵時間縮短。
5.麵糰的改良較易操作。」(以上摘自名店麵包大公開/出版菊出版,第8頁)

P.S關於第四點發酵時間縮短,市售麵包因時間緊迫(或不願意照正常程序做),只得加入各種人工添加劑,讓麵包發酵時間縮短。我做麵包的經驗,用一般酵母發酵時,最少是四小時,最多到三十六小時。而我做天然酵母麵包,發酵時間五天到七天都有。

至於「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
我做一般酵母和天然酵母的麵包都有「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

一般酵母發酵:麵包發酵孔隙呈現不規則狀,孔隙大小為0.3公分~2公分都有。

天然酵母發酵:麵包發酵孔隙呈現不規則狀,孔隙大小為1.5公分~7公分都有。

市售麵包大部分都是平均而規則孔隙(因為加入人工添加劑,以及使用機器攪拌揉製),而梅森凱瑟麵包店的法國長棍麵包發酵孔隙不規則約1.5公分~7公分都有。

至於商酵發酵的麵包,有發酵孔隙大且呈現不規則狀。如上所言,足夠時間發酵、正常配方、沒有人工添加劑且手工揉製,應該都有如此效果。

以上純屬個人做麵包的經驗談。
2007-06-04 18:28:46
大尾巴羊
Jane, 收到email了。你太客氣了 ^^ 看來是上面我有一陣子太兇了喔 ^^b

你也是做麵包的同好,大家互相切磋啊,由於你的提問,獅子也提醒我早該把各種發酵方式與原料介紹一下了。謝謝你,請常來交換心得。
2007-06-04 19:59:34
lily的同學
哇,是今天晚上播出嗎?好險,剛好上來看到播出消息,沒錯過就好~~
也還好羊老師有找到那賣家,PO出文後怕它下架,試著再搜尋「黑麥粉」竟沒找到,後來再打「黑麥麵粉」才找到,還好你聰明找到了!
過去兩週生活一個忙亂,狀況一堆,所以只在十天前做了一次短版的維也納麵包(烤箱不夠大啊^^;),因為用的不是無鹽奶油,卻忘了減少鹽的份量,所以做出來稍鹹,結果果然並不不暢銷,很現實地過了三天才啃完……接下來應該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手也開始有點癢了,呵,買的黑麥粉都還沒開封,也該是時候了呢^____^
2007-06-10 14:39:04
大尾巴羊
Lily的同學,

德國有機黑麥麵粉到貨了!我先問過賣方有效期限後,暫時囤積幾包,應該夠用了,謝謝你的推薦。

上週做了伊拉克椰棗酥,因製作過程拖太久,賣相不太好,不過還是可以吃啦,等下次重做的時候再拍照吧!但法國橙花水用完了,下次北上時得到city super補貨。
2007-06-11 20:42:56
大尾巴羊
Lily的同學,

節目是昨晚播出,我差點沒看到,因為昨天傍晚才從台北趕回家裡。
2007-06-11 20:49:44
Anary
從微風回到家六點半了,我還一點也不餓,不過二貓餓壞了,他們平常是五點或甚至四點多就吃晚餐罐頭的。弄給他們吃,又弄給街貓吃,再東摸西摸,搞到七點半,還是不餓,我中午有吃那麼多嗎?

洗好澡八點多,終於有點餓,而且要吃過敏的藥得先吃點東西,免得胃不舒服。拿了最小的一個土耳其橄欖來吃。天啊~~~,果然好吃,而且沒有很鹹說。(難道鼻子不靈,連味覺也退化?)

我覺得比Paul的好吃,大概是因為你說的,梅森凱瑟有調整來配合台灣口味,質地比Paul的鬆軟許多。Paul的質地非常堅實,既厚且重,若擺個三天,拿來扔人準可K出個大包來。

看樣子今天買的三個吃完,會立刻去再去買。

又,那個便宜的網路衣服店在此:http://www.lativ.com.tw/,我買了一件黑針織連帽短袖套衫,很滿意。
2008-10-26 22:38:14
版主回應
我覺得可能是中午拉麵的湯頭太濃郁了!所以可以撐很久^^

梅森凱瑟有幾款基本款 "不台"麵包還不錯:
你建議我們買的普羅旺斯,另外還有扁平大麵包、黑麥麵包和黑麥鄉村酸麵包。

可是蜂蜜土耳其,我覺得有點甜。

謝謝你給我的網站。這家以前賣很多德國的絨毛玩具nici,我們買過50公分的大獅子和其他小動物的絨毛玩具。他們的衣服看起來很不錯!
2008-10-27 23:33:44
Anary
我買的那件針織連帽衫,一下子就沒貨了。另外訂了一件灰色連帽薄外套,收到到貨通知後晚了兩天去訂,也是沒貨了,要等下一批。目前收到的這件,品質樣式都讓我很滿意。

我平常多半穿左丹奴,再好一點的是無印良品。網上這家lativ有幾件很類似這兩個牌子,又比他們便宜,所以我就買了。

叫獅子也開個網路商店吧,我一定會加入的。商店除了幫顧客代購國外衣物鞋子等,還可以賣你的饅頭麵包。

我也需要計算機來算認證,好討厭,我比較喜歡勾選青蛙金魚蠟燭聖誕鐘等等。
2008-10-28 08:04:55
版主回應
看起來這家的衣服還挺搶手的!

我覺得你可以當我們的經紀人耶~從沒想過網路商店能同時賣吃的,還兼顧身上所有穿的^^這一招太強了!全部一網打盡,考慮考慮!

哇!你居然還記得之前勾選的項目,我只記得有青蛙,其他都記不得了。
2008-10-28 20:4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