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4 14:25:22| 人氣32,9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 room:加油!老屋再利用的獨立咖啡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這家咖啡廳是四月來台南時買了《聯合文學》的關係,在那本雜誌附一張地圖,它介紹台南各地老房子再利用的消費空間。我第一次拜訪這裡的時候,剛好是客滿,我們只跟老闆聊了一下、看一下裡面的空間就走了。

我週末生病,好像壓力過大造成胃潰瘍,一整天肚子痛。今天吃了藥之後身體狀況好轉,就意外可以來台南休息。

本來我要進去成大附近的一家咖啡廳(兼餐廳。後來發現它是在冠大財團名字的咖啡廳),但是我不喜歡那裡店員給我的位子,店員似乎要把靠窗戶的好位子留給一家人來用餐的人,不希望我坐在那裡。我也又不是要用餐,也是一個人,覺得自己不適合逗留在那裡,於是拜託朋友帶我來a room。

在第一印象中,a room的位子和位子沒有隔間,從門口看得到最後面,所以有點擔心進去也無法放輕鬆。這次我剛進入時,本來店員小姐要我坐吧台,在我猶豫要坐哪一個位子時,老闆對我說我可以坐靠窗戶的兩人的位子。

這個位子很不錯喔,雖然開店不久客滿,裡面相當吵,但是因為我坐的位子很不錯,所以不會受到干擾。反正我也不喜歡禁止聊天的空間,一直聽到別人聊天的聲音又不被強迫聽人家在說的話題,這樣也不錯,比較沒有壓力。

我覺得老闆的判斷正確,他的判斷不僅讓我覺得他比前面的那一家慷慨,還讓我享受很舒服的時間,後來七個年輕男女坐在我原來考慮坐的位子,我想如果我一個人坐那個位子停留很久,那些年輕人也坐得不自在。

老闆讓我坐這個位子的瞬間,我覺得以後我還會來這裡,也會向朋友推薦這裡。

還有,a room可以在店內拍照喔,現在很多連鎖咖啡聽禁止拍照,我只要看到門口貼上一堆禁止標識,我就不想進去了。我喜歡像這家會讓客人拍照的消費空間。這代表老闆給我們詮釋這個空間的自由,我想老闆對自己創造的空間有信心才讓我們拍照吧。真好。

很多連鎖店,店員對待客人的方式很機械式的,一個不起眼的中年女性來店,就給她不好的位子,因為好位子要留給更有消費能力的人士。但是我想,一家咖啡廳,連對待一個不起眼的中年女性也很貼心、親切,代表這家咖啡廳對人比較友善。這說起來簡單,但如果經營者只重視眼前利益的話,不能做到的。

另外,我最近對都市更新有關的報導有興趣,我後來想,像這家咖啡廳修復老房子,讓它很受大家歡迎的消費空間的例子,為什麼不能算都市更新的好例子?它不用拆掉老房子,也不用花很多錢和材料重蓋租金昂貴的建築物,利用原來就有的建築物,改成很舒適的空間,這樣又環保,又給老房子新的生命,又讓人反省「新的好,舊的不好」的主流價值觀,這樣不是更好嗎?為什麼都市更新只能從能不能值得投資、能不能不動產增值的角度來談呢?大家真的只在乎這些事情嗎?還是仔細查一下會找到另類都市更新有關的論述嗎?我想應該要繼續搜尋資料。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雪子
人氣(32,98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南瀛】消費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楊桃汁【永樂市場】
此分類上一篇:藍晒圖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