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3 05:20:37| 人氣3,46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愛戀無盡 追尋無限:法國漫畫家波端 Baudo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看到圖畫在面前跳起舞來。

書中的老畫家瘋狂地描摹年輕模特兒的各種姿態,想要捕捉她最「真實」的樣貌。作者自己彷彿也為此著魔,像筆下畫家一樣充滿愛戀地作畫再作畫。姣好的女體翩翩舞動著,動作一個接一個,彷彿就要舞出書頁外來。

這是法國漫畫家波端(Edmond Baudoin,1942- )的作品「肖像」(Le Portrait) ,為情所傷的年輕女子卡蘿深深吸引了老畫家,執意想畫出她靈魂的最深處,但總覺得難以捉摸,不知道何時才能「完成」她的肖像。

老畫家與卡蘿的心思在畫面上並陳,對話框裡頭方整的字樣代表老人的想法,卡蘿的話語則在書中行雲流水而行。除了畫面上雲般飄過的思緒外,卡蘿並不多話,漫畫家只用一連串連續動作來表現她的情緒,她像個精靈般輕巧地滑過畫面,心中卻有著鉛般沉重的情緒。最後,老畫家發現自己對這幅肖像念念不忘的真意,卡蘿卻消失在巴黎雜沓的人群中,再也不見蹤影。

波端喜歡水墨靈活流轉的風格,也懂得用黑白反差簡練地表現光影。不過,他不像同行的法蘭克米勒(Franck Miller,「萬惡城市」Sin City 作者) 或是布雷夏(Alberto Breccia,1919-1993) 一樣層面分明,像是用手術刀般冷靜切割而成。他的畫面彷彿有呼吸的山巒,彷彿有著氣息。

「肖像」於1990年由當時獨樹一格的「未來城邦」漫畫出版社(Futuropolis)發行。如畫冊般的大幅開本將波端流水般靈活的線條襯托得相當好,後來出版社收攤,由後起的「協會」出版社(l’Association)重新發行,開本縮小許多,多少有點可惜。

翻閱雜誌般大開本的「肖像」真是舒服,波端的分鏡方式不會過於緊密,讓人有呼吸喘息的空間。當老畫家的思緒都只在卡蘿身上打轉,她的肖像甚至可以佔滿整頁。滿版的畫面不是拿來炫技的華麗大場面,只因為劇情進行至此,女主角的份量越來越重要。漫畫的小格子已經無法容納老畫家,或者可以說波端本人的創作意念,漫畫書整個版面成了女主角肖像的最大框景,漫畫與繪畫在此融合為一。

波端曾藉由書中老畫家之口對自己的本行開了個小玩笑。老畫家問卡蘿是否看過漫畫(la bande dessinée) ,他自承難以理解如何把所有能量集中在手指表現,他需要用到全身來作畫,漫畫這樣的小手工藝其實並不適合他。

據說「肖像」一書中的卡蘿真有其人,靈感來自漫畫家當時的伴侶。2003年,波端出版了「牆上之眼」(Les yeux dans le mur),延續了「肖像」探討的主題。打開書本,又是一場畫家與模特兒的對話。這次主角有著漫畫家自己的臉孔,作品彷彿是他與少女的雙手連彈創作,功力猶在,但是一不小心就會陷於自我耽溺。

我想,漫壇傳聞或許不假,波端的確喜歡好看的女子。這其實也是人性,美女人人愛,他在作品裡毫不保留地表現出來。他有幅極短篇作品,正好總結了漫畫家自身的矛盾與愛戀。畫面上擠滿了各色女子的頭像,環肥燕瘦都有,個個有其韻味,漫畫家在這一大群女子的肖像下做出結論:「我無法愛你們所有人。」

追尋也是波端作品裡常見的主題。「旅」(Le Voyage)與「初次旅行」(Le Premier voyage)兩部作品的主角出走遠方,苦苦追尋的其實是自己。主角們的想法不時在頭頂上方湧現,有時候是海鷗,有時是海洋,有時甚至滿溢出腦海,與背景合為一體,很有超現實繪畫的味道。

2005年他在大出版社狄碧(Dupuis)旗下出版「鯨魚之歌」(Le chant des baleines),延續了類似的主題,貌似年輕波端的主角在近似北美大陸的地方不斷往前跑,只想為腦海裡盤旋不去的問題找出答案。波端採取了比較寫實的畫風,也少見地加上色彩。老實說,我自己還是比較鍾情於他單純精練的黑白畫風,不管是水墨線條,或是像「我的小弟皮耶活」(Piero)書中使用的沾水筆,越是精簡扼要,天地越是寬闊。

1990年代初期,日本講談社曾開放門戶,試著引進外國漫畫家的作品,國內漫畫名家鄭問就是一例,波端也因此在日本「早安」漫畫雜誌發表「旅」與「尼斯式沙拉」(Salades niçoises)等作品。波端近期與「協會」出版社來往密切,跟「協會」氣味相近的法國漫畫新浪潮作者們十分肯定這位前輩的作品,他不隨流俗、自由自在的創作方式,被這些後輩視為先驅。


然而,先驅者選擇走自己的路,通常要能忍受得了寂寞與磨難。

記得他來安古蘭漫畫學校擔任畢業作評審時,曾談起他的年少往事。波端當時以畫畫維生,家境並不太好,小孩子的衣服都來自朋友捐助。可是,這樣的日子他安然自若,再怎麼窮,他還是繼續創作。

波端小時候家境也不甚富裕,只供得起小弟去上「有錢人才唸得起」的藝術學校。同樣愛畫畫的他只好早早出了社會,當起朝九晚五的小會計來。但他對繪畫還是念念不忘,最後還是輾轉回到漫畫這條路子上來,繼續他對創作無窮盡的追尋與愛戀。他是否找到了他想要的答案,我們並不清楚。然而,跟著他上下求索,我們得以望見無限寬廣的人生風景,旅途是否有終點或答案,其實已不再重要。

■ 波端官方網站http://w3.uqah.uquebec.ca/baudoin/
■ 波端英文介紹http://lambiek.nl/artists/b/baudion.htm

(原文刊載於大辣出版社「歐漫巡航」單元,照片與圖片大多出自漫畫家官方網站,最後一張為波端與兒子的合影。

Franck Miller http://www.lambiek.net/artists/m/miller.htm
Alberto Breccia http://www.lambiek.net/artists/b/breccia.htm)

台長: lilou

fishtsay
我個人偏愛人物畫..
對於法國當代的畫家認識非常少..你介紹的馬納哈Manaha是我高中就狂愛的畫家!!
另外我很喜歡法國19世紀布格霍(Bouguereau,Adolphe William,1825.11.30--1905.8.19)
2006-11-29 12:31:52
版主回應
從網路上找得到的作品看來
感覺上他比較走*理想化*人體的風格
我自己比較喜歡Egon shiele
2006-11-29 17:49:50
fishtsay
嘻嘻..因為我是比較喜歡唯美派的..像穆夏(Alphonse Mucha) 克林姆(Gustav Klimt)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德加(Degas).甚至長脖子的莫迪里亞尼(Modigliani)我都很喜歡
..不過席勒的病態美也很吸引人..
兩年前看過ㄧ個做席勒人形的網站..超讚的!!
http://www1.ocn.ne.jp/~kmz/
法國真是人文氣息很重ㄉ好地方..那天我看”愛在巴黎日落時”的場景跟對白...被感動的眼眶紅了好幾圈
2006-11-30 15:43:24
版主回應
你提的那幾位藝術家我也很喜歡呢
不過 對我來說 只有慕夏跟雷諾瓦比較走唯美路線 其他人都有自己的玩法
席勒早年的風格跟克林姆還挺接近的
最近好像有部以克林姆為題的影片 可以看看

法國人文氣息濃厚
也是許多人努力爭取下才累積下來的
一直到現在都不能鬆懈
不過 米國人有時會美化/理想化法國或巴黎
把他們想像中的形象套在別人身上
看他們拍的歐洲電影還是要保留點距離

巴黎是花都 南美人稱她是光明之都
也有不少人在中低層討生活
狗屎很多 只是觀光客大都看不到
金馬影展的*巴黎我愛你*中
就有幾部片子談到這些廣告與新聞中少見的面向

多謝你附上的人形網站
作者看來挺迷席勒的
我還是比較喜歡平面作品
這樣的做法也算是另類cosplay
向原作致敬吧
2006-11-30 18:56:24
fishtsay
站長的法文很棒呢~可否哪天跟大家分享您學法文的撇步或心路歷程呢...我覺得法文發音真是美翻了~
2006-12-04 11:21:48
版主回應
我的法文程度還好 到現在還是會三不五時被朋友糾正
語文各有千秋 阿拉伯文 義大利文 俄文等聽起來也讓我心嚮往之
我自己的撇步是:
1/ 從自己喜歡的領域下手:如果你對電影有興趣,那就從相關字句下手,多翻電影刊物。注意,我說的是*句子*,學的時候建議從常用句型學起,這樣只要代換單字即可。
2/ 重複聽廣播:現在網路上很容易收聽外語廣播,廣播每小時整點報導類似的新聞,試著聽寫,看看自己能抓住多少東西。

以上的方法適合已經打好基礎的人,不妨試試看。其實不一定要花大錢出國遊學,只是要有恆心與毅力,窮學生也可以把語文學好。
2006-12-04 19:19:31
miragee
我知道自己實在太多話了,不過看到你每篇post,都有好多想說的。我兩個小時之後要去看「巴黎我愛你」,很期待呢!
2006-12-09 08:19:59
版主回應
不會啊 看了有感覺就來說說話
部落格本來就是用來溝通的啊

*巴黎我愛你*不錯
*吹動大麥的風*與*玩美女人*也不要錯過
bon film!
2006-12-09 17:20:58
jerry
站长!!
我想请问安古兰漫画学校怎么样啊?
拿什么文凭,学费之类的~~
2006-12-09 19:53:29
版主回應
抱歉 台長偶週末跑去參加劍道講習
可否先讓偶休息一下再完整回覆你好嗎
請先讀我之前寫的安古蘭漫畫學校文章吧
感謝...
2006-12-11 06:25:23
jerry
站长!!
站长!!!!!!!!!!!!
2006-12-10 18:51:26
版主回應
>我想请问安古兰漫画学校怎么样啊?

還好啊 就像法國許多公立美術學校一樣 散散的
不像日系漫畫教學有系統
比較像養土雞 學校會安排一些課
接下來就看學生自己夠不夠積極

>拿什么文凭,学费之类的~~

漫畫只是學校中的一組
念完第一階段(一般要三年)可拿到DNAP
也就是法國國家美術文憑
接下來還可以念第二階段 一般要兩年左右
可以拿到另一個更高等的文憑
據說拿到後可以在法國藝術學院授課
不過教師身分與資格我就不清楚了
在台灣好像第二個文憑比較有用

老實說 念漫畫學校文憑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的作品
除非你有心日後走教職

我問了安古蘭的學生
今年度學費為540歐元
繳費後可以免費使用學校所有器材
你想借攝影機拍片 錄音 拍照
學校通通大方出借 很不錯吧

托你的福
回母校的網站逛了一下
近年來看來有不少中國學生與韓國學生申請
2006-12-13 04:1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