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30 23:00:00| 人氣42,4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右邊乳房 之二】乳腺炎和崩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四年前,還在哺乳時得乳腺炎的痛苦神情,特地留下這張珍貴的照片,不要忘記那曾經歷的痛苦 )

 

在等待兩個月之後,我去了第三家大醫院,掛了乳房外科名醫。這次,我已經準備好面對需要插針取樣的檢驗過程了。醫生根據我口述病史和之前的X光攝影結果,研判是嚴重的乳腺發炎—膿瘍,摸起來像乳腺管的條狀硬塊和超音波下的陰影,應該都是膿,範圍橫跨乳暈下方長達八公分,預備用針將膿抽出,進行培養和化驗,結果硬塊太濃稠,根本抽不出東西來,只有少量的組織可供化驗是否為癌細胞,樣本量尚不足做細菌培養,醫生先開兩週的第一線廣效型口服抗生素讓我服用。這是我在乳房疼痛問題拖延了近半年後,第一次做侵入性的檢查和服藥。


當天排定乳房抽吸的時間點接近樂樂放學,考量後,決定將樂樂帶在身邊,請一位友人陪同,樂樂見我進入診療間,發覺情況不對,開始哭,友人只好抱他進來,結果樂樂見我躺在診療床上,醫生拿針往我的乳房插,當場嚇得大哭,只見友人抱著他在我身邊團團轉,想找一個能讓他看見我,又不會看見可怕畫面的角度,我自己則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只能在閉眼深呼吸時,一邊留意他的哭聲,一邊專心地和自己的身體在一起。還好操作時間不長,當操作結束,我趕緊將樂樂抱在懷中,他依然大哭不止,短短的時間裡,他的哭聲已經變成抽蓄,因為有很多的恐懼,阻礙了能量的流動,我猜,他最大的恐懼應該就是「害怕媽媽會死掉」。對於這樣的恐懼我一點兒也不陌生,但令我訝異的是,他這麼小怎麼就有這樣的擔心,令我佩服的是,他可以好好地把恐懼哭出來,讓我羨慕的是,他有一個願意了解他的媽媽,正好端端地把他抱在懷裡,不停告訴他「媽媽剛才有一點痛痛,現在已經沒事了,媽媽不會死掉,媽媽沒事了,不用擔心....」,這些話,我同時對自己內在那個受傷害怕的小女孩這麼說著。


醫生認為我的乳腺炎很嚴重,畢竟有那麼一大塊的濃稠膿瘍在乳房裡聽起來的確是可怕的事,醫生說如果抽得出膿來,表示濃稠度沒那麼高,或許可透過細菌培養和口服抗生素來治療,但若膿稠到抽不出來,光靠口服抗生素恐怕效果有限,必須要開刀住院一兩個月,將膿清乾淨,才能根治,再加上目前醫院沒有病房,要等到12月才有機會,而且還不能確定當時的病房狀況,醫生不希望我拖延治療時間,所以也開了轉診單給我,讓我盡快去他院進行治療。


所有人聽到乳腺炎需要開刀住院一兩個月都覺得很訝異,包括我自己在內。因為醫生說這是屬於有感染性的傷口,開刀後傷口無法縫合,醫生會持續將傷口裡的膿瘍清理乾淨後,再等待傷口自然復原,跟每個人的免疫力有關係,加上超音波下看到可能是膿的陰影範圍很廣,所以保守估計需要住院一兩個月的時間。


對於這樣的診斷和治療建議,我的內心是又急又怕,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不過,當醫生親眼見識到我連做個簡單的抽吸,都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照顧這個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時,他也了解到要我住院治療顯然有相當大的困難,所以醫生讓我回去和家人討論,暫時先吃抗生素試看看吧。


回家後,跟老公討論開刀住院的可能性,最主要的是樂樂的照顧問題,和我住院期間的照料需求。其實一開始都只有考慮到樂樂的照顧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個鐘點褓母,在樂樂幼稚園放學後,到老公下班前這段時間,能在醫院協助樂樂吃晚餐和洗澡的工作,這樣老公只需要接樂樂回家睡覺,可減輕老公的負擔,免得連老公也累垮了。


後來,才發現一直忽略了一件事,就是我本身可能也是需要有人照顧的,因為是無法縫合的開放性傷口,一定是有相當的風險和必要,醫生才會要求長期住院,尤其是剛開完刀需要頻繁清創的頭一兩個星期,我可能連吃飯、下床或上廁所都需要有人協助呢,想到這裡,不禁湧起一股心酸,心酸的是竟然只想著孩子需要人照顧,老公需要被照顧,卻忘記自己才是真正的病人,最需要被照顧的人其實是我自己啊~


事情已經到這個節骨眼了,也只能問問看雙方的家長能不能來幫忙一段時間了,其實我早就知道雙方家長各有各的難題,所以一直遲遲沒讓他們知道我的身體狀況,更不想向他們開口,因為害怕被拒絕。


老公陪我經歷很多事情,他這次很上道地搶先說,若是前一兩個星期比較需要人照顧,他願意請假照顧我,之後再視情況請看護之類的。其實這是一個好方法,但我擔心會對他的工作造成影響,畢竟現在全家人都靠他這份薪水維持家計,另一個擔心是,怕他在各種壓力之下照顧我,會露出不耐煩的樣子,到時候說不定又要為了小事吵架,我會很難過。


後來還是決定跟雙方家長討論,要他們來一兩個月,應該是不可能的,若是一人來一兩個星期,三組人輪流,似乎可行些。毫不意外地,媽媽和婆婆都顯然很為難,媽媽說要照顧弟弟的孩子,婆婆當褓母說要照顧別人的孩子。媽媽後來說,他和他的家人討論後,應該可以來一兩個星期,因為弟媳婦可以照顧自己兩個已經在上幼稚園的小孩,可是言談間媽媽不斷尋求可以不要來的可能性,例如叫我把樂樂送回台北給她帶,例如問醫生有沒有自費的高級手術,若要花一二十萬也沒關係,錢他出;若是需要請全天的看護也沒關係,錢他出。


婆婆那邊說不好意思和帶的小孩家長請假,也叫我把樂樂送回台東給她們帶,我說不可能,再怎麼樣,我也不會隨便棄我的小孩於不顧,再辛苦也要在一起,我知道這是孩子的心聲。

通完電話,我徹底崩潰,抱頭痛哭。


「沒有人願意照顧我。」是我內心唯一的聲音。(當下我其實完全知道這是非理性的控訴,但這次我選擇接納如此不理性的自己,就讓這控訴好好被聽見吧!)

哭了一會兒,聽見老公說:「我會照顧你啊!」


抬頭一看,樂樂正好端端地坐在我面前,小手堅定地拍拍我的肩膀,穩穩地,鬆鬆地,面帶微笑地看著我。


是這個笑容讓我瞬間回到當下。這笑容是經過多少的努力和淚水,才讓樂樂不再害怕媽媽的哭哭,讓樂樂可以理解和包容媽媽也會有需要哭哭的時候,就像媽媽常對他說的:「哭哭沒關係!哭哭沒關係!」


於是那個當下,那笑容裡,我遇見了一個美好的果實,一個辛苦耕耘了好久的果實。
因著這份覺察,不但讓我回到當下,還讓我瞬間充滿能量,整個人回到平靜的狀態。

當我可以哭,可以抱怨,這份情緒可以被包容,被接納,這情緒風暴就可安然通過,不到一盞茶的時間,就來到雨過天晴的平靜之地,覺得整個人很扎實地存在著,心情鬆鬆的,腦袋清明著。

我馬上就釋懷了。我理解媽媽有他自身的限制,我看見他寧願花大錢來取代親自照顧我,以前我一定會對此大肆批評,但現在我不但能接納,更能理解,一定是要和我的距離如此靠近對他來說是很大的壓力,我的確是一個不容易跟媽媽親近的人,他選擇用他能做到的方式來愛我,幫我出醫療費,雖然這不是我希望被愛的方式,但這也確實是他愛我的表現,對此,我完全同意並接受,我終於能不帶偏見地看見媽媽對我的愛,我很感謝他。同時我在內心也做出了重要的決定,一定要想辦法讓媽媽不用來照顧我,若真要住院,就選擇一個對大家最沒有壓力的方式,這樣我才不會有壓力,對我的病情也會是好的。

過幾天,婆婆打電話來,說已經跟他幫忙帶的小孩那裡溝通好了,可以跟他們請假一兩個星期,看我何時要住院,他們馬上過來幫忙。不過婆婆一開始只打算在家照顧樂樂,另外請看護在醫院照顧我,跟我預想的不一樣,不過也可以理解,再次說明照顧我真的是一件讓人壓力很大的事情。

最讓我欣慰的是,整個過程老公都是挺我的,在聽了我對婆婆的牢騷後,他不但沒有不悅,還鬆鬆地說:「他們也盡力了,就不要跟他們計較啦~」。

老公能這麼說,讓我很感動,因為他終於能看見真正的我了。

台長: 姸羲
人氣(42,4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右邊乳房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右邊乳房 之三】開刀的決定和療瘉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右邊乳房 之一】癌症的恐懼

善變陳
身體的痛苦有親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妳的先生也能很體貼妳的心意
好好和自己的身體相處***
妳說在心裡原諒了媽媽-
能不帶偏見的看見媽媽對妳的愛--
我好生感動!並不是每人都有母親可愛***
希望妳好好把身體養好囉 !
祝福妳每天身體更健康來 *-*
2012-12-01 09:58:41
版主回應
雖然身體不舒服,但心是滿滿的。
我知道,我真的很幸福!
2012-12-01 23:2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