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4 20:04:48| 人氣1,5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粥物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稀粥者,如天使之白,如淨土之潔,如母親之溫馨滿懷。
—村越英裕《吃飯喝茶好修行》

從來,沒有警覺過,稀粥的顏色真是如此聖潔。

  印象中,小時候經常吃粥。

  生病時,母親最愛用稀粥,拌上乾鹽巴,讓我們一口口喝上,說這樣能早點恢復元氣。我其實挺愛這種淡淡的白米香,無味當中一絲鹹味的提鮮,覺得爽口極了。即便沒有生病,我還是經常這樣的極簡吃法,完全不需配菜,怡然自得。

  粗暴的父親不在時,我們母子四人就能擁有嘉年華會的好心情。母親最愛用高麗菜與一點小蝦仁,和在白粥裡慢煮,家裡慣常暴戾的空氣中,竟然出現一點菜香與鮮美,幸福的味道。舀上一匙沙茶醬和在粥裡吃,就是童年最棒的吃食,就連心裡也是鮮甜的。

  有時,父親沒來由地將我們財源緊縮,母親的經濟窘困,常常是一把老菜豆和著清粥一起煮,我們悶頭吃著淡而無味,卻沒能敢問,讓齒間的粗纖維,絆著我們幾乎脫口的憤怒。

  於今,走過童年的傷痛,決定要好好再嚐嚐稀粥的滋味。

  天使之白,是因為我看見了愛的光亮。

  淨土之潔,是因為那一方靜土已在心中無染。

  母親之溫馨滿懷,是我所能給予的,我那內在小孩。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5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裁縫車的氣味
此分類上一篇:口述的扭曲

白還是白*Chitose
寫起來好感人唷 ˙˙
2008-07-09 21:4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