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2 01:59:11| 人氣6,8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律師訓練心得(1)--NGO參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律訓已經剩不到1/3了,我的印象卻已經開始模糊...
這裡寫的是2008.07.17的司改會參訪所引發的一些點點滴滴,對我來說很沈重,而希望這是谷底

****

或許是會影響一生的一個行為..

本來想去司改會參訪是因為想去看看老朋友,不過現在似乎沒有認識的人了,而這幾周律訓下來,其實感覺很複雜,

總歸一句話,我似乎不太適合當律師。

從國家考試的科目設計到律師訓練的課程安排,就知道我們對律師的期待還是多半放在商業事務。雖然這是能賺大錢的一個選項,但是我反而一點興趣都沒有,甚至有點排斥。除此之外,實務的運作和書本也是天差地遠,聽到很多律訓同學在談實習時的事情,就讓我自己相當擔心。如果律師有無在場對當事人根本沒有影響,那麼要律師做什麼?

我不太知道每個人念法律的原因是什麼,但我很確定的是我是為了「正義、公平」才來念的,然後到現在,突然有種被騙的感覺。司法官的訓練對我而言過於刻板,而律師又無法做到當年來念的目的,頓時失所依靠。很多人說考上律師後反而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我想我應該也是其中的一分子。

從2006年研究所考完開始,我終於正式的參加了許多社運團體的活動,雖然多半只是沾醬油式的接觸,不過我卻從中學到了不少事情。然而因為自己只是法律系的學生,沒有任何頭銜,因此能幫的忙相當有限。直到去年考上律師後,突然的人生好像有點不一樣,不過終於能夠以專業為社運團體貢獻而感到高興。只不過這幾個月下來突然感到疲憊感,但一直找不到原因。

或許是因為太忙碌吧,畢竟學校+補習班就已經夠多事情了,此外的許多行為都不是有對價的。付出或許覺得有成就,但也會令人疲倦。再加上許多額外的事情,更是讓自己不知道為何而忙。

律訓的這段日子認識了許多朋友,也聽他們說了很多事務所的現實運作情形,我大概知道為何光哥要自己開事務所了。

其實讓我感到疲倦的主要原因我早就已經知道,畢竟兩年社運能遇到的法律人太少,所以即便在律訓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但總是覺得好像跟大家有一點隔閡。我不是那種不擅聊天的人,不過該聊什麼話題反而不知道(我似乎都只說一些補習班的事情),也不太敢問大家說:來一起搞社運吧!當年的雄心壯志似乎燒掉了很多。一部份是因為感到孤單,另一部份是因為想做的事太多:想再念一個研究所、想念博士班、想出國所以要多賺錢、想早點去實習.....。結果事情太多了,反而不知該從何開始....

那天去司改會,直到高榮志律師說:這裡沒有孤單的人,而你可以選擇休息一下,我才找到問題可能解決的答案。什麼事情都想要在30歲前完成是不可能的,倒不如先做自己想要的事。我也不知道我在急什麼,或許是希望真的能在30歲前結婚吧,然而每次上課都跟學生說:考試要盡力,但考完後的結果要坦然接受並且繼續努力,其實應該要多說給自己聽聽。

孝威說,第一梯的學員組了「熱血律師聯盟」,目的是要去幫助偏遠地區的人。我想我如果主動點,應該至少可以說服一到兩個人吧。

好像沒有解決自己的問題,不過至少應該看到了問題。

加油

台長: Lectured
人氣(6,8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法律思維 |
此分類下一篇:行政院集遊法版本究竟說了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96年律師、司法官國考心得

(悄悄話)
2010-04-18 10:44: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