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1 10:12:19|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母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生產寶寶之後,我最關心(或被逼關注)的是「我的奶水供應量到底夠不夠」的問題。

我在坐月子中心每次花半個多小時餵母奶,網路上寫道,每次餵奶時間不要太久,一次大概十分鐘,最久也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半個小時後觀察寶寶,看起來寶寶還沒有吃飽的樣子,就要推著嬰兒車帶寶寶去嬰兒室,跟護士小姐拿配方奶。

在嬰兒室門口常常看到其他媽媽擠出來的奶水,都是量很多,完全不像我一點點......這讓我焦慮、有挫折感。我在坐月子中心整天想如何增加母奶、怎麼樣才能只靠母奶讓寶寶吃飽,離開坐月子中心到現在,其實狀況差不多,還是整天關注乳房和寶寶。

醫院、坐月子中心的護士強調母奶的重要性;奶粉公司的護士常常打電話給我,她們也強調餵母奶很好。網路上有對母乳分泌好/不好的食物的列表,看那些表格就知道我愛吃的大部分的食物都對分泌母奶/乳房不好,我花這麼多時間餵母奶,奶水不夠還要加配方奶,有時候連自己吃早午餐的時間都沒有,哪有時間花時間煮對分泌母奶好的食物......。光看到那些表格就壓力很大-因為我做不到-,但推廣母乳的人強調媽媽壓力太大,就沒有奶水,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樣才能減輕壓力。護士小姐說,重要的是「自我感覺良好」,但實際上很難做到-雖然我喜歡餵母奶時跟寶寶有皮膚接觸的感覺-。

我想知道到底其他媽媽如何面對餵奶的問題,剛好在網路上找到問卷調查的結果,上圖表示只餵母奶的媽媽佔百分之五十六,百分之四十一的媽媽餵母奶又補充配方奶,只餵配方奶的媽媽只佔百分之三。這個調查單位在2004年進行同樣的調查,那時候只餵配方奶的媽媽佔百分之三十三,在短短幾年內,只餵配方奶的媽媽銳減,餵母奶的人也增加很多。這個網頁寫道,這是WHO的建議有關係。

在這麼短時間內,女性的體質不可能有很大的變化,對新手媽媽來說,醫院/產院的護士、助產士給她們的影響很大。醫院的衛教只會教我們該怎麼做才是正確,但她們不會告訴我們現在被認為正確的,從什麼時候開始被認為正確的,以前被認為正確的說法為什麼被推翻。像我不知道衛教的歷史脈絡的人,只能乖乖聽衛教人員的指導,為了達到她們所設定的標準而努力,或者不努力也感到罪惡感或壓力。


 



這是問媽媽從什麼時候開始奶水足夠,最多的是在住院期間產出足夠的奶水,約七成的媽媽在一個月內可以產出足夠的奶水。我已經四十幾天了,目前還不行。



這是調查新手媽媽在餵母奶期間遇到的問題,漲奶、乳頭皮磨掉、有結塊、產出太多的奶水、乳腺炎等等。




遇到困難的媽媽們如何解決問題?最多的是向生寶寶的醫院/產院詢問。

<參考>
http://www.combibaby.com/commu/kaiketsu/ikuji/enquete/02.html


台長: 雪子
人氣(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媽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雖然奶水產量不夠多...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什麼時候可以出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