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3 14:04:24| 人氣55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了我親愛的孩子們寫的:選擇志願前要思考跟了解的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給我親愛的孩子們,在未來的日子當中選擇對你有幫助的方向,我想了很久,寫下來下面的這些東西,算是一個提醒吧:

就要繳交志願卡了,很多人問我,該怎麼填?他適合的是什麼科系?
我要說,最了解你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
因為只有找到你自己喜歡的方向,你才能持之以恆,才能真正學有所成。

萬一,你ㄧ下子搞不清楚你自己喜歡的是什麼,那有個簡單的方法:請你準備ㄧ枝筆跟ㄧ張紙,參照著報名簡章上面學校科系的名稱,先把你不排斥的科系名稱全部抄下來,然後慢慢一個一個刪掉你不是那麼喜歡的,最後留下來兩三個。

然後,要請你去做下面三件事情:

第一:去打聽,你想就讀的那個科系的在學學生,問他:你讀這個科系,讓你最痛苦的三件事情是什麼?最快樂的三件事情是什麼?念這個科系最重要的三個必備的特質是什麼?

第二:去了解,在那個科系唸得很愉快的人他覺得自己適應良好的理由是什麼?去問離開那個科系或者唸得很痛苦的人,他覺得自己為什麼跟這個科系合不來?

第三:去思考,你自己是否符合自己喜歡的這些科系?了解你自己內在的期望能否跟這個科系所需要的條件以及未來的發展相符合?

  希望這些提醒能夠在你有點緊張而又茫然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的這幾天,提供你ㄧ些方向。

  生命樹 2006.07.23 

台長: 生命樹

阿緯
找到你自己的興趣吧,不要被其他人的意見給束縛住了,畢竟那些都只是參考~真正要去唸的人是你自己,不要讓一些世俗的想法左右你人生的道路...
2006-09-26 00:22:45
TO 阿緯
來跟你抬槓,
你如何確認什麼是你自己真正喜歡的呢?
2006-09-26 18:21:28
生命樹
阿緯,今天才注意到你在這裡有發問,
如果你還記得你的問題點的話,
那麼我們或許現在可以來小聊ㄧ下。

你的這個問題,有點未可知論的味道,
也有相對主義跟絕對主義的立場上面的選擇。
的確,我們不是神,怎麼可能知道什麼是最好的選擇呢?
在這個問題上面,
我個人傾向相對主義的立場,
也就是說,我不知道什麼對我最適合,
在我生命的最後ㄧ刻之前,
我都還是未完成的,(這一段是存在主義的東西)
所以很難說什麼對我是最適合的,
但是,
在生命的每個時刻,
在我既有的選擇當中,
都會有一個是在那個當下對我來說最合適的選擇,
人要做的就是,
培養自己的智慧,
能夠在自己ㄧ時的貪婪愚昧當中,
撥開滿天的雲霧,
看到不同選擇之後對自己來說將要走上的道路。
2006-10-26 10:39:08
阿緯
喔喔,有人回答我阿...
抱歉抱歉都沒有回來看
就如同生命樹說得一樣,
人喜歡的東西也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這種事情沒有什麼好確認不確認的,
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TO 生命樹:
如果照你這樣說的話,世界上並沒有最適合(或說是每件事情都是最適合)
因為,選擇不能重來,你永遠也沒有辦法知道到底這是不是最適合你的道路
並不是不知道,而是因為有無限的可能所以沒有...
2006-10-27 22:07:13
阿緯
其實我回應這篇的用意,只是覺得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有太多的盲從者
許多人都是因為別人的喜好而喜好
多少人在填選志願的時候是照著分數高低來排序的呢?
試問,別人的志願就一定是你的志願嗎?
當然,其實在國中升高中並沒有這種困擾
因為在對目前的社會來說
高中的內容都一樣,差別只在於錄取分數的高低...
(這個部份其實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討論,但是暫且跳過)
如果你是升大學的話,那就有很大的差別了
我到現在聽過好多個學長
甚至是同學、友人
唸錯科系...就因為當下不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
人活到你考大學的年紀,這麼長的時間給你思考
竟然連自己人生的一個大方向都無法決定
是不是太過於愚蠢了呢?
或許眾多沒腦的教育家應該好好思考一下......
他們所謂的教育,是長什麼樣子
學而不思與思而不學的問題
課本上也有教
念進去的有多少?
2006-10-27 22:18: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