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1 01:45:46| 人氣2,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話說「結婚」這檔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穩定作息的上班族日子真的很好過
一上班,就開始在等下班
工作忙碌時,時間過得飛快
工作不忙時,因為在看網路小說或逛FB,時間一樣過得飛快

所以,2015年不知不覺就過完了
台灣也不知不覺就準備要換新總統
轉換跑道將近10個月,相信很快,就會滿一年了

舊舊的新家,也總算完工
換上了全新的面貌,也幾乎花光了長輩們的贊助

而從去年就一直在講的蜜月、婚禮
也終於要要進入最後的階段

我只能說
「結婚」真的是非常非常麻煩的一件事!

從一開始我跟婷有結婚的念頭開始
到現在確定4/30辦結婚派對,5/21辦婚宴
耗時幾乎整整兩年,我們才有機會能成為夫妻

當然剛交往半年就說要結婚時,自己都覺得有點快
長輩們一定沒有辦法調適,所以還故意緩了緩幾個月後才跟爸媽說

本來的想法是,我們就登記,也不辦婚禮,親友們吃吃飯
把省下來的錢,都拿去蜜月,輕鬆也簡單

結果沒想到老爸先是說要把房子搞定
等房子搞定了,換婷的媽媽說,想再讓婷在家過最後一次年
所以婚期一延再延,拖到現在連我都覺得有點久了

但這都還好,同時大家也的確需要一些時間來調適
畢竟在華人的觀念,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
有太多的習慣跟傳統需要重新適應

也因為自己正在經歷這些事情的發生
所以更加佩服那些交往沒多久就立刻閃婚的人及他們的家族

而且反而是越接近預定的婚期,變化就越大
似乎大家都沒有辦法堅持一開始的想法

例如原本已經跟爸媽說過不辦婚禮的我們
爸媽當初明明也同意這想法,省下來的錢好好去渡個蜜月
但隨著婚期接近,也不知道他們是哪根筋不對
都等到我們Wedding Party的訂金都付了
好像才發現我們是認真的要結婚
然後才跟我們說要辦婚禮,而且也不止只請親戚
還要請ㄧ些平常有往來的山友、國高中同學等等

偏偏老爸老媽都已經請到七八十人了,雙方要一百二十幾人的情況下
都還覺得只是「聚餐」,不算婚禮
因此並沒有違備他們之前所說的不辦婚禮的承諾
甚至還反過來怪我說沒跟他們討論,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發生這種狀況真的讓人很無言與莫名其妙
明明把我的話當耳邊風的是他們,但錯的卻是我們?

以前那年代,或許的確是需要一個婚禮來通知大家
同時也獲得大家的祝福

但如今
臉書只要一發文,誰不知道你結婚?
難道還有比FB更快昭告天下的辦法嗎?
怎麼會不請客就是偷偷摸摸呢?
怎麼會不請你就是看你不起呢?

到底都什麼時代了!
而且老爸老媽的朋友,或許的確跟他們都很要好
但是我跟他們也沒見過幾次面,到底是我結婚還是老爸老媽結婚?

明明只要一句「我們只請至親」就可以打發掉!這樣都沒辦法推掉?
最好是有那麼想參加朋友兒子的婚宴啦!

很像又回到過去我在家裡做音樂的狀況
之前老爸老媽信誓旦旦說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
結果呢?他們根本就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堅定
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沒有辦法認同我作法,所以朋友多說幾次
他們反而會回過頭來質疑自己的兒子
同時老爸老媽又會開始胡思亂想一堆肯定不會發生的事情
甚至還要拿社會、拿親情來壓我,有時候真的會覺得

「到底不成熟的人是誰?」

為什麼婚禮不能只請至親呢?
親戚跟從小到大看妳長大的人才是最需要通知且聚一聚的人
兩家人請個7、8桌怎麼會少?至少70幾個人一起吃飯怎麼可能單純是「聚餐」呢?!

竟然覺得這樣叫做「應付」!

他們難道不知道,婚禮就是在「應付」嗎?
包含他們自己也是在「應付」呀!
只是他們想認真應付社會及朋友對他們的期待而已
什麼倫理,什麼禮貌,都是社會扣上的大帽子
婚禮過完,還不是又是平凡無奇的一天
過日子的是我們,婚姻中的種種跟有沒有辦婚禮一點關係都沒有
又不是婚禮辦得越大,就一定百年好合

婚禮就是一個勞民又傷財的一個活動!

辦過婚禮的都知道
再簡單的婚禮,都有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要處理
明明辦婚禮辦到累死
但99%的賓客三個月後都不會記得當天吃什麼、新娘穿什麼顏色的禮服
既然如此,那又何必搞一堆有的沒的來「假裝」婚禮很有意義呢?

當初不想辦婚禮,就是想避免這些麻煩事
沒想到,老爸老媽口口聲聲說尊重我們的決定
真的要辦了,卻又在緊要關頭的時候才反對我們的決定
還拚命想往火坑裡跳!到底意義何在?
甚至最後還說了一句:「你們就是配合演出,剩下我們來處理!」

用說的永遠比較容易!
婚紗、喜餅、流程...怎麼可能全部給你們處理!
但是老爸既然都這麼說了,我們還能怎麼辦?

婚禮上的主角看似是我們,但實際上決定權都在長輩手上
ㄧ個已經結完婚的女性朋友跟我說:
「婚禮其實就是爸媽的成果發表會!只要還沒辦,就還會有變化,要習慣。」

仔細想想還真是中肯到不行
如果用成果發表會這樣的角度去看待老爸老媽的行爲,也就不覺得那麼奇怪了!

我也不想怪老爸老媽
畢竟我是第一次結婚,沒有經驗
他們也算是第一次辦這種「不一樣」的婚禮,也沒有經驗

總之,事情趕快過去,就沒事了
果然,就如同之前喵提醒我的一樣
「千萬不要辦婚禮,否則就是把自己給氣死!」

而最近臉書的動態訊息跳出來
剛好都是之前待業在家裡的一些抱怨
但並不是對於音樂或學習方面上的抱怨
而是對家裡人的抱怨

彷彿就像是一個循環,好像到了這個時間點
老媽就會開始擔心一些有的沒的
四年前尚未去日本前如此,三年前做音樂時如此,今年準備結婚也是如此

當然,也不能說老媽的擔心是沒有根據的
只是很多時候,都是她自己嚇自己
然後不斷地在自己的想像中放大,變得越來越可怕,也越來越不真實

這也就算了,重點是她還會跟老爸講!

老媽是很愛說故事同時也很會說故事的人
60分的事情往往可以被她說成100分
細節部分也會被老媽本能的腦補成完整的故事
跟劇情發展方向衝突的部分也會自動被刪除
如果不知道真相的人,被唬得一愣一愣只是剛剛好而已

所以當這樣的老媽開始將「想像中的故事」告訴老爸時
老爸當然馬上就被唬到氣得跳腳!而我自然是免不了一頓罵

這樣的情形從老媽退休後就越來越嚴重
真的深刻讓我體會到,生活沒有重心的人真的很可怕

就跟我之前跟老爸警告過的一樣
不是退休時間排滿人生就很豐富、就有重心
如果這些填滿時間的事不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那只不過看似很有意義,實際上也就是打發時間罷了

老媽現狀就是這樣!

星期一到星期五,幾乎每天都有事
但還是每天花一堆時間在看臉書、看LINE
然後異常堅持幫我們準備三餐,連她不在家都要吃她準備的東西
從這些跡象就可以知道,她的生活重心,除了家人,其他都是假的

因此,我的離開,就是她最大的恐懼

所以我們的婚禮不單單只是他們的成果發表會
同時也是他們告訴自己該「放手」宣告

或許他們自己都沒有查覺到原來婚禮對他們來說比我們更有意義
但現在既然頭都已經洗了,也就只能繼續辦下去
畢竟要我的直升機父母放手,大概也就只有這個方法了
不過也很感謝他們能妥協可以辦這種較爲簡化的婚禮,已經省了不少事了

還好結婚這種事
一生大概也就這麼一次!
只能期許未來自己當父母時,能給小孩更大的空間
形式上的東西不用太拘泥,兩個人能過得幸福快樂才是更重要的事!

適時的放手,才是真正的幸福!
同時將自由還給對方,也還給自己

台長: 熟悉
人氣(2,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熟悉的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離開,只是另一種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