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0 12:11:09| 人氣2,96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年之後的自我認同危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誰?

  即便到中年之後,我依然還搞不清楚!直到歷經生死交關,我才猛然覺醒,死神即將把我性命取回,而我卻從未曾活過自己,甚至一秒鐘都沒有,這是何等的悲哀?我不甘心!

  於是,我開始了自我認同的探索。

  心理學對個人的自我認同(self-identity)的定義,是指個人對於自己的一種持續、一貫的自我瞭解,以及對於自己的一種再次確認感。擁有穩定的自我認同,可以使我們在不同的環境,擔任相異的角色扮演時,自己能夠覺知有一個固定的我存在。

  自我認同究竟怎麼來呢?一論是Codey的「鏡中之我」說:我們在與他人互動時,對方就像一面鏡子,幫助我們建立起自我的形象與認同;另一論則是「重要他人說」,意謂人會透過重要的他人,來形塑自我的認同。

  母親,就是我最初的鏡子,也是那個首先照顧我的重要他人,但是,她自己的恐懼無明,不曾讓我有機會發展自我認同,即便到今天,我已快四十歲了,母親仍透過獨裁專權威嚇以及哀兵訴求,將我的個人認同緊緊與她捆綁。

  自小,我母親總是威脅地說:「我死了!你也別想活!」於是,我們兩個只能共命地綁在一塊石頭上,大家一起往下沉。

  她被家暴毆打,我跟著一起被呼巴掌、痛打,她說,這是我們的命!
  我們被父親無理地經濟控管,都餓肚子活不下去了,她說,這是我們的業!

  她說,我們都是女人、女人就該忍耐、忍耐就是認命、認命就能過日子。

  我曾經有過懷疑,但母親威脅我,說這共業是跑不掉的,說我生長在這恐怖的家庭,我一輩子就該被綁在這裡,贖罪才是唯一的途徑。如果我不聽從母親的話,做個認命的“好”女人,我就會餓死,然後被社會唾棄,成為輿論指責的賤人。

  母親是我的鏡子,一面描繪我女性影像的鏡子,自怨自艾的受害者、沙文主義的奴隸、父權下的困獸,以及固守傳統倫理的捍衛者。

  母親也透過最初照顧者的順位優勢,威脅對我抽掉所有的愛與關懷,試圖讓我複製她的“安全”路線,繼續扮演著被剝削的女性角色。

  對於我在那個家暴家庭所承受的一切不正確的對待,母親不允許我有自己的感覺,一切以她的個人表述為準,她痛罵父親是畜牲時,我就該跟著義憤填膺,仇恨這個惡魔;她又為了某種利益屈從淫威時,我們都不該恨自己的父親,因為他是給我們錢的人。

  母親這種「一切以我說了算」的態度,想要否定的就是子女的個人自我認同,我們不能有自己的感覺、思想、詮釋、判斷、行動,因為我們都只是行屍走肉的一塊肉,她才是那主導一切的人。

  即便到中年的今天,我開始對過去家暴生活,有了自我的創傷描述與認證,並開始進行療癒工作時,我的母親會揮著仁義道德的大刀,怒喝說小孩子怎麼可能會有受傷,孝順父母該是天經地義,父親給錢養育就要以孝順的償贖,否則會引起社會的公論。

  我是連對自我創傷的詮釋,都不能夠! 

  但是當我累了、病了,都快要死了,我都還不知道那個要死的人是誰?

  那次我把自己關在車子裡,趴在駕駛盤上痛哭,霎時,求生的本能讓一點點自我的影子有了縫隙竄現。

  我,我要活下去?
  但是,那個想要活下去的我,究竟是誰?
  我,我是誰?

  當下,我開始從強烈的求生意志裡,開始辯證那份渴望的存在,以及擁有渴望的主體。

  我,是我!

  直到今天,我仍在自我認同的探索路上學習。過去的我,像一只殘破的娃娃,任人踐踏與撕扯,但現在的我,一點一點地尋回那些失落的片斷,一顆鈕扣、一段針黹、一團棉絮、一撮髮絲、一顆眼珠子、一抹微笑…。

  我慢慢發現自己的渴求,與聽見自我的內在聲音,體會這天地宇宙間,有一種存在個體,以及全然敞開的融入與釋放。

  我是那光,就像每個人都是無窮的光體,在這宇宙天地裡,我無須佔據一個位置,但卻知道那光是無限發散、融入,以及天人合一交流的。

  我在自我認同的探索路上,這才發現,我是十方而來,必向五空歸去,我不需認同母親的局限,也不必標新立異獨特,我是光,這才是那究竟的自我認同。
  
  我感激那死神的閃身,讓我在缺席了三十多年的自我認同,終於能在求生意志的驅使下,得以被重新憶起。於今,我無畏地對死神說,不管你何時帶走我,我都沒有遺憾,因為我曾真正地活過一天,那一天,就足以讓我有生而為人的驕傲了!至於其他天數的恩賜,我能做的就是用功精進,在人生道上實修分享,就視為對於眾生成全恩情的感恩與回饋吧!

  自我認同,就是那道光,而光是無所來去的。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967)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子的感謝
此分類上一篇:爸媽賤招之一—恐懼訴求的依戀

redteaa
我总觉得来自人生的痛苦是种磨擦。
能从中走出来就更坚强了,看四周有了不用的眼光,尽管当时很痛,痛不欲生。这也是我的心路。
2007-05-11 15:57:37
版主回應
康楚仁波切說
能用最粗的海綿在我們心上摩擦的
就是我們的老師
而痛苦就是那位生命的老師
教會我們
一切受苦是因為培養慈悲心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謝謝你的分享
2007-05-11 16:20:32
阿夏
阿夏人生一路平平順順,實難體會痛苦的滋味,也感謝上蒼眷顧,一切得以逢兇化吉!
2007-05-11 21:41:05
什麼都沒有
人要從地獄裏走過來,才知道陽光有多燦爛,一個人在地獄裏,會讓人失靈魂,但是如果有了同伴,那麼痛苦就能得到平衡了,相信你母親也是這樣
我不曾有過家暴,但是老公曾賭迷失過,整整三年,我也曾失去過靈魂,那是一個我至今想來,都憎恨自已的惡夢,
你知道嗎,我相信了n次他不會再賭的謊言,無數次婆家告訴我,他就這麼一點嗜好,又不賭不嫖,我也接受了,弄到後來娘家受不了了,強迫我要離婚,我依然相信他會改的,後來娘家也放棄我了,直到兒子連奶粉錢也沒有,我才醒過來,
現在的我過得很好,兒子也很好,沒有性格異常,在我拿菜刀要和他同歸於盡的那一天起,他就真的不再賭了,但是我不再相信他,他只要再來一次,那我們就永遠結束了,我也做好了這一天的準備
仁義道德算什麼,委曲不能求全,如果你自願待在地獄裏,那麼就沒有人可以救你了,我也慶幸自已走出來了,現在真的很好,就好像人從新活了一次,
陽光從來就是會普照每一個人,只要我們願意走出來,明天的太陽,一定是炙熱的,出去曬曬吧,
2007-07-02 02:40:11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
2007-07-03 07:18:15
Liz
&quot她被家暴毆打...這是我們的命!&quot
&quot我們被父親無理地經濟控管...這是我們的業!&quot
&quot她說,我們都是女人、女人就該忍耐、忍耐就是認命、認命就能過日子。&quot
&quot如果我不聽從母親的話,做個認命的“好”女人,我就會餓死,然後被社會唾棄,成為輿論指責的賤人。&quot
It is NOT right.

Woman have to be respected, TOO.

Domestic violence is a crime!
2007-09-29 13:27:43
版主回應
沒錯!
意識是需要進化的!
2007-09-29 14:01:54
有緣人
想必妳的人生路程是坎坷的
願妳的後段人生是開朗的
祝如意 ^ _ ^
願順心
2008-01-17 14:30:28
版主回應
坎坷是一時,理解就開闊了!

謝謝祝福!
2008-01-17 15:55:41
小颱風
願妳的開闊~帶給妳真實的幸福與滿足^_^
農曆年將至,雖然天溼地冷的,還是祝妳新年好~
^_~P
2008-02-02 21:48:15
版主回應
我在台南的溫暖海裡
游泳
2008-02-03 11:07:42
圓圓芳
同樣小時候來自家庭暴力的我很能體會你的心情,我只相信人會老,小孩會長大,一切都會過去的,不過揮之不去的卻是從小到大一輩子的恐懼陰影吧!
(現在的我只要聽到一些聲音,心跳不自主也會加速,那可能就是小時候造成的陰影了吧!)
2008-05-17 09:23:00
版主回應
但你覺對可以走過喔
我到上個月回家
聽見父親又威脅要打死母親
我也開始學習證自己的情緒反應呢!
我會在近日分享!
2008-05-18 21:2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