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06 23:33:57| 人氣2,5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開,只是另一種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是國曆年或農曆年都好
很多人習慣每次過年的時候,回顧一下過去的一年
而我個人,則是習慣在生日的那幾天,好好想想
過去的一年我到底做了什麼事?一年前的我,又在幹嘛呢?

原本是想……生日過後幾天就來寫這篇
誰知道一偷懶,事情一多也就拖到現在了

某種程度上也蠻佩服自己以前可以寫這麼多篇網誌
儘管後來的網誌字數都是過去一篇的好幾倍
只是覺得隨著年紀增長,怎麼腦袋中的靈感就逐年減少了?

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長大」吧!
該擔心煩惱的事情越來越多,以至於少了許多可以胡思亂想的時間

其實研究所畢業後的日子,一直過得很快
不知不覺自己都已經畢業五年、退伍四年了,真的很可怕!

非常可怕!

以前總覺得從一年級升到六年級是個很遙遠的距離
必須得「熬」很久才終於長了六歲
沒想到現在卻老是覺得下一個十年離自己不遠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人生不斷在變化
每天都在進步,同時也每天都在退步,工作了以後才體會到
原來不想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大人,是必須努力對抗的!
尤其當這世界又企圖把每個人塑造成同一種樣子時
更是必須不斷地提醒自己

可是仍然
靈感少了,小說沒寫了,音樂沒玩了
甚至連最新的新歌,也漸漸提不起勁去聽去學
至於書本...除了工作上相關的,雜書退伍以後就再也沒看過了

不過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寫這一大篇的理由了
因為我想要把這些東西通通找回來!

回歸到一開始提到的生日回顧……

其實這幾年的生日我每年都過得還蠻精彩的
當然今年也不例外

還記得...
四年前的生日,我在當兵,生日禮物就是送給自己海賊王全套
三年前的生日,我在日本,與同學們度過了人生中第一個異鄉的生日
二年前的生日,我在南灣,海泳遇上風浪卻幸運的歷劫歸來
一年前的生日,我在工作,是人生中第一個在工作中度過的生日

而今年的生日,我同樣也在工作,但同時,我也離開了工作

至於為什麼要離開信義房屋?
理由在上一篇已經說了很多了,就不再贅述
只是最初的想法,是找到下一份工作後,再離開信義房屋
但事事往往總是沒辦法如預期發展
協理在我生日前一天下了最後通碟
若是26日前無法達成他設定的目標,27日就會進入人事評定
以我當時未成交天數Top1的狀況,調店只是剛好而已

「與其去適應新店長,倒不如花時間去適應新環境!」
更何況就算達成目標,大概預計一個月後我也會因找到新工作而離職
對於當時的我而言,這麼拚命地去完成協理的目標其實意義不大

所以跟老爸討論過後,雖然有點尷尬,但老爸認為,擇日不如撞日

「就在生日當天宣布吧!」

不過老實說,宣布的當下是真的蠻尷尬的,哈

學長說:「選在生日當天宣布,就是一種重生的概念。」

學長其實蠻能理解我所考量的東西
畢竟在這樣的市況及氣氛下,說實在話大家當業務都當得很悶
若是我是在兩年前離職,學長會說要走趕快走,笨蛋才會離開這麼好賺的環境
但如今,反而完全沒想過要離開的人才奇怪!

畢竟在兩年前,房地產還是買了就會賺錢時代
不管投資還是自住,買就對了!反正一定不會賠!
可是現在連學長都不看好,更別說要去說服客戶買房子
在學長的觀念裡,一個不會漲的房子,就沒有買的價值
尤其當自己手上還有兩三千萬的時候,寧願租房子也不要買房子

「難道學長不會想離開?」
『當然會呀!』
「那為什麼不離開呢?」
『因為不知道離開了這行後,還能做什麼!』

這就是現實的無奈!

好險,為了一個可以說服自己離開的理由
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
而現在也能順利轉到自己預期中的產業
除了運氣,個人認為提前思考下一步才是真正的關鍵

當然,「緣分」也是很重要的!
更何況這還是份緣分爆表的工作

大概在我離職的四個月前,就開始陸續物色工作
並思考自己現在到底擁有什麼?哪些東西是我的「強項」?

從一開始,覺得自己還可以做業務,只不過需要換個產業
到後來,覺得業務雖然有趣,但持續不斷開發新客戶及不固定的工作時間
權衡之下,讓我不再考慮業務工作
轉而考慮當環保相關的工程師,或者是網路多媒體的廣告企劃
僅管自己念的科系只跟環保有些許相關,跟網路方面更是八竿子打不著

離職前的兩個月,因為自己工作即將滿一年了
所以便更積極地找工作,並開始投履歷

有許多公司都找我去面試
但全部都是業務性質或跟網路多媒體類
竟然完全沒有環保相關的通知

而故事就從這邊開始
距離進入信義房屋滿一年的前一天
因為在臉書發了篇感嘆房市等等之類的PO文
結果之前在研究所期間一起拍電影認識的音樂夥伴舌哥跑來留言
大概也是真的很久沒見了,畢竟人生路上熱愛音樂同時也在玩的人不多
舌哥心血來潮立馬私訊約吃飯運動,甚至還排假配合我的休假,隔天馬上成行

吃飯過程中
有跟舌哥提到想轉換到環保相關工作的事情
舌哥就很熱心地提到他有個也在玩音樂的朋友
最近因為打算去澳洲,所以要離職了,或許可以認識認識
看看能不能對於這行有進一步的了解,就算沒幫助,也是多認識一個音樂人

我當時也只是應付應付式的說沒問題
畢竟我連自己有沒有辦法進到環保這一行都沒有把握

結果回家後一查,發現那朋友的公司我也有注意到過
甚至還有儲存起來,只是沒有明確去應徵
但因為實在沒有任何環保相關工作通知
既然舌哥都提到了,信義工作也剛好滿一年
不如就死馬當活馬醫,廣泛地投履歷,當然,舌哥朋友的這間公司也投了

沒想到,在我離職一個禮拜前,我還真的去舌哥朋友那家面試了


一走進去的當下,第一個給我的感覺就是間大型研究室
書卷味很重,好像回到當研究生的時代
經理、副總人都很好,人事經理長得很漂亮
大家相談甚歡,經理甚至收下了我的CD

只是我應徵的是工程師,而舌哥朋友做的是管理師
所以當時我覺得參考價值也不高,並沒有進一步打聽更多的資訊

結果等了兩個禮拜,沒消沒息

這期間我去了新竹六福莊度了個假,也離了職
手機也很神奇地在我離職隔天就壽終正寢
當初這支Sony Xperia Z就是因為當為了當業務才買的防水機
就像任務完成一樣,我離開信義,它也離開我了

或許是因為當了一年業務的關係吧!
學會了多打一通電話、多問一句,就多一個機會的道理
再加上老爸當人事主管三十年的經驗
他也認為如果真的覺得有機會的工作
多打一通電話有助於長官們確定任用你的可能

因此,我就打了電話去問
不敢說這通電話到底影響多大,但是至少多出了機會,也多了變化

結果…
人事經理回電,說跟長官們討論後
覺得「管理師」的工作更適合我,要我先去104參考參考一下
剛好適逢隔天就是五一連假,我也就多了三天的時間可以考慮

104上關於管理師的部分
最令我納悶的,就是職務類別是寫「秘書」

可是我明明就不想做秘書呀!!

不過再看仔細點,就會發現,雖然職位類似秘書
但居然要求要環保相關科系,英文聽說讀寫都還要中等,要求竟然比工程師還要高

這....好像又有那裡不對勁.....畢竟秘書幹嘛要是環保相關科系呢?

因此我覺得放完假後再來好好問一問
這次,我就直接跟上次面試我的經理對到話了
經理覺得我更適合「管理師」的原因很多
當然我不是本科系也是考量之一
但做管理師的好處就是雖然工作性質以行政居多
同時也可以接觸到許多環保相關議題
對於入門及未來在選擇環保產業時都很有幫助
而且因為是派駐公家單位,如何把長官們(業主)服侍好也是一門學問
因此經理覺得這時我的業務經驗或許可以發揮不小的作用
一方面可以學習與觀察公務員生態與邏輯,一方面作息很穩定
可以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好好思考之後的路

最後也是最特別的一個原因,就是即將離開的管理師也是玩音樂的
經理覺得我們兩個的背景很像,所以自然而然就會把我跟這份工作聯想在一起

或許是當初面試時真的算是相談甚歡吧!
經理還不自覺得講了很多關於「前任」管理師的事情
甚至連他的名字都不小心透露出來

而我也越聽越覺得詭異
玩音樂又要去澳洲的背景不正是跟舌哥提到的朋友一模一樣嗎?

跟經理講完電話,我二話不說立刻撥電話給舌哥確認資訊
果不其然,還真的是同一個人!
沒想到我竟然有機會可以在還沒確定前是否應徵上就可以先認識準備離職的人
我想全世界應該也沒多少人可以有這樣的機會

除了緣分,我還能說什麼!

透過舌哥的牽線,我很快就跟「前任」管理師聯絡上
他叫鮭魚,比我大三歲,中壢人
同樣也熱愛音樂,喜歡表演,喜歡跑步,歌聲很好
想趁著自己32歲以前,去看看世界,認真走走看音樂之路

妙的是
他是離開工作去追尋音樂的夢想
而我則是追尋過音樂夢想後回歸工作

作夢也想不到,明明是環保產業
卻因為音樂,串起彼此的緣分

如果不是音樂,經理也不會覺得我更適合這份工作
如果不是音樂,我也沒機會可以多認識一位音樂人兼環保界的前輩

人生真的很有趣,你永遠都不曉得人生的哪段經歷何時會發揮作用
我也一直相信,只要用心投入了,就算是看似無用的打電動、看漫畫
總有一天都會有所回饋的!

而在跟鮭魚聊過之後,他也認同經理的觀點
因此我也更加確認了這份工作與自己的緣分
距離上一份工作間隔還不到一個月,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無縫接軌了

當然現在真的做了這份工作,了解更多之後
默默覺得或許是當初這職位很急著要人的緣故,經理才會優先把我轉過來

不過那都無所謂了!

反正至少現在工作性質跟我想像中落差不大,除了忙碌許多以外
對於未來的環保之路來說,專業度不高,但的確是個很好的入門磚

雖然都已經快三十而立
但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從來沒真的當過「正常」上班族,也就是所謂的「朝九晚五」
因此真的開始上班後,才深刻體會到這份工作跟之前工作比起來
作法、態度都差很多,更何況我還是派駐在公家單位的上班族

以接電話這件事來說好了
以前做的是服務業,就連接電話都是我們的戰場
要想盡一切辦法與客戶建立關係、要到電話
需要幫忙的地方當然義不容辭
不需要幫忙的地方還要提前客戶想到
絕對不會讓客戶有得不到回覆的情況發生

但現在就不同了!
除非自己主動留話或請對方回撥
否則接電話的那一方沒有義務要幫你忙
更別說是公家單位
我才剛到任的前幾天,資深的年輕同事就跟我說千萬不要「裝會」!
多問一句,就只是讓自己多一件事要處理而已

坦白說一開始很不習慣,也覺得這樣的態度不是很好
但適應一陣子後才體會到原來這是上班族們的默契

尤其我還是科的總機,當大家不在的時候電話還真是接不完
如果再多問個兩句,那還真的會多出不少事

當然,其實我心裡是不介意多做一些事,畢竟都是一種學習
或許對未來工作也沒什麼幫助,但我一向認為,懂越多東西,人生就會過的越豐富

只是以我現在3倍於前任的工作量
還真是沒太多心力去幫忙其他事,能每天六點下班就不錯了!

雖然做這份工作到現在也才三個多月
但已經體會到很多不同以往的經驗
簡單來說,我這份工作就是訓練出一個「做雜事的高手」

沒什麼專業性,也不是很重要,同時也不用擔什麼責任
就像小螺絲釘,有了我,大家都輕鬆;沒了我,事情一樣會運作
所謂的輕重緩急,並不是由我決定的,而是長官決定的
只要長官覺得不重要,如果一直去煩他,長官們囉嗦個兩三句是正常的事
所以當自己的工作是由一大堆長官們覺得不重要的事情所組成的時候
要推動或調查某些事時就會很無力,因為沒人挺你,但工作還是要做

而且偏偏大家都還會覺得你很閒,誰叫這些工作都很「簡單」呢!

所以我也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向上管理的重要性
也第一次體會到所謂「基層」的無奈
畢竟之前不管是玩音樂甚至是當業務,某種程度上我就是自己的老闆
事情是成是敗,我都要負最大的責任,向上的溝通也不會那麼制式化
而現在的工作,無論做什麼事,都有一種綁手綁腳的感覺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種什麼都沒辦法決定的狀況
雖然沒什麼壓力,但也不會有人看到你的努力
只要不犯錯即可,沒有人會多要求你什麼
而且就算表現良好,能幫你加薪升職的原公司也看不到你的表現
這也難怪為什麼派駐人員一派常常就是好幾年,而且大多是女生,因為很安定

我的工作經常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當長官們的傳聲筒
只有在長官們的意見相左,或彼此都不想擔責任時,我才會有責任
因為會被怪說沒有將長官的意見好好加工、包裝及潤飾,所以事情進行不順利

鮭魚告訴我,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想太多,平常心來看待這些「大人」
我們的工作就是夾心餅乾,好聽一點是潤滑劑

我想如何當一個稱職的潤滑劑或許就是這份工作最大的專業!

雖然工作事情又多又雜,從早忙到的晚的工作真的不比過去當業務輕鬆
不過回歸正常上班族還是有很多好處,至少作息很穩定,時間多出了許多
下班回家偶爾晚上還可以去跑跑步、打打籃球運動一下
也跟許多朋友重新開始有了連結,陪家人吃飯也是很容易就可以辦到的事

與婷及家人也已經去了田中、宜蘭、日月潭、清境農場等地方玩耍
中間還有幾次的一日遊行程

新家裝潢的討論、構想,也有辦法全程參與,現在也終於進入動工的階段
明年的蜜月提前開跑,長達十五天的行程規劃起來也是非常花時間的

過去當業務,以上所提到的東西已經失去很久了
時間不是用擠的,就是用偷的,甚至久了就習慣不需要擁有這些了
儘管比起過去,我的私人時間並沒有增加多少
因為業務休平日沒人約,所以私人時間相對比較多
但對於目前這樣的生活,我覺得才比較接近我想像中的生活
畢竟真的有太多人事物,是要花時間去維持的!

人生若是只有工作→睡覺→工作→睡覺的循環,就真的太可悲了!

其實這份工作整體來講並不算差,除了發展性不足以外
做為一個新的發展是個很棒的起點
尤其在我現階段需要大量的時間去掌握生活中的大小事物
藉由這份工作,休息個一兩年,處理好自己的生活,順便學習一些自己想要東西
否則之後又要拚的時候,恐怕又得開始過著庸庸碌碌的生活!

未來的目標是想辦法轉回原公司當工程師
雖然會操很多,但還好公司制度完善,該給的加班費也不會少
至少會比較有所謂的專業,之後要轉其他環保相關工作才會有更寬廣的路可以選擇

同時在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工程師的這段時間前,也要好好充實自己
除了還是想找時間學學開小飛機及潛水外
更要花時間去補習將多益考得更好,日檢過二級
畢竟對於台灣的未來我可一點都不樂觀
早點讓自己擁有可以跟國際競爭的水準才是安身立命的不二法門

一步步調整,一步步前進
之後時間應該會慢慢多出來,畢竟最近老朋友聚餐都差不多跑過一輪了
希望再過一陣子,我連音樂這塊,都能重新找回

因為我還是想做出更棒、更好聽的音樂呀! 
非常可怕!
以前總覺得從一年級升到六年級是個很遙遠的距離
必須得「熬」很久才終於長了六歲
沒想到現在卻老是覺得下一個十年離自己不遠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人生不斷在變化
每天都在進步,同時也每天都在退步
工作了以後才體會到,原來不想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大人,是必須努力對抗的!
尤其當這世界又企圖把每個人塑造成同一種樣子時
更是必須不斷地提醒自己
可是仍然
靈感少了,小說沒寫了,音樂沒玩了
甚至連最新的新歌,也漸漸提不起勁去聽去學
至於書本...除了工作上相關的,雜書退伍以後就再也沒看過了
不過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寫這一大篇的理由了
因為我想要把這些東西通通找回來!
回歸到一開始提到的生日回顧……
其實這幾年的生日我每年都過得還蠻精彩的
當然今年也不例外
還記得...
四年前的生日,我在當兵,生日禮物就是送給自己海賊王全套
三年前的生日,我在日本,與同學們度過了人生中第一個異鄉的生日
二年前的生日,我在南灣,海泳遇上風浪卻幸運的歷劫歸來
一年前的生日,我在工作,是人生中第一個在工作中度過的生日
而今年的生日,我同樣也在工作,但同時,我也離開了工作
至於為什麼要離開信義房屋?
理由在上一篇已經說了很多了,就不再贅述
只是最初的想法,是找到下一份工作後,再離開信義房屋
但事事往往總是沒辦法如預期發展
協理在我生日前一天下了最後通碟
若是26日前無法達成他設定的目標,27日就會進入人事評定
以我當時未成交天數Top1的狀況,調店只是剛好而已
「與其去適應新店長,倒不如花時間去適應新環境!」
更何況就算達成目標,大概預計一個月後我也會因找到新工作而離職
對於當時的我而言,這麼拚命地去完成協理的目標其實意義不大
所以跟老爸討論過後,雖然有點尷尬,但老爸認為,擇日不如撞日
「就在生日當天宣布吧!」
不過老實說,宣布的當下是真的蠻尷尬的,哈
學長說:「選在生日當天宣布,就是一種重生的概念。」
學長其實蠻能理解我所考量的東西
畢竟在這樣的市況及氣氛下,說實在話大家當業務都當得很悶
若是我是在兩年前離職,學長會說要走趕快走,笨蛋才會離開這麼好賺的環境
但如今,反而完全沒想過要離開的人才奇怪!
畢竟在兩年前,房地產還是買了就會賺錢時代
不管投資還是自住,買就對了!反正一定不會賠!
可是現在連學長都不看好,更別說要去說服客戶買房子
在學長的觀念裡,一個不會漲的房子,就沒有買的價值
尤其當自己手上還有兩三千萬的時候,寧願租房子也不要買房子
「難道學長不會想離開?」
『當然會呀!』
「那為什麼不離開呢?」
『因為不知道離開了這行後,還能做什麼!』
這就是現實的無奈!
好險,為了一個可以說服自己離開的理由
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
而現在也能順利轉到自己預期中的產業
除了運氣,個人認為提前思考下一步才是真正的關鍵
當然,「緣分」也是很重要的!
更何況這還是份緣分爆表的工作
大概在我離職的四個月前,就開始陸續物色工作
並思考自己現在到底擁有什麼?哪些東西是我的「強項」?
從一開始,覺得自己還可以做業務,只不過需要換個產業
到後來,覺得業務雖然有趣,但持續不斷開發新客戶及不固定的工作時間,權衡之下,讓我不再考慮業務工作,轉而考慮當環保相關的工程師,或者是網路多媒體的廣告企劃
僅管自己念的科系只跟環保有些許相關,跟網路方面更是八竿子打不著
離職前的兩個月,因為自己工作即將滿一年了,所以便更積極地找工作,並開始投履歷
有許多公司都找我去面試
但全部都是業務性質或跟網路多媒體類
竟然完全沒有環保相關的通知
而故事就從這邊開始
距離進入信義房屋滿一年的前一天
因為在臉書發了篇感嘆房市等等之類的PO文
結果之前在研究所期間一起拍電影認識的音樂夥伴舌哥跑來留言
大概也是真的很久沒見了,畢竟人生路上熱愛音樂同時也在玩的人不多
舌哥心血來潮立馬私訊約吃飯運動,甚至還排假配合我的休假,隔天馬上成行
吃飯過程中
有跟舌哥提到想轉換到環保相關工作的事情
舌哥就很熱心地提到他有個也在玩音樂的朋友
最近因為打算去澳洲,所以要離職了,或許可以認識認識
看看能不能對於這行有進一步的了解,就算沒幫助,也是多認識一個音樂人
我當時也只是應付應付式的說沒問題
畢竟我連自己有沒有辦法進到環保這一行都沒有把握
結果回家後一查,發現那朋友的公司我也有注意到過
甚至還有儲存起來,只是沒有明確去應徵
但因為實在沒有任何環保相關工作通知
既然舌哥都提到了,信義工作也剛好滿一年
不如就死馬當活馬醫,廣泛地投履歷,當然,舌哥朋友的這間公司也投了
沒想到,在我離職一個禮拜前,我還真的去舌哥朋友那家面試了

台長: 熟悉
人氣(2,5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熟悉的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話說「結婚」這檔事
此分類上一篇:重要但不緊急的人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