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4 13:21:32| 人氣4,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講13觀點2:瓦力的主人 vs 阿凡達 111124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20年來,我一直在進化中。
什麼意思?
也就是,我專注地,找回我失去的感官知覺能力。


♡♡
這幾年,若問我,既崇拜卻又敬畏的人,會是誰?
我會說:
以民族來看:
過去非洲的布須曼人,傳說中的北美的印地安人,保有文化的台灣原住民,
許多現代的,試著以返樸歸真的方式生活的新社群,例如:樸門


或是,傳說中的:唐望、追蹤師湯姆布朗,以及他的祖父,草原狼導師
以及最夢幻的阿凡達。


這些人有什麼特色呢?
我會說,這些人,他們保有了與大自然之間,親密的關係。
他們使用自然循環的法則來使用資源,
他們的生活,是向自然敞開的,有別於,都市人居住在水泥的保護中,用通調來隔絕自然。
他們的五官與四肢,能感知到這個世界,能細緻地與萬物對話。


♡♡
記得我剛從美國修完碩士回來時,
在新竹社服跟王輔天神父學習NLP,納時候,我發現自己是個100分文字型的學習者。
所謂的內在知覺,視覺、聽覺、觸覺.....
我還很遲鈍,不太使用。
這樣的我,很理性,非常使用分析腦袋。
這樣的我,被自己戲稱為:「四肢不動,五榖不分」
如果更戲劇化,誇張地發展,就會成為瓦力的主人:

http://disneyandmore.blogspot.com/2008/05/special-wall-e-wallpaper-pictures.html

因為只使用大腦,大部分的時間坐在電腦前方,
於是,身體堆積了脂肪,四肢萎縮,五感的知覺力與勞力需要仰賴瓦力這樣的機器人。


♡♡
從上面兩張圖片,阿凡達與瓦力的主人的對比,
讀者可以開始明白,我想敘述的是什麼?

對我而言,這是一趟醒悟的歷程,
有如阿凡達的演化一樣,
從一個帶有野性的軍人,
進入了完整的大自然,遇到了納美族的公主,
一步步被啟蒙,並”重新憶起”的過程。

相較於阿凡達,我的旅程平凡多了:

從內在感官知覺開始,
聆聽心的聲音,
聆聽自己的心跳,
聆聽情緒的名字,
聆聽內在畫面或內在旋律曲調,
感知身體的各種感覺,痛、酸、緊、悶,鬆、悅、流、動....
覺察到走路時,用力時,各種肢體運動的知覺,
覺知到各種情緒存在時,身體的細微體察與肌肉的變化,
體察到自身的溫度,身體內溫度的變化,
甚至,很細微的,器官知覺。
看見內在畫面,看見記憶湧上來,一閃即逝的影像,
看見當創造力流動時,的創造畫面,
看見當聆聽別人說話時,能感知到的畫面。

知覺外在感官:
聽別人說話,聽見別人話語底下的情感,
聽風的聲音,聽世界的聲音,聽見世界的韻律,
看見世界的顏色,世界的形,行走於空間時所感受到的視覺動態,
去觸摸,觸摸牆壁,觸摸一朵花,觸摸水的溫度,
觸摸另一個身體,覺察到觸摸之後,帶給自己的知覺與情感。

去嗅聞,嗅聞一朵花,嗅聞空間裡的各種氣味,
嗅聞與品嚐,每日每日放到身體裡的食物,
水的氣味,水的質感,麵包的香氣,巷子裡飄動的飯香....
去嗅聞自己的氣味,孩子們的芳香,身邊人的體味。
甚至,在不同情緒時,有一種,屬於情緒的”味道”......


而這趟旅程,在開始接觸靈性之後,
練習感知更精微的高頻能量,
感知情緒結構,感知氣場的通暢或組塞,
聆聽內在高我的指引,聆聽心中更細微與愛相通的聲音。

觸摸大樹,擁抱大樹,祝福大樹,
觸摸大地,感知大地,祝福大地,
聆聽風中的訊息,聆聽天使等靈性存有的指導.....


♡♡
於是,在喝茶吃東西時,自然地,會先祝福,而後感謝,
行走在路上,自然會感受到,空間裡,美好或需要有敬意與祝福之處。

而在也無法忽視,
我每天手中的咖啡,那源頭,背後的咖啡豆,
依然綑綁在金錢權力的結構中,有人正在因我的消費而受苦著。
雖然還不具體,在社會行動上,要怎麼做,
而感謝與祈福,送光與祈請,就被加入,在靜心時,能給出的流。


♡♡
於是,從這個立足點回頭,
我看見身邊的孩子們,
除了自家的孩子,還有到處的孩子,
這些孩子,會變成瓦力的主人? 還是阿凡達?

他們會花更多時間,
留在有空調的水泥屋裡,盯著電腦螢幕,獲得競技的成就感與人際的聯繫,

還是,他們能有更多的機會,
站起來,動手,收拾四週,整理房舍,
在社區服務,在吃飯時感恩,
下課能出去奔跑,教室能有風有陽光,
可以聆聽風聲,與樹互動,
可以為動物送光,祝福大地。

能夠親自種植植物,蔬菜,
綠意能回到身邊,
人群可以回到逐漸荒漠的鄉下居住....

孩子們能在吃肉時,珍惜與感謝,
能在坐車時,記得地球暖化的議題,而有新選擇....


逐漸地,我們吃得簡單,住得簡單,
有綠地可以奔跑,有森林可以傾訴......
而服侍生命,服伺大地,成了生活的基本反應。


♡♡
很有意思的,這些美好的夢想,
不只是夢想而已,而是非前進不可的方向。

美國學者專家,紛紛提出了孩童在「大自然缺失症」下的研究,
(參考 ”失去山林的孩子”)

這本書,或這些研究,提出,
長期失去大自然互動的孩子,
這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容易起伏,
這些孩子不易找到生活的意義感,
可能過胖,不愛與人分享,
容易失去信心,失去獨立的力量。

你能想像,就如同瓦力的電影裡,
那一群,失去了地球的地球人嗎?




♡♡
跨越2012這本書裡,有個祈禱:
我有一個願景,在那兒人們和平相處、豐衣足食,
並且住在能遮風避雨的房子中。

每一個孩子都被愛著,
並教育他們發展自己的天賦才能。
在那兒,心比頭腦重要,智慧遠較財富受人敬重。

在這個世界,
公平、平等與公正運作著一切。
大自然是備受榮耀的。
因此水純淨清澈地流動著,
空氣也新鮮乾淨。
植物與樹木被充分滋養,
所有的動物都是被尊重且以仁慈待之,
到處都充滿了快樂與歡樂。

人們與天使們手牽手地走在一起。
謝謝你的愛、了解、智慧、勇氣與謙虛,
讓我可以完成散播光的工作。

願整個世界一起揚昇。


♡♡
本週五(11/25),讓我們一起來祈禱吧!

台長: MaLi
人氣(4,3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上一篇:演講13觀點1:帶著敬意與大自然和諧 111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