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5 13:18:57| 人氣17,9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要但不緊急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信義房屋上班快一年了
也就是說,正式成為上班族的日子也將近一年了
以28歲的年紀來說
這樣的經歷似乎有點晚,但對於之前「蹉跎」跑去玩音樂的那兩年
我卻一點都不後悔,反而更慶幸自己可以擁有這兩年

因為工作這種東西,真的很有可怕!
它逐漸吞噬的人生,超乎想像的多

一年的磨練,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事情
畢竟這一年不管在哪一方面,成長、變化都很大

先從人生講起好了
跟婷交往差不多半年左右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討論到結婚了
尤其因為彼此工作的關係,每個星期的相處時間真的只有兩、三個小時
更是讓婷覺得至少結婚以後晚上還可以見個面
而不是總是硬擠時間辛苦的約會

因此,老爸基於結婚前還是要搞定房子的老觀念
所以就開始去了解租屋及房子的訊息
同時也托自己是做房仲業的福
終於在今年2月,在老爸老媽的贊助下,購入了人生中第一間房子

成為屋主的感覺很奇妙,心裡面的踏實感及責任感一起產生

未來,似乎又更明確了一點!

至少沒有意外的話,就是要住進這樣的一個家
然後成立一個家,並與婷用心的經營它

而結婚的部分,因為沒有打算要辦婚禮
所以就只是何時登記的問題,還有何時要請雙方親戚吃飯的時間
只是最近我跟婷都有在考慮換工作的事情
因此登記日期會因為能否放到「婚假」的基礎而不斷地調整

而且買完房子之後也不是沒事了
還有討論裝潢及未來資金運用的部分
等到真的完工確定可以住進舊舊的新家,估計最快也都是年底的事了
到時應該各方面又會有更多的變化了吧!

很多事情交雜在一起,也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社會人士

至於工作的部分
首先,去年差不多同一時間,我進了信義房屋
最初的目的,無非就是賺錢,不想領死薪水
想憑著自己的努力,去獲取與努力成正比的報酬
再來,就是想學習房地產的知識
因為假如這一輩子沒有意外的話,勢必會處理到幾間房子
如果處理得好的話,或許就不愁吃穿了
更何況,房地產是個很棒的投資理財工具
既然都有人每個月付我五萬元來學習,我根本就沒有什麼損失
反正最慘就是用半年去換三十萬,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當我下定決心找工作時,我也就只投了信義房屋這一份履歷
當然,之後也就很順利地進來了

從一開始的菜鳥時期什麼都不懂開始
每天都很充實,也很累
到進去第四個月成交第一個案子並轉成正式
第五個月成交別墅大案一口氣成為兩百萬經紀人及區TOP 1
之後又連續不成交到現在是未成交天數最高的業務人員

體會最深的
真的就是「高潮時享受掌聲,低潮時享受人生」

坦白說
進來信義房屋我幾乎沒有賺到錢
再加上這陣子真的太久沒成交
明明每個禮拜重複做著差不多的事情
可是機會卻再也不在我身邊出現

真的不禁會懷疑,到底是我不夠努力
還是是真的時運沒到?

捫心自問,自己的能力跟新人時期比起來,絕對是大幅度的提升
但新人時期能成交,現在卻不行
或許新人時期的確是比現在熱情
可是現在的專業度與對案源的熟悉度,絕對不可能輸新人
而且每天做的事、打的電話,也遠遠比新人時期多
甚至已經好幾個客戶都覺得我很老練,不像是只進來一年的員工

但,就是沒機會成交

老爸說,這或許是老天在告訴我一些事情
或許是老天故意將我身邊的機會通通推開
要我「下定決心」離開房仲業

「離開房仲業......嗎?」

其實這個問題,打從我進房仲業的第一天
我就沒打算在房仲業久留
畢竟耗費的時間實在太龐大
很多人生的過程,並不是因為你多賺了十幾二十萬就可以彌補的

錯過了...就沒有了...

因此,原本的打算是
假如進來以後做得還不錯,那就多做幾年,甚至當上店長
但再怎麼長,六、七年也差不多了
如果沒辦法當上店長,就先待個三年看看情況再說
至少可以擁有一個很完整的資歷

「只是現在我才待了一年!是否該提早呢?」

最近剛好讀到一篇文章
是在說其實「時薪比月薪、年薪都重要」
簡單來說,時間就是金錢
不只工作上該有效率,人生也是
這篇文章,真的點醒了我很多事

如果用工作來舉例,當然這都只是保守估計:
一般正常的工作
9:00am~6:00pm(9hr)x 22天(月休八天)=198hr≒200hr
而信義業務的工作
9:00am~10:00pm(13hr)x23天(月休七天)=299hr≒300hr

如果用一般工作可賺四萬,除以200hr
換算成時薪就是200元
假如用同樣的時薪來看待信義房屋的工作
200元x300hr=60000元
意思就是說
而如果在信義房屋的平均月薪沒有六萬,就沒有待下去的意義
更何況我們不只是付出時間多而已
重點是六日都在上班,無形中損失掉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
那才是無法完全用金錢去衡量的東西
因此,六萬只是基本,七、八萬以上才稍微有些價值

但仔細檢視過去的一年
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房市大反轉
大部分人都做的很辛苦
光看我們自己分區,平均月薪還有辦法拿到6萬以上的業務,已剩不到一半

至於未來的房事會不會更好?
我個人是抱持悲觀的態度
雖然應該也不會跌到哪裡去,但大概也不會再漲到哪裡去
房事多頭十幾年,之後暫時盤整個幾年,也不為過

重點來了!
如果未來房市是進入一個盤整期
那真的值得在這樣一個時間點待在信義房屋嗎?

信義房屋是家好公司
但賺不到錢,就是現實問題
花費大量的時間
陪客戶、同事的時間比家人還長,也很不自然
隨時待命,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
不論何時,都有機會接到客戶及同事的電話
永遠被困在「工作」的狀態

若是回到一般的工作,雖然乍看月薪變少了
可是重新擁有所謂的「下班時間」
或許每天也多不了幾個小時
但至少,偶爾可以運動跑個步
還可以進修,為人生或下一次的轉職做準備
跟家人、朋友,也可以吃吃飯,看場電影
假日還可安排個兩天一夜的小旅遊

這些,都是我工作這一年來所失去的!
尤其過年期間跟婷去沖繩玩回來以後,感觸更深
真的有種等了好久好久,才終於得到一段完整放鬆時間

回想跟婷較為深刻的回憶
都幾乎要直接追溯回去年的二、三月,我尚未進入信義房屋的時候
說真的,說沒有些許遺憾絕對是騙人的
也真的很感謝婷的體諒

最近馬雲很紅,他說的話也很紅
「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

很多人,就因此受到了激勵、受到了鼓舞
因為20~40歲這段期間,正是一生中最可拚可衝的黃金期
所以便更埋頭苦幹地投入工作

可是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不只是工作,20~40歲也是人生中的黃金期
不趁這段時間去好好體會人生,還等以後嗎?
真的以為,能順順利利地擁有以後嗎?

工作上,尤其是業務單位
主管們總是要我們好好抓住機會,一旦錯過就沒有了
可是卻忘了,當你全心投入工作時,又錯過了多少必須趁著年輕體驗人生的機會?

老是告訴我們要有野心去爭取自己想要的
但可惜的是,都僅限於工作
對於人生,我發現有太多人野心不只不足以外,甚至有些人還沒什麼想法

所謂的大道理
大家總是只會用在工作上,而不是人生
偏偏人生,才是比較重要的

人生看的是過程,而世俗看的是結果
這兩者本身就是衝突的,畢竟「過程」沒有時間性,但「結果」有
結果論的世界很殘酷,它是別人看待你的方式
但你自己過得好不好,卻是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過程」

而業務單位,就是最標準的結果論世界
沒有人真的在乎你付出多少,學習到多少
只會在乎你到底能有多少產出,能帶給公司多少的業績

尤其在現在這種市況,房仲業務給我的感覺
運氣 vs 實力的比例大概是50:50
甚至還有同業覺得運氣成分在現在恐怕佔有更高的比例

當你所有的努力都不被人看見時,就因為你沒業績
所以要更努力嗎?不,這不是我的結論
畢竟我的工作與生活的天秤早就大大傾斜了
再投入更大的時間去證明自己的努力,一點也不值得!
頂多就是爭一口氣,一口氣又不能當飯吃

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其實正是說明了現在已經不是個有實力就可以有業績的時代了!
認清現實,同時也認清自己只是個不錯的業務,但不會是個頂尖的業務
畢竟我「想要」的慾望不夠強烈,無法花費所有時間全心投入
因為我「想要」的並不是單單賺錢而已,而是工作與生活兼顧
工作的目的,不就是要過更好的生活嗎?
如果沒有時間去過更好的生活,那又為何要如此投入工作呢?

我在做任何決定前
一向都是人生的方向大於任何事情
因此,當人生與工作有衝突時,我一定是往人生這邊靠攏

當然,也是因為我很幸運,家裡沒有給我經濟負擔
才能重新去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
才能有多餘的心力去豐富自己的生活

仔細想想
低潮時,真的才是人成長最多的時候
某種程度上,我其實很感謝在我現在這樣的歲數,就能遇見這樣的事

否則,我可能不會這麼認真去思考工作的各個面向
也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確定自己是該考慮轉職的時機點

關於下一份工作
經過這幾個月的思考,總算是比較有一些頭緒
做業務這種類型的工作,我想其中一個最大的收穫
就是讓我了解到:時勢的重要性

只要搭上了時勢,狗熊都能變英雄,英雄可以變傳奇
因此,下一份工作,不只要考慮工作職位上的發展性
也要考慮到整體產業的發展性

這樣就算只是穩穩地當個上班族,薪水自然而然也會變多
因為剛好搭上了最有「錢」途的這班列車

而再回頭看看自己的興趣及自身的條件
文創及環保這類的職業,其實都算是未來蠻有發展性的行業
可是文創可能會受到經濟層面的影響
但環保不會,因為這世界只有更糟沒有最糟
就算經濟不景氣,環保意識也還是只會越來越高

因此,下一份工作就決定朝「環保」這方向前進
然後,由於台灣的薪資結構及發展性的考量,還是要想辦法進入外商
或許現在沒有辦法馬上就進到外商,但還是要開始做準備
至少先頂著水保碩士斜切入門,再來做下一步的打算

預計未來的幾年,人生變化應該都很大
光是今年就要忙著設計、裝潢房子,安排雙方父母見面
轉職,登記結婚、蜜月,何時請雙方親友吃飯等等
就有好多重要的事情要做

另外,做了業務工作還有一個重要的體悟
就是工作上的事情大多是緊急但不重要的
而人生中的事情大多是重要但不緊急的
理論上應該要依「重要性」來排優先順序
可是我們往往都是依「緊急性」來排優先順序

因此,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也就不斷地被延宕,就因為它不緊急

我不喜歡這樣,我希望未來
我能有更多、更充裕的時間來處理這些人生重要的事
而不是老是利用上班時間或假日時間才在處理
結果連撥給自己稍微喘息一點的時間都沒有

生活要有品質,就是從妥善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開始

我曾經跟同事說
我把家人服務好比把客戶服務好的投資報酬率還要高
所以我當然有機會就是去陪我的家人,因為沒有比這有更高的產出了

當然,這只是玩笑話
這也是剛好老爸老媽還有點能力,所以有明確的金錢援助
可是我一向認為,只要生活不負債,日子過得去,陪伴的時間就是無價的

雖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但大家能一起好好吃一頓飯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以後就算賺再多錢,現在不好好珍惜,也是買不回這段時光的

老爸說之前有把我的名字拿去算命
說我今年生日過後,會走六年的大運
也說我今年一定會轉換跑道

儘管我對這種東西一向是半信半疑
不過既然有六年大運,那還真是期待這一切能成真

我們業務常說
「運好氣,才會有好運氣」
人要成功賺點錢,還真的需要點運氣

能順利轉職只是開始,真心期待未來美好的一切!
現在的我,極度需要這個「運」!

台長: 熟悉
人氣(17,9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熟悉的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離開,只是另一種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寵物與大玩偶

信義學妹
你好,我是這個月才加入的新人。看到你對未來的想法,覺得你的思緒很清晰,無論末來如何,相信都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其實我和你的想法一樣,覺得工作不能超過生活太多,對於未來如何 我也不確定,就走一步算一步吧!!

我想,你心中的答案已經很確定了,祝福你!!
2015-05-05 22:19: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