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30 11:32:16| 人氣1,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是樂樂去機構上時段班的最後一天,陪著樂樂進教室,樂樂因為我的存在而上課分心,我決定到外面的走廊長椅上靜靜閱讀,樂樂一聽我要離開,開始大哭,對於這種「攸關他生死」的事情,他的聽力和理解力真是一級棒啊!有了之前幾次好的成功經驗和對老師的信任,我知道這是樂樂可以理解也能接受的決定。


響亮的哭聲在我教室外的長椅還沒坐穩前,已經停了,我偷瞄他上課的狀況,一切已經恢復平靜,上課是認真了點,但從他不時張望門口的神情中,看得出來他依舊心繫老母啊~


在教室裡,我們遇到了熟識的美美,美美是兩歲半的發展遲緩孩子,已經可以仿說,語言能力比我們好,之前看到我都會熱情地叫阿姨,今天她好像心情不好,不知道是不是看到我在樂樂身邊,讓她想起媽媽不在而難過,老師特地問他:「媽媽呢?」美美不語,本來就想哭的她開始哽咽,老師替她回答:「媽媽去上班」,這一問一答讓我捏了一大把冷汗,一定要這樣去戳她的痛處嗎?我不懂。


後來我在教室外的長椅上閱讀,一段時間後,老師帶著美美走出來,要爬樓梯去樓上上課,美美一出教室就一邊哭喊著找媽媽、媽媽,一邊尋找媽媽的機車和身影,同時被老師牽著往樓梯走去,接著聽到老師在樓梯間跟別人說道:「美美每次一轉換空間都以為要下課找媽媽…」,然後我只聽到對方和老師兩人笑著繼續聊下去,這時我已經聽不見他們說什麼了,美美的哭聲不像樂樂那麼鏗鏘有力,她細細軟軟的哭聲,很容易就被淹沒在老師們的談笑風生裡…..


經歷這一幕,我的心思回到眼前這個飄著雨的午后,這個走廊上的長椅,和長椅上的我。我慶幸自己有勇氣在樂樂兩歲時暫停魔鬼訓練的課程,的確這一年來他的肢體進步速度變慢,但他的開心和信心指數卻大大大大地提升,探索、動機、興趣都明顯增加,對他的學習來說是好事。


還有一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改變。以前哭著上課時,為了逃離老師,樂樂自然要找我抱,但我感覺到他對我有一種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緒,我抱著他時,他會把我推開,想找爸爸,然後發現爸爸不在,只有老師,又只好回到我身上,一抱又轉過頭去要找爸爸,他連安慰都不想讓我安慰,他只相信爸爸會好好地抱他安慰他,當時的我好氣餒。那時才一歲多的樂樂,不懂媽媽眼睜睜看著他受苦卻不能救他的心比他更痛,但他很清楚的是--媽媽沒辦法給他足夠的安全感,沒辦法保護他,這事實對一歲多的孩子來說,是很殘忍的,因為媽媽天生就是他賴以維生的人,如果連媽媽都無法保護他,他該怎麼辦?


現在的樂樂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即使跟我分離後單獨跟老師上一個半小時的課,下課來找我時,只有開心,沒有委屈,這中間微妙的心理轉變是我努力了一年多,累積他對我的信任,才得到的結果,他現在哭哭時願意把我抱得緊緊,感受他整個人放鬆地趴在我身上,就是對我的信任,我好不容易才得到他的肯定。


經過美美的提醒,我想在下課前十分鐘進教室陪他上完最後一堂課,並帶著他跟老師說謝謝。樂樂一見到我從門口走進去,好像美夢終於成真般地雀躍不以,也不管老師講什麼,一個勁兒地把手上的彩色套環一個個拿來給我,一直比手劃腳地告訴我他在做什麼,花了一點時間才逐漸平復他過於興奮的情緒,然後他一面聽老師上課的指令,一面看著對我傻笑,我心裡被他看得甜甜的,好甜的一對母子,好美的畫面,相較於美美落寞地哭喊著找媽媽,卻淹沒在老師的談笑聲中,我腦海裡浮現出一首熟悉的老歌: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

 

台長: 姸羲
人氣(1,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