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7 16:37:54| 人氣3,48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演講:從情緒的無理取鬧中,破繭而出 1111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個魔法棒,讓你「揮一揮,就可以消除所有的情緒」,你要嗎?

或是,你會說:「給我一隻魔法棒,能增強正向情緒,消除所有負向情緒?」

還是,你更貪心一點:「讓我在應該快樂時快樂,應當哀傷時有適度的哀傷又不要失控?」


或者,你說:「也許我不需要魔法棒,我需要的是,明白人生真的有各種變化,本來就不是用來掌控的。  而情緒,更是呼應了我們內心深處的風光,下雨也好,晴天也好,我要守護的,就是內在的穩定。  下雨時,我能安穩並看看有哪裡要被照顧; 晴天時,我能放輕鬆玩一玩,跑一跑。」



如果,你喜歡,最後一種對情緒的看法,

那麼,明天晚上(五、2011/11/18)請來聽演講。

陪伴孩子從「無理取鬧」中破繭而出。



♡♡

平時,我們認定,會無理取鬧的,通常是小孩。

然而,成人也會無理取鬧,只不過成人會修飾一下,讓人看不出來。


若我們能學會陪伴無理取鬧的”孩子”,並有辦法,讓這”孩子”,破繭而出,

意思就是,當我們自己感受到,有無理取鬧需由時,也能好好照顧自己,

當孩子呈現出無理取鬧的情緒反常時,也能從容陪伴。


通常是這樣的,

能陪伴內在各種情緒狀態的成人,

也比較能安穩地,陪伴孩子經驗他們的情緒。



♡♡

成人,由於自我或人格比較穩固,

因此,當來自內在的情緒能量洶湧時,比較能節制,或,學會不失控,

然而,這些情緒能量,依然是重要的,並不是,不鬧事,就能不理會。


孩子,由於自我或人格還在學習的過程裡,

我們通常說,還沒有學會,壓抑本能,而表現出,社會合宜的行為。

於是,情緒能量便無法被遮掩,只是,每個孩子表現情緒的習慣不一樣,


讓人容易陪伴的孩子很內在一致,生氣,挫折,傷心,難受....直來直往,一目了然,雨過天青,只要被理解被陪伴就沒事了。  而且,透過陪伴情緒的過程,這些孩子會帶領我們深入地了解他們,於是,我們明白,孩子在成長過程裡,與環境的互動中,還有什麼,是能夠給予支持的。


讓人容易擔心的孩子學會壓抑,挫折、煩憂、生氣、傷心..... 表面上看不出來,只是悶悶的,不快樂,或缺少點活力。   這樣的孩子,我們逐漸失去情緒這個門路,來了解他們,來聆聽,並支持他們發展出真實的樣貌。


讓人麻煩的孩子則是,無法壓抑情緒,卻又不願意太快被觸碰到內心的情緒。  他們會測試大人,用各種不一致的方式要求大人。   複雜的互動則是,在孩子測試大人的歷程中,引發大人也有了情緒。  於是,雙方就落入複雜的糾結。

而這時候,情緒,往往不是單純的表達通道,而成了複雜的第二種情緒,帶著些人際控制的功能,與企圖。



♡♡

因此,我們說,情緒能量,是活著的象徵,

當身心失去協調時,會出現負向情緒,

當身心和諧,合一,平衡時,會出現正向情緒。


然而,每個人由於性格不一樣,表達情緒的方式不一樣,

還有,在有情緒時,由於他們靠近自己的方式也不一樣,讓陪伴者,是否容易靠近,也成了挑戰。



而這些孩提時期,與情緒連結的習慣,

會隨著身邊大人對情緒的反應,而逐漸養成,形成我們的人格或脾氣,

長大之後,

雖然,有社會化的能力,

然而,內在與情緒的關係,依然會有孩提時的態度,

也許我們學會不哭鬧,

然而,憂慮、憂煩、抱怨、指責、生氣、悶悶不樂、冷漠、.....

或是,發脾氣、嚴格管教他人、酗酒、吃東西無節制.....

某些程度,都像是內在小孩在說著:

「嘿,有些狀況不對了呦,停下來,注意我,看我,照顧我。」




我們可以說,有情緒出現,通常在說:

  1. 愛不足
  2. 安全感不夠
  3. 失去尊嚴或意義感


對我而言,這3者的本質,在於:

我們內在真實的渴望,無法被允許或自在地,承接到外在世界來表現。


當我們感受到,無法表達真實,因為沒有安全感,或害怕呈現真實會失去愛時,

我們學會了假裝的自己,或是,我們失去了內在的真實與熱情,



靈魂渴望被活出來,被展現。

無論是暫時的害怕,或恆常的天份,

靈魂渴望愛與合一,無論是多麼獨特或珍貴,

都渴求能夠被理解,被接納,而能夠給出服務。




♡♡

而我們,要面對的挑戰,就是:

如何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活出內在的真實,

如何支持孩子在這充滿失序與神奇的世界中,學會用美好的方式,綻放自己。

如何支持孩子,學會勇敢地活著,而又,是真實的自己。



♡♡

明天的演講,我會使用「菲比夢遊仙境」

用小女孩的孤單與掙扎,各種在異常邊緣的行為,

用這些鏡頭作為,一個窺視孔,讓我們能看見自己或身邊的孩子,也有的掙扎。




這電影開頭的鏡頭隱喻得真好,這孩子被框住了,無法展露全部的自己

電影裡,校長、班導師、戲劇老師、爸爸、媽媽、心理醫生.....

都各自用他們的方式來與小女孩互動,或,各自有意或無心對小女孩帶來了影響。


我們來看看這些片段,也能理解,自己在平日應對內在情緒,或是,應對「無理取鬧的孩子」的模式。





♡♡

我會說,陪伴無理取鬧的孩子,

重點不只陪伴,還要創造更美好的環境,永不放棄的行動。


摘要成重點是:

  1. 確認自己可以在平靜中
    1. 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一書中,碰恰恰的步驟,就是要父母回到平靜中心
    2. 若是陪伴自身內在的情緒,我會說,用使用觀者的方法,來讓自己找回平靜中心
  2. 在平靜中,承認自己的真實
    1. 即使是陪伴者的父母,在面臨孩子的無理取鬧時,依然會有自己的情緒,能在平靜中,覺知,並適當表達,這些情緒,也是重要的。
    2. 如果,父母沒有情緒反應,那麼,父母可以表達,對孩子的關懷與關愛。
    3. 如果,是陪伴自己,找到平靜中,聆聽內在,表達真實,與內在自我協商。
  3. 在兩者有真實連結中,
    1. 陪伴孩子時
      1. 給孩子一些好能量
        1. 溫暖的照顧
        2. 充滿愛的吟唱或觸碰,擁抱
        3. 一些詼諧的可愛的幽默的能量
      2. 給予聆聽 
      3. 給予幾個好問句,讓孩子能說更多
      4. 表達幾個真實的觀點,陪孩子度過
    2. 陪伴自己時:
      1. 給自己一些好能量
        1. 喝水,音樂,花精什麼等等
        2. 聆聽自己:自由書寫,找人傾訴
        3. 好奇開放地問自己一些好問句
        4. 尋找智慧觀點
  4. 當兩人已經能在情緒的源頭,心靈的深處,有所連結之後,要行動
    1. 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
    2. 我們能為你做些什麼?
  5. 堅定,永不放棄,做出讓環境更美好的行動



♡♡

除此之外,針對這個主題,我會提出,兩個小小的解答。

第一個解答是,「父母最常說的21個謊言

(看來,知名的網路書店已經都沒有庫存,只剩二手書或圖書館了)


我常覺得,孩子會活得:

  1. 感覺不到愛
  2. 失去安全感
  3. 無尊嚴或失去意義感


有一部分,來自於,孩子從父母那裏得到的教導,

無法在現實世界中落實,而行動與實踐。



這些錯誤的世界觀,

讓孩子失去行動的力量,

甚至,因為錯誤期待,而帶來對世界的情緒。



我喜歡這本書,裡面有很務實,又很靈性的觀點。

許多世界觀,讓人有力量。




第二個解答是,使用頂禮,來一關一關療癒情緒。



♡♡

串連這十二場演講的頂禮方法,

許多現場觀眾已經有許多深刻的體驗了。

明天,我們會特地留時間來說明這方法,

並且,我們會使用這方法,來照顧情緒。




♡♡

祈禱,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

把電影的細膩呈現出來,

讓我們有情感來觀看,孩子的情緒。


還能,呈現出,我使用的陪伴的地圖。

最後,說一說,「父母最常說的21個謊言」

然後,講解頂禮,並使用頂禮,來陪伴內在的情緒。

台長: MaLi
人氣(3,48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從不完美的世界中破繭─天地之心 111118
此分類上一篇:加演一場:從「與大自然失連」中破繭而出

淑娟
親愛的理書老師:
想請問您有關頂禮的問題。我在演講前二場有做過頂禮,也得到很好的回饋。至今仍很感謝那位夥伴。但因為我是一個不善表達的人,我會擔心無法給予夥伴當下正確的感覺,所以後來我選擇逃避。請問老師:我可以怎麼做?
2011-11-18 09:51:25
版主回應
在心裡祝福並謝謝她。
2011-11-21 15:49:41
小蜜蜂
王老師
對您在心理剖析的能力,覺得十分激賞。
(1)您曾經提過一本戒癮十二法則的書,請問其全名及出版社?
(2)昨日(11/18)電影名為?
(3)那部印度男孩畫畫第一名的電影名為?
煩請告知,
謝。謝謝。
2011-11-19 07:05:09
版主回應
展代回:
1) 戒癮12法則,生命潛能出版,已絕版,各大圖書館、輔導室 應有藏書
2) 菲比夢遊仙境Phoebe in Wonderland
3) 心中的小星星
2011-11-20 19:27:00
(悄悄話)
2011-11-21 21:48:23
elaine
理書老師

因為,覺得老師您的文章,常常能讓看的人對自己和對身旁的人產生一份柔性的關愛,這和目前學校正在推行的公民素養(關懷人、社區、環境與公共事務)精神相符,

不知道您是否願意讓我將部落格中一篇
"從靈魂出來的熱情"放置在可供暨南大學師生瀏覽的公民素養網頁當中,並提供您部落格網址的連結?

盼理書老師的回答
謝謝
2011-11-23 10:06:36
版主回應
歡迎。
2011-11-24 08:28: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