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8 11:08:11| 人氣2,94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應對模式成了困境─談情緒破繭 111118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六在台北,做碰恰恰說故事魔法,

有3個小女生上台,跟我要故事,

無獨有偶的,她們的困境,都是班級的人際關係。


類似,被排斥、被流言孤立、被打。

這3位都是10歲左右的小女生,

我很驚訝,台北市的小學生,有這麼多女孩之間的人際霸凌嗎?



上週五,剛在演講會場分享「棉花糖女孩」一書,

提到,美國的少女,會使用FB,網路流言,

來中傷比自己更受歡迎的女孩,

或假傳謠言,假貼照片..... 

而這樣的現象,距離台灣有多遠?


♡♡


昨天看了電影「菲比夢遊仙境」

敘述一個充滿好奇與感受敏銳度的孩子,

在班級,一次次老師提醒:「守規矩」「不要亂問問題」....

而被壓抑了自然天性,

在人際上,她也成了班上女孩們喜歡集體投射的「怪女孩」

整部電影,述說著女孩種種因應壓力的行為,

也細膩地,闡述了,女孩的母親,在面對一個「讓人不知如何是好的特殊女兒」

她的心力交瘁,以及,她面對自己的個人夢想(完成博士論文並出書)以及,身為母職與妻子的衝突,她的否認以及鈍逃。


我喜歡這部電影,

雖然看來讓人心痛與沈重,

卻因它闡明了許多,細膩與複雜的心理動力,

而讓我更多了然。




♡♡

電影裡有一幕,

菲比被同學追逐,她明明沒有參與追逐遊戲,一群同學應說她是鬼。

後來,她吐了同學口水,

而這粗魯的動作,成為老師的焦點,家長被請到學校。

然而,菲比一直說:「我無法控制」

這個表白,沒有被承接,沒有更深刻的對話發生!



菲比後來加入話劇社,

話劇社的指導老師,是個很有心靈魔法氣質的老師。

她在第一次排演時,就跟孩子說:「照你們的方式來表演」

她與扮演每個角色的孩子對話:「你,會想要怎麼演呢?」


聆聽、跟隨、鼓勵、指導....

是這老師的方式,

因為這方式,讓菲比著迷而快樂,

這是她喜歡的世界,

不是在教室裡的女孩:

被要求守規矩,能壓抑則被視同無名女孩,若失控責備責罵。


不是在家裡的女兒:

媽媽很愛我,但媽媽的心,不一定能在我身上,媽媽的眼睛,不一定能懂我。

菲比在戲劇社團化成「愛莉絲」一個夢遊仙境的女主角。



♡♡

當現實世界不完美時,

孩子需要有個可以讓她快樂的世界遁逃。

在這電影裡,戲劇社,是個讓菲比能自由的地方。


只不過,菲比還有個更真實的遁逃機制,

那就是:

她會強迫性洗手,洗到破皮,

她在受攻擊時會失控朝人吐口水,於是被指責,被同學嘲笑,

她為了抵抗從女主角(扮演愛麗絲)角色被替換下來的焦慮,

她有著強迫性的儀式行為:在樓梯一次跳三階,於是摔到膝蓋都破了,

.....


有很多系統試圖來支持菲比,

媽媽,爸爸,

學校老師,校長,

還有,媽媽請來的心理醫生。


媽媽由於不願面對自己內在對於時間被孩子剝奪的怨恨,

而否認並逃掉各種可以支持菲比的機會。


爸爸由於身兼工作又要寫作,

並且慣於分析問題,而非敞開心靈,與是無法進入菲比的世界。


爸媽不時透露:「我們再也無法負荷妳了」的潛意識訊息,

讓菲比經常自我歸罪:「都是因為我,所以爸媽不想再生小孩了。」


學校老師想要以「規矩」來「控制」孩子的活力,

也壓抑了孩子的創造力,

並且,她只想要菲比變正常,於是,成了菲比的壓力來源。



校長只求息事寧人,

害怕學校出事,

於是,他增強了菲比周圍的壓力系統。



心理醫生提供一個可以自由說話的空間,

然而,心理醫師坐在大沙發的權威形象,

提供一個正確診斷,卻無法以溫暖的社會方式支持菲比,

也失去了協助的契機。


電影用這些無力的大人,鋪陳出菲比的無助。

這無助,讓菲比一次次更深的遁逃,

她的手破皮更嚴重了,

她的膝蓋需要用長裙長襪來遮掩,

她開始會看見各種想像人物:愛麗絲,紅心皇后,撲克牌的審判。




♡♡

記得我小時候也有個幻想的世界。

我經常在課堂上出神,

在漫長的暑假午後,坐在家裡的院子發呆,

在我的想像世界裡,有著布袋戲的各種角色與對話。


那個能遁逃的想像世界,

還保留了人性裡最真摯的元素:

愛,信任,與正義。



幸好我的外在世界沒給我壓力,

教室的課堂雖然無聊,

但還有下課時間可以和同學玩耍,

放學後就是解放的時光,

即使功課沒寫完,也不會害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我的幻想世界,安好無恙地存活著,

直到我長大之後,在閱讀心理學書籍之後,

逐漸能用理性去連結那個幻想世界,

才明白,那裏是我心靈的空間,

有足以抵抗缺乏想像力的蒼白現實世界的魔幻力量。



那個幻想世界,沒有因為病態的遁逃,

而取得過度的知覺掌控力,

成為幻視或幻聽。

也由於外在世界沒有要求我,壓抑太多的自己,

因而,幻想世界依然溫和與美好。



♡♡

菲比的幻想世界是,

她會看見愛麗絲在光中跟她招手,

心理醫生會化為蘑菇國王跟她對話,

媽媽會幻化為紅心皇后,邀請她一起逃跑,

......


當外在要求越來越巨大,

幻想世界獲得了過度的力量,

主宰了菲比的知覺系統,

當她分不清舞台與現實,

當她分布清楚幻想與真實,

危險就環繞在身邊了。





♡♡

這一年多來,我陸續陪伴著宜靜的「前世創傷畫面湧現」

我沒有否認或認真去釐清,那些畫面的真假,

只是,很認真的,在每一回,創傷畫面出現時,

帶著她找回愛的連結,用愛去消融。


然而,在上個禮拜,

我陪伴宜靜與大雄,找到家族治療師,會談了外遇的壓抑憤怒之後,

宜靜的心靈結構,穩定多了。

當她一次次知覺到,原來當時,所積壓的憤怒,還沒消除清淨之後,

就不太容易,有分不清楚真偽的混亂聲音,角色認同,或,陰影畫面出現。



然而,更多的關係衝突被浮上表面,

這才是,當下最重要,需要面對的。





♡♡

當菲比因為幻想而從舞台的最高處一跳而下,

這事件,迫使媽媽承認,心理醫師的診斷,需要認真考慮。


當媽媽與爸爸,由於女兒偏常行為的無助,而再次有了對話,形成同盟。

當媽媽坦白承認,內心對於被孩子們佔據太多時光,有著抗拒,

而又不矛盾地感受到,陪伴孩子生活也是自己想要的重點,

才把很多力量帶到現實世界。



電影最後的好轉,有些太快了,

有些說理沒那麼清晰解釋,

像是,原來世界裡的壞人忽然成了好人。


然而,電影還是提供了幾個視角,

讓我們看見,

當孩子的幻想世界,有了大人的愛來支持與融入時,

孩子能有方法,把「雖怪異卻真實的自己」帶到班級,在現實世界展現。



孩子就有了整合的可能。

電影的最後,戲劇老師和幻想中的愛麗絲,手牽手跳離了菲比的視野,

這意謂著,

因為菲比在現實世界找到了愛與理解,

於是,在也無需過度遁逃到想像世界了。



♡♡

宜靜在承認並知曉,

自己內在的壓抑憤怒,

以及,這幾年來,這些遁逃的憤怒,對家庭帶來的破壞後,對大雄的歉意。

還有,知覺到,種種信念系統的偏誤....


宜靜帶著無比堅信的力量,

願意面對自己的每一瞬間,

她練習了「觀者的句型」

這句型,幫她一次次,從負向情緒墜落的邊緣回到當下,

她逐漸有了安穩的內在支持系統。




♡♡

而我,成為宜靜,

連結著一個「可以信任,有愛,願意為自己負責的美好世界」的連結與象徵。


菲比的母親,

成為聯繫菲比的想像世界,以及,外在世界的力量通道。



那麼,那些,面臨班級人際霸凌的母親,

要如何,支持孩子,成為重要的,愛與信任的樑柱呢?




♡♡

這世界的各種被壓抑掩埋的陰影,

正以迅速的方式風起雲湧,在現實世界彰顯,

整個人類歷史,幾百幾千年來的扭曲人性,

而愛與智慧,需要成為,面對這些紛亂世界的兩大柱子。



孩子需要在內在找到自己的力量,

擁有心靈世界的平衡支持,之後能回到現實世界,

而非,遁逃到那裏而否認真實,失去與現實的連結。


支持者的母親,需要面對自身內在種種的陰影,

於是,能一次次更純淨的,成為女兒的力量,

聯繫兩個世界的橋樑。

美好無暇的心靈世界,以及,現實不美好的外在世界。




♡♡

在「父母最常說的21個謊言」一書中,

作者提到,

美國有個少年,

他的父母不太管他,

每夜每夜,帶著耳機,玩暴力電玩,以及,聆聽反社會的熱門音樂...


這少年,他從真實世界遁逃了,

而接引他的,卻是一個扭曲人性以殺戮為樂事的世界,

這少年的父母,蒼白而無力管束,約束他的日日沉浸,

最後,少年成了持槍在校園射殺12條人命的殺手。





♡♡

我們需要留意,孩子的環境有什麼壓力,

孩子在環境裡壓抑了些什麼內在的本能,

孩子在面對環境壓力時,用什麼方式回應?


而孩子有可以平衡的心靈世界嗎?

還是,孩子的遁逃,以及他所遁逃去的世界,

反客為主,幻想成了真實?



♡♡

親愛的父母,你/妳需要「清醒」「在家」

只有你清醒與在家,

你才能有足夠的力量,

支持自己,以及支持孩子,回應這個,

又美好又詭異的現代社會。



PS:

對於面對,女兒承受著校園的小小人際霸凌現象的母親,

很微妙地,我們也要從小小的「棉花糖女孩」渴望中,離開。

(後文再續)

台長: MaLi
人氣(2,942)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11演講專輯 |
此分類下一篇:敲敲門,老爸,你在家嗎? 111118
此分類上一篇:從不完美的世界中破繭─天地之心 111118

請問今日您在演講中提到的戲劇老師的生命狀態是如何?我當下沒有聽很清楚,想再問問理書老師,謝謝!
2011-11-18 23:30:18
版主回應
她裡面有個永恆的內在小孩,神聖本質的。
然而,她沒有發展出成熟的社會化成人性格。
2011-11-21 15:51:13
(悄悄話)
2011-11-20 21:44:44
(悄悄話)
2011-11-29 09:35: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