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1 23:47:05| 人氣22,6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得腸病毒 ( 滿4y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過四歲生日,就在人生中第一次校外教學的當天早上--發燒。


早上出門前都沒異狀,出門時天氣很涼,他打了幾個噴嚏,所以我給他穿兩件長袖,一到學校發現大家都穿短袖短褲,加上太陽公公露臉了,氣溫也回暖,樂樂的穿著看起來的確有點詭異。在大家集合準備搭車時,我開始覺得他有點微燒,其他人都覺得是我給樂樂穿太多的關係,但我不認為,若穿太多應該是會流汗而不是發燒,我給他喝了點溫開水,並沒有開始流汗,溫度沒下降,反而有點升高,這時應該可以確定不是穿太多,而是真的發燒了。


眼看這眼前的校外教學就要飛了,不死心的我還是讓他跟大家一起搭車到達目的地後,確定溫度繼續升高,才直接帶他回家,一量,已經接近40度的高溫。


回家放他在床上休息一會兒,竟看見他起身瞪著天花板不發一語,神情詭譎,嚇死我了,抱他喊他都沒什麼反應,眼睛一直瞪著天花板,等我請出斗母神像後,他吐了兩口黏液,之後終於斷斷續續地哭出聲來,這才回過神來,剛才不知道是被什麼東西干擾了。下午帶他去佛堂收驚後,清醒多了,體溫微降,但沒有退燒。


晚上去看小兒科醫生,醫生只說喉嚨有紅腫,胃沒有蠕動,所以推測還會再燒、再吐,果然都被他說中了。吃了藥退燒後,他會想吃東西,我給他白稀飯加鹽巴或加醬瓜,藥效退了之後會燒到將近40度,會哭鬧,會吐。雖然吃了藥退燒後的活力看起來還好,但第二天的燒不但沒有減緩,還是在40度邊緣,需要吃藥才退得下來,這讓我有點擔心,於是晚上再去看一次醫生,這次醫生可看出了重點—口腔有破洞—是腸病毒!


天啊!這可是樂樂第一次得腸病毒,真是嚇死我和老公了。醫生說理論上應該第三天會漸漸退燒,口腔破洞會愈來愈痛,痛到只能吃涼的流質食物,剛聽到醫生這樣說還不覺得怎樣,等樂樂真的痛到連口水都不能吞,睡覺睡到一半,突然哭著醒來,張著嘴巴流口水,一吞就痛到反射性地嘔吐,看見裡面幾十個小小潰爛的破洞佈滿喉嚨,光看都想哭~


平常感冒看醫生我很少給樂樂吃藥的,這次不吃不行了,還好醫生及早發現是腸病毒,讓藥能對症,讓我們知道如何給他更好的照顧,真是感恩。


吃了藥,喉嚨比較不痛時,樂樂會想吃東西,要趕緊趁這時候給他一些溫涼的流質食物,例如冷稀飯加鹽巴,冷稀飯加賀寶芙兒童奶昔,溫涼的桂格燕麥奶,或賀寶芙兒童奶昔加優質蛋白,還有用冬瓜蘆筍排骨熬煮的稀飯,把固體都撈掉,只給軟稀飯,幫助他清涼退火。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吃冰淇淋、布丁之類的,我的經驗是樂樂不愛吃冰的,冰涼的養樂多他不要,醫生說甜的和酸的都會刺激,冷豆花和樁之味薏仁漿他都不要,樂樂連平時都不愛吃冰的,我想這時更不會想要冰淇淋,太刺激了,所以大家的經驗歸經驗,還是要自己試了才知道,我覺得跟體溫差不多的溫度最舒服。


前面燒了兩天,第三天開始喉嚨很痛,我跟爸爸開玩笑說吃藥好像在給嘛啡一樣,時間到了就痛就哭,一給藥之後就會笑了。他食物吃的不多,都靠藥物止痛也讓我有點擔心,後來問到一種噴劑「康護寧」可以直接噴在口腔傷口上止痛,我買到的是別的牌子,但是效果好好,說明書上寫一次要噴5-10下,我只噴了兩下,就瞬間止痛了,但噴劑的藥效比較短,所以我和藥物一起搭配使用,趁他不痛時趕緊塞食物給他,一直試到他願意吃為止,再趕緊讓他睡覺休息,不然等他開始痛了就累了。


病程的第三、四天最痛,第五天開始減緩,「止痛藥」給的時間拉長了,回診時,醫生說傷口已經變淺,準備癒合了。到了今天第六天,已經活蹦亂跳,正常飲食,比醫生預估的第七天傷口才會完全沒感覺快了一點,總算讓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班上八位學生,有四位中獎。一位在週一晚上發燒,但沒有檢查出是腸病毒,繼續來班上上課,週四樂樂開始發燒,週五確認是腸病毒,同一時間週一發燒的那位學生回診時才看到口腔有破洞,才確定是腸病毒,而另外兩位學生也開始發燒,確認是腸病毒,所以全班停課十天,老師在學校做大掃除,所有用品消毒水擦拭後拿到陽光下曝曬,忙翻了。


經過這次經驗,讓我體驗到腸病毒的可怕,而且在還沒退燒時會一直擔心變成重症的可能性,還有每個孩子的表現型也不一樣,像樂樂痛到這種程度,另外那位孩子在家長不知情下還能正常上課,真是差太多了。請不要輕忽腸病毒的威力,不要覺得自家孩子看起來沒有很嚴重,就覺得不用隔離或覺得不會傳染給別人,這些都是風險,自己的孩子是寶貝,別人的孩子也是寶貝!


前幾天喉嚨痛時,樂樂一點聲音也沒有,突然覺得家裡好安靜,到今天終於聽到他嘰哩嘎拉的聲音,好像經過幾天的沈潛,聲音變化更多了,更像說話的感覺,而且也開始啃指甲了,我想他應該好得差不多了。目前樂樂雖然看起來一切正常,還是繼續在家隔離中,我又回到和他朝夕相處的生活模式,覺得分外珍惜,格外美好!

台長: 姸羲
人氣(22,6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Anne
小孩腸病毒的時候,孩子痛苦,爸媽辛苦!
2011-11-04 09:41:48
版主回應
對啊!還好過幾天就好了,又活繃亂跳了~
2011-11-07 16:54: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