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18 01:30:00| 人氣2,3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凱撒獎2018最佳動畫短片】法國新銳導演安德列亞的動畫之路Lucrèce Andrea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影壇奧斯卡凱撒獎(Les Césars)近期揭曉,導演露葵絲‧安德列(Lucrèce Andreae)描寫追悼親人的作品《海象阿公》(Pépé le morse)獲得最佳動畫短片獎。

導演Lucrèce Andreae的作品《海象阿公》(Pépé le morse)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動畫短片。導演Lucrèce Andreae的作品《海象阿公》(Pépé le morse)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動畫短片。(照片前景為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人氣獎獎座)

本片描寫一家人到阿公常去的海灘悼念,遇到一連串奇異事件。本片去年入圍坎城影展短片競賽,也獲得國際知名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 d’animation d’Annecy)最佳人氣獎。影片亦入圍2014年安錫動畫影展國際提案競賽(Mifa Pitches),並獲法國國家電影局(CNC)、影視與出版振興機構Ciclic與法德聯合公視台Arte支持。

露葵絲‧安德列亞受訪時曾表示,短片背景是她童年就熟悉的法國西南部海灘,而這位新銳導演是如何從童年玩耍的地方孕生出受到坎城與法國凱撒獎肯定的作品呢?

Q:您當初怎麼構建出「海象阿公」一片的故事呢?

A:這是我從法國砲提葉動畫導演學校(l’école de la Poudrière)畢業後第一部個人作品。畢業後工作了1年,當時剛忙完畢業製作,想休息一陣子。後來想製作一部自己的短片,於是很快地有了《海象阿公》一些基本元素,如家庭、死亡與失去親人後的哀悼歷程等。

一開始只有我自己投入影片寫作,剛開始有想法時,多少會有點猶豫,後來我找到一些其他與主題得以相扣的元素,讓故事更加豐富完整。當時剛好看到法國隆河阿爾卑斯山地區短片寫作補助提案競賽即將截止收件,我完全沒有時間遲疑,一個禮拜就彙整出影片提案。我的另一半傑黑米‧莫侯(Jérémie Moreau,安古蘭漫畫節最佳作品金獸獎得主)看了非常喜歡,我自己也覺得這項計畫有不少元素,應該可以拍成一部有意思的作品。

Q:拍攝過程有哪些困難之處?

A:最有意思的莫過於故事撰寫及分鏡劇本剪接配音版(animatic)籌備,後者花了4個月。我自己為所有角色配音,加上我希望的音效與配樂樣本,藉此估算故事進行節奏與角色表演是否到位。這段過程困難重重,但也相當有意思,之後如清稿、上色與電腦後製工作則相當漫長與單調乏味。

影片有218場戲,身為導演,我必須相當清楚分工與掌握工作進度。有些背景圖樣可重複使用,我得不斷製作表格,估算好何時使用這些圖樣。我也必須計算團隊成員工作量,希望能在有限時間內趕上進度。如果有助理導演協助,確實比較理想。只是短片通常沒有那麼多經費聘請助導,但長片計畫就可能有助導協助。

就一部短片而言,我的預算其實相當充足。但我對動畫製作水準有一定的要求,影片片長15分鐘,我們每天只完成1.5秒的動畫,造價相當昂貴。雖然有20萬歐元預算,但我自己不支薪工作了一段時間,還好我們法國電影工作者有間歇性表演藝術工作者身分(intermittent de spectacle),待業時有津貼維生。我無間斷地工作了2年,實質上只有6個月支薪。


>原文2018年3月14日在鏡週刊刊登,閱讀全文請看鏡週刊完整版(Mirror media):

【凱撒獎最佳動畫短片(上)】法國新銳獎導演安德列亞的動畫之路
【凱撒獎最佳動畫短片(下)】法國新銳獎導演安德列亞的動畫之路



台長: lilou

哈默德
馬來西亞hamer candy: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
2020-12-16 10:5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