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5 01:23:42| 人氣1,76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口述的扭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女兒最愛為他們口述,關於他們嬰兒期那段被愛的華年。我很樂意這樣的口述任務,尤其我知道,自己的內在孩子同樣也在傾聽,試圖在溫馨的揣摩之中,自給自足一段恩寵的幸福。

  只是,我有時會惶恐自己口述的內容,是否真能萃取、還原被愛的真意,或者我只是加入個人內在空洞的迴音,扭曲了那份愛的真諦?

  我何以惶恐至此?

  我的母親也常常提起我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口述著我早已遺忘,或者根本不願記起的過去。不是因為我滿懷期待地渴求,而是在她盛怒我始終無法符合其標準的失望、憤恨與自怨時,以過去的優良歷史作為對照組,十大罪狀地數落著我於今種種的不是。

「你小時候最乖了,我被妳爸爸打的時候,你都會趕快去討救兵,或者擋在我面前讓自己被拳頭K,而且事後還會保證要當女強人,照顧媽媽一輩子…」
「你小時候最貼心,都賺很多錢給媽媽,大家一起逃開這個家庭…」
「你總是用功唸書,凡事都不用讓人操心,讓我在親戚面前抬頭挺胸,才不會被人看衰小、瞧不起…」

  母親口述裡,關於我的那段童年,我真的不知道這其中究竟有幾分真實?

  我承認自己一直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也是與母親共同承擔家庭暴力的無辜孩子,可是,難道我的童年裡,就沒有歡笑的聲音,以及和平、無染的思緒?我不相信!我終究曾經是個孩子,應該有過最純真的快樂,以及最粉色的夢幻瑰麗,哪怕僅僅是一個陽光午後的巷底矮牆邊,被暖風呵癢地仰望藍天,我還是擁有過不被暴力侵擾的快樂。

  為什麼母親沒有看見我這個部份的無瑕歡樂,卻只有那些世故、強裝堅強的蒼白身影?難道她對我的記憶,就只有那緊蹙眉頭、咬著下唇的倔強模樣,看似手握拳頭的憤恨、猛勇,其實卻是偷偷在握緊的那刻,以手指指尖死命地以指甲刨削掌心如刀,為的是轉移那被所謂親情傷害的痛徹心肺!

  我知道,我的情緒極度依賴著家暴受害者的母親,甚至,我自出生那一刻,或者更早的胚胎期,就從沒與母親的意識與人格個體分離過。

  我以她的快樂為至福,將她的受虐當成自己的切膚、剮肉,她自怨自艾,我必不能感恩歡笑;她呼天搶地,我也無法安止寧靜的身心合一;她潦倒宿命,我就沒能向陽歡呼,憧憬海闊天空的未來;她是家暴婚姻裡的禁臠,我必不能成為那隻虎口倖存的羔羊;她極度自卑、猥瑣,我也僅能低頭如狗,聞嗅那暴力過後的血腥…

  但是,我曾是一個活脫的孩子,該有飛揚如絮的傻念頭,甚至聒噪地訴說芝麻綠豆大的歡喜與哀愁。

  為什麼母親沒有看出,我是一個活生生的獨立個體,情緒無法被綁架、命運不該被複製,甚至,我的生命我的歌,都應該是我個人的單音輕唱。難道母親對我的希企,就僅僅是在她悲慘際遇之上的毫米,過一個至少不被拳打腳踢的低度要求的人生?

  我相信,目睹母親承受種種的非人待遇,那屬於孩子孺慕、血親的感念,讓我極願意擔負照顧她的責任,或許是負咎,也許是彌補,但我知道自己將盡一切努力去承擔幸福來臨前的重量。但是,畢竟我是個細密的孩子,在我內心底蘊的那塊柔軟,還是渴望一份關愛的照撫,尤其在深受父親的種種暴行,自己饑渴的就是一份父愛,或者男子的輕觸與疼惜。

  為什麼母親看不見我這部份的女性渴望,如同絕大多數的小女孩托腮等待屬於自己的王子出現與全心親吻,癡迷相信從此就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難道母親認為我一出生,就有如女戰神雅典娜拿著雷電、神盾,兇殘地以灰眸瞪視,卻沒發現人前張牙舞爪的我,幽暗裡舔蝕的卻是被自己手上武器刮傷的血跡斑斑,療飢體內所有貪婪的渴欲。

  為什麼?

  母親口述關於我的童年過往,僅有單面的、蒼白的單薄影像,被烈燄驕陽析透,連影子都失去了密度。

  這是真實的我?還是母親心中渴欲完形的拯救者?或者是她內心最軟弱的反向投射?

  這又是長長的一段追索。生命未竟的自我吟唱。

  只是,今日我變成女兒歷史的口述者,有一種必然的惶恐,也有一份勇氣探索的篤定,讓我在訊息傳播的每個片刻,願意敞開,以本覺帶引著我,以最素質的初心,無我地製碼、傳遞,甚至交流與回饋。

  口述,大不易。卻也日起有功地照見自己。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76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白粥物語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手還是在猜

無解
看了好心痛,我也幾度告訴我老公,
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
我也很怕小孩會感染到這些
但是我現在沒能力逃
我的錢被他拿光了
我的生命被他威脅
我很想離婚
但他不肯
我想帶孩子逃
但是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能力養活她
我知道我沒辦法期望老公改變
但是我真的很怕孩子的童年會有陰影
你是過來人
你覺得我該怎麼做呢
2006-11-02 18:27:55
版主回應
在回答你以前 我想新給你一個擁抱
你辛苦了!
請你閉上眼睛 就能夠試著感受到
我在靜坐冥想時
自心輪給你一道綠色的光與能量
圈繞著你
將恐懼與不安稀釋 消融
如果你願意感受
我願意任何時間都給你這份愛
你不會寂寞孤獨的

以一個原生家暴家庭孩子
我現在已經慢慢地學習如何體會
父母可能童年因不當被對待
所對我造成的諸多影響
我總是試著去體會他們的困頓與苦楚

同樣的 我沒有能力給你任何答案
只是願意跟你一起在痛苦之中尋找意義
首先放下對先生的敵意吧
看我們有無可能去覺察他的內在坑洞呢?

有時 許多的痛苦其實是我們無意識地將自己與對方二元對立
試著融入對方的生命裡
去感受他的慣性、無助
不是為了可憐他
而是知道他對你所造成的傷害
並非針對你而來
只是 一種慣性的無明
接下來來有許多功課
我一直在學習
在痛苦裏成長
無解 但我願意相信
如果你能夠
讓我們一起 
看透苦樂無二
好嗎?
我會慢慢地書寫 看見自己
2006-11-02 20:25:19
無解
我知道我老公也是家暴的犧牲者
所以一開始我比較體諒他
但是我發現
他恨他爸爸 卻也同時在模仿他爸爸的行為
後來我發現
不是每個人都能從家暴中復原
他的精神狀況 隨著生活的不如意
變的越來越恐怖
我跟他的差異性越來越大
我越來越不能認同他的一些行為
於是他開始用暴力想要控制我
我們最近越來越糟
我想逃 卻無法不害怕他的威脅
不逃 卻不知道我跟小孩的未來會是怎麼樣
說真的
我真的很怕
更氣自己為什麼當初這麼笨
識人不清
害的小孩跟著受罪
我不知道他以後會怎麼看待他爸爸
我只能給她我所有的愛
最近小寶寶吃飯不乖
老是激怒他老爸
每次吃飯時 小寶寶總是會被罵哭好幾次
甚至被打
我真的很心疼
卻又無能為力
這樣寶寶怎麼可能好好吃飯?
有時候 我真的很想殺了我老公
但是我知道我不行
因為我的小孩沒人照顧
目前還是無解
或許唯一可以解決的方式
就是中了樂透
我帶著小孩從此遠走高飛
謝謝你的熱情回應
讓我感到溫暖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
傷害才能降到最低
或是有什麼樣的方法
我可以試試看的
還麻煩您 可以給我建議
BY THE WAY
我們還是鄰居呢
等小寶寶大一點
我也想帶他去學美術
2006-11-03 18:46:14
版主回應
或許 先別想想該怎嚜做
而是 學習如何去觀看自己的情緒
是如何被先生牽引?
我們本週就做這個練習好了!
偷偷告訴你 2002年時我真的很想找殺手把威脅我們生命的父親解決掉
但 那時看似退無可退的極端手法
於今看來 又是如此的悲哀
其實 我們都還有更接近生命的方式來解決
你的先生需要的不是同情
而是一份相信
相信他有天也可以走過家暴陰影
2006-11-03 23:45:28
無解
你真的很樂觀
我現在也很想殺了我老公
只是為了我的小孩
我不能這樣做
而且萬一失手
死的就是我了

他現在完全無法聽進去別人的建議
甚至多疑帶有點幻想症
也或許只是想強加罪名在我身上
我現在是個想逃家的老婆
我的錢全被他用完
我現在欠一屁股債都是他害的
還一直要我拿錢出來
不然我就得受罪
說真的
要不是他一直威脅我跟家人還有小孩的生命
我早就跑了
我真的很害怕
我不知道你媽媽為何可以忍受這樣的事情
她的忍耐力到底從何而來
而你在這樣的環境下
還能擁有如此的樂觀
我真的很佩服
是因為親情的牽絆嗎

面對陌生人的侵害
我們比較能反擊
面對一個親人的傷害
我們難道就只能原諒嗎
那我們自己的痛苦呢?
2006-11-07 16:36:39
龍之介
我也是在家暴中長大的孩子

我原本想說我受到的傷害應該比你們小

但是,這又是誰可以斷定的呢?

畢竟一個傷害是傷到一個人的心

又是如何分輕重的呢?


不過,我很慶幸

因為我有個好媽媽

所以我可以健全的成長

縱使我的心中已是滿目瘡痍

但我還是可以堅強的走下去


分享給你一個我媽媽的口述

她說,我和我哥哥小時後感情超好

明明只是1.2歲的小小孩

可是超愛聊天

常常坐在我家做生意的大桌子上

手牽著手天南地北的聊著



我很喜歡,常常會不有自主的想起那兩個小小的背影

和小小的單純....

----------------------

其實,只要每個生長於家暴的人

都會被父母影響

不論是受暴者或被施暴者

只是被影響的大小,和那孩子本身的控制力



對於無解,我想說

辛苦你了


請加油


如果撐不下去,就離開吧

循法律途徑也可以(雖然我本身不太相信法律能做到什麼)

加油

真的...


你還有小孩...

一定要好好教她,像我媽媽一樣

決對不能讓他再變成下一個施暴者...
2007-11-06 11:36:45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看到你小小單純的背影~
如果可以,我願意走向當時的你,緊緊抱住你,輕聲告訴你,孩子!別怕,一切的恐懼都已經過去,我們一起保護你。

請現在的你,好好地疼愛那個小小的身軀,你的內在孩子一直都在,而此刻的你,就是能給他愛與呵護的人,請你現在就注視著他說,我愛你!孩子,讓你等了那麼久,我會照顧你的。

寫這一段時,我一直在哭泣,我知道,愛可以療癒一切,寬恕曾經。

請接受我的綠色療癒之光,我們都能在愛裡撫平傷痕,而你的內在孩子也終將與現在的你合而為一,你是整體的,而且可以給予愛的。

祝福你!
2007-11-06 13:21:14
太陽老師
偶爾看到這個新聞台,為站長的用心感動!
TO無解:
我也曾遇到家暴孩子,但是經過和媽媽、社工人員一起努力,爸爸終於面對問題,目前情況已經改善。
我發現其實可以找社工人員協助,千萬不要自己面對,因為家庭會傷人,如果孩子面動的都是這種模式,他的心靈與行為都會受影響。
情況必須改變!加油!
2007-12-02 07:16:26
版主回應
謝謝你!
我們一啟用愛,守候無暴力的世界!
2007-12-02 10:05:00
小瓶子
看著妳的分享
我覺得很感動>__<b

我們有很多共通點耶!
1.都是府城女兒
2.都當媽了(不過我只生一個,但我很愛)
3.都曾是家暴目睹兒(只不過我很驢地嫁了一個家暴目睹+受虐兒,死去之後又活來了)
4.都從小被我們的娘冠以&quot獨立,不用人操心&quot、&quot用功讀書&quot…
5.我們現在都很勇敢地站出來,為無暴力的世界努力著(我現在是服務家暴被害人的社工喔!只是沒妳那麼勤勞地爬格子啦--網誌平均1.5個月才有產出:p)

過去
我在為孩子口述「他『小時候』」(現在才6歲,但對他來說,5歲以前都算『小時候』)的過程中
會有擔心、迷惑
是由於自己期待孩子不用再像過去的自己繼續承擔那種害怕、桎梏
卻又無法忽視那段過往曾經深刻地烙印在自己的生命中
然而,當我決心去面對它時
我發現:孩子有其主體性
他並不是我內在小孩的延伸
要去面對失落、恐懼的是我自己
孩子有他自己的世界
我覺得
&quot在訊息傳播的每個片刻,願意敞開,以本覺帶引著我,以最素質的初心,無我地製碼、傳遞,甚至交流與回饋&quot是親子間最珍貴的時光
有時,他問起過去的事(我父親的事、我和他爸爸的事…)、甚至他對這些事的看法
我也會&quot有一種必然的惶恐,也有一份勇氣探索的篤定&quot
但從他的回應中
我看見:確實這些曾經發生的事會在他生命中有其影響力
只是,原本&quot灰暗&quot可能是我生命的底色
對他而言,卻可能只是五彩繽紛的畫作中多一筆小小的點綴
放開心,我很興奮地看見:我們正在彼此豐富、滋潤彼此的生命

我同意:口述,大不易。卻也日起有功地照見自己。
也相信:因為對孩子的愛,可以讓我們撥開陰霾,看見明天的希望!

to 無解:
打開門,去求助吧!
孩子和妳都需要戶外的陽光…
2008-05-19 11:44:22
版主回應
哇~我們都是一家人呢!

卸卸你的分享,也感恩你在第一線為這麼多人服務,為你致上最季領!

分享一下你的部落格喔!
我知道,這會給自己許多熱情與勇氣的!

尊重各種社會脈絡的敘事,業會讓自己更有勇氣面對與口述自己的生命。

加油囉!
2008-05-19 12:09: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