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30 01:31:38| 人氣6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86~2006 新店的人文與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1起文章會陸續回復,到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據說我是在民國72年出生的,所以應該不太記得當時新店長什麼樣子。但是一個月一定要一篇文章在新聞台上,所以要憑自己的印象寫出些東西,同時也是對過去的新店做個紀念。

依照史料記載,新店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時要從宜蘭到台北的商人,都會在這個地方歇腳,也造成了許多小販的聚集,久而久之就被稱為新店。新店的地理環境處於台北縣的南方,與台北市的南區相鄰,算是北市附近的衛星都市。很多老一輩的新店人都不是土生土長,包括我的祖父在內,因此要到家父這一代,才開始增加了道地的新店人。而這些外來客,不會說台語的其實佔了比較多數。

我小時候印象中的新店,其實感覺很鄉下。當時沒有捷運、沒有北二高,最大的馬路就是北新路。至於中興路,當時只有路名而已,幾乎都是田和木材工廠。小時候曾經因為跌到竹林裡困了兩小時,也用木工廠的木頭當滑板結果割傷腳。雖然交通不方便,但是感覺很簡單,小朋友也喜歡跑來跑去,在路上拿著泥巴丟來丟去。

中興路在我國小六年級時完工,而北二高大概是我國中時候蓋好的吧,至於捷運更是高一才開始通車。這些交通設施確實讓新店人感受到都市的方便,本來要搭252一小時才能到台北車站,現在不用30分鐘,當時連報紙都嘖嘖稱奇。交通的便利帶動了房地產,光是大坪林附近就多了好幾層高樓,就連我家的房價都上升了不少。一個本來很鄉下的都市,在交通帶動商業發展下,慢慢變成了今天的新店。

但其實我對變成這樣不置可否,因為環境越來越複雜,治安也日益惡化。住在都市有時看到高樓大廈會感到一陣暈眩,或許我比較適合在充滿鄉土味的地方生存吧。

很懷念以前,在樹下和鄰居打ㄤ仔飄的日子。可以的話,希望可以click一下,然後重溫舊夢。

台長: Lectured
人氣(6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藝術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人已逝、曲未盡
此分類上一篇:日久他鄉是故鄉....

jack
推click........雖然這裡治安會讓人心驚膽跳,但是傍晚的時候景色和感覺都很好:P
2006-09-02 01:3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