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7 22:23:26| 人氣1,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地圖】5/22綠島行--浮潛以及夜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火車有稍微誤點,原本預定六點半會到台東新站,結果七點才到。台東新站真的是一個很新的站,除了大大的車站,以及車站外四根原住民的木雕來表示台東到了之外,四周就完全沒有任何的東西了,連住家也沒有,除了荒地,大概就只剩門口的計程車車輛。是一個非常孤獨的車站。

 原本預計一下車先去牽小野馬,然後再騎到富岡漁港去和無尾熊他們集合。結果小野馬因為托運的關係,卡在高雄,沒法及時到達台東。於是只好坐計程車前往富岡。

 我覺得我真的有台北人狐疑的個性,其實也不該說是台北人,是我自己亂愛猜測亂想,總覺得一個人出門在外就會把大家都當成是壞人。計程車司機是一個老伯伯,我跟他說我要去富岡搭船,直到下車,就再也沒有說過話了。一路上盯著道路猛看,深怕他把我載去賣了,結果當然是沒有,他開車規規矩矩正正當當的,從台東新站到富岡漁港車資三百元。覺得他人看起來還不錯,下車的時候,也是好脾氣的等我把行李都運下之後才駛離。跟他要了名片,想說回來可以再找他搭乘計程車。

 無尾熊他們已經到了,一看見無尾熊和Erik那兩張黑到變成炭的臉,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也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刺激,在候船室裡,開始猛擦防曬油,我帶了好幾瓶的防晒,一瓶擦臉,一瓶噴身體的,一瓶防水的,通通用上。這一天天氣很好,海面出奇的平靜,我們坐的是類似遊艇的船,上船前大家都要先量體溫,過了才能夠搭乘。有一群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新聞系的大學生,帶著專業的攝影機,可能是來拍攝綠島之美這樣的節目。我們三個原本想等到開船時就要跑到甲板上面去玩,結果因為他們在那裡拍攝很久,我們只能待在船艙,到後來他們拍攝結束後,船上所有的年輕人幾乎通通都跑到甲板上去了,

 天空很藍,水很清,我發現看浪花也可以知道海的乾淨程度。一般的浪花的顏色是白色的,但是綠島的浪花卻是淡藍色的,那種淡淡的藍色比天空藍還要淡,可是感覺卻舒服極了。後來在墾丁看的海浪則是白色的,再往北部一點,污染比較重的地方,那白色則是略帶點灰色,看起來髒髒的。

 這是我自己的觀察結果的推論,沒有什麼科學研究實證。

 短短半小時的船程中,我們有看到海豚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豚,雖然在遠遠的一端,並沒有離我們很近,但也夠令人興奮的了。看到海豚就有花東的感覺,另外這時候也是飛魚盛產的季節。

 船靠岸了,已經到綠島了。一下船,已經預定好的民宿派人來接我們。一個海邊的阿婆(就是會把整張臉和手都包住的那種樣子)帶我們去租機車,一台一天250元,這是商量過後的價錢,我們三個人租兩台,Erik一台,我和無尾熊一台。先到民宿去放行李吧,要住的民宿是事前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民宿︰「林媽媽民宿」,這家民宿的好不在於設備與裝潢,而在於民宿的老闆︰林老師,是個對生態、動物等所學豐富的人,他會帶著民宿的旅客,好好的探訪綠島之美,不過那是晚上的事情了。

 因為第二天有一群學生要來畢業旅行,所以林媽媽那裡我們只能待一個晚上,第二天還要再換地方住。一到那裡,我們就說我們要玩浮潛,林媽媽幫我們約好教練,下午一點半浮潛,晚上七點去夜遊。

 帶著一夜夜車南下的疲憊,還有再之前趕稿的無眠,導致我到了綠島第一件事情就是爬到床上去睡覺,不管什麼午餐或是應該先去綠島走走看看的。無尾熊和Erik之前因為連續騎單車六天,也很疲憊了,三個人到綠島第一件事情居然是睡覺,現在想來就覺得很好笑。

 不過好險有先睡了,下午才有體力去浮潛。這是我第一次浮潛。基本上要先穿潛水衣(也就是防寒衣),帶蛙鏡再加上呼吸管(就是有個東西可以伸到水面上來吸取空氣的那種)、穿套鞋(又叫做珊瑚鞋)、還有救生衣,就是大致上的配備了。

 我們第一天先到石朗去,教練會依據人數帶一長串的救生圈,不過我們只有三個人,所以游泳圈只需要三個。一般而言,浮潛應該是要每個人都拉著屬於自己的游泳圈,所以有時候會因為一次帶出海的人數太多,而帶一長串的救生圈。一長串的救生圈,以及一長串拉著救生圈的人在海面上看起來的感覺就很好笑。

 無尾熊已經有潛水執照了,所以浮潛對她來說是小case,Erik以前好像有浮潛的經驗了,所以也不害怕。只有我沒有玩過,雖然我會游泳,但是對於腳構不到地的那種感覺還是滿畏懼的。下水前,教練問我會不會怕,我很大聲的說不會,但其實嚇個半死,全程緊抓著救生圈(我每次都是死鴨子嘴硬),至於無尾熊和Erik則是在一旁玩耍。因為只有三個人,教練很容易掌握,我們並不需要時時抓著救生圈,他們倆個就在旁邊自個兒玩。

 戴呼吸器是有訣竅的,呼吸器是蛙鏡再加呼吸管的結合。首先要先摘幾片海邊的馬鞍藤的葉子(就是花朵長得跟牽牛花很像的植物),開始裡裡外外的擦拭蛙鏡的鏡片,這樣蛙鏡到了水裡才不容易起霧,要擦到葉子都爛爛的程度才行。我猜馬鞍藤的汁液裡可能含有肥皂的成份,才能有這種作用。再來把頭髮撥開,戴上呼吸器,然後,記得一定要用嘴巴呼吸。有時候伸在水面的呼吸管可能會因為海浪或是啥因素而進水,這時候可以大力呼氣,把水給從呼吸管排出去,或是把呼呼管從嘴巴拿下,甩一甩水就會離開了,再塞進嘴裡,利用虎牙和嘴唇含緊,這樣比較不會進水。

 另外,潛水衣再加救生衣再加救生圈再加海水等於浮力大無比,所以實在無須煩惱會沈入海底,如果不會游泳或是會害怕的人就拉著救生圈跟著教練就好了。連打水都不用,教練就會帶著你走。一般而言,出海浮潛要看天氣,以及洋流的狀況,無尾熊說潛水最怕遇到潮流,因為會不由自主被帶著走,等到潛水完浮出水面,就會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這樣很危險。不過這些東西教練基本上都會注意,所以也不用太煩惱。

 綠島的海真的很漂亮很漂亮,說一百次很漂亮再乘以一萬次都不足以形容有多漂亮。海水非常的清澈,往水面下看看吧,一群一群以前只能在海洋生物館看到的熱帶魚,如今就近在咫尺。教練給了我們一人一個饅頭來餵養這些魚,把饅頭弄的碎碎的,再撒給它們吃,它們就會主動的聚集過來。教練說,要跟這些魚建立好感情,它們才不會怕人,這樣來浮潛就可以欣賞到許多美麗的魚類。所以他也要我們不要打攪它們,別想說要去抓它們或是想去摸摸看它們。海洋清可見底,海裡盡是珊瑚、熱帶魚、海葵等等。每一個地區的珊瑚種類都不一樣,石朗的珊瑚比較偏軟珊瑚,好像一年才長一公分,是非常彌足珍貴的生物。而且珊瑚對於生長環境要求的很嚴苛,一定要海水乾淨、溫度適宜等才會生成。近年來墾丁那裡的珊瑚已經被破壞很多,原因之一是核電廠所排放的水溫過高而造成珊瑚白化的現象,死了不少,很可惜。

 因為天氣很好,太陽直晒的關係,水面下波光麟麟的,很美。因為人少的關係,再加上無尾熊有潛水執照,所以教練問我們要不要試試看潛水的感覺。他把救生圈上的繩子綁在海底的大石頭上面,然後要我們拉著繩子潛下去。

 無尾熊沒有穿蛙鞋,踢水不容易,所以她也是要靠繩子才下的去。她說,潛水時要懂得換耳壓,有點像在上山或下山時打哈欠來換耳朵內外的壓力平衡。我和Erik要下去前,她就有教我們換耳壓的方式,如果不換很容易因為內外壓不平衡導致鼓膜破裂。這聽起來很嚴重,我一直都沒學會換耳壓,大力吸了一口氣潛下去,然後因為耳朵很痛,又不會換壓而放棄。Erik則很成功的下去了。

 後來教練說要再帶我一次,他拉著我,可是我又因為耳朵很痛又上來了,而且後來我都不試了。下次,下次有機會再去綠島一定要成功。我們大概玩了將近兩個小時後上岸,這也是人少的好處,因為人少教練就可以比較細心的帶著我們玩,也不太需要顧慮什麼時間。這樣浮潛一次三百元,聽起來好像有點貴可是非常值回票價。

 因為晚上七點又要去夜遊,所以回來後洗完澡和衣服就沒有多少時間了。我又窩回床上去睡覺,無尾熊和Erik則是騎車出去晃。我一直睡到他們回來叫我去吃晚餐,才起床。我對綠島吃的印象只有,炒飯或是炒麵,就沒有了。什麼海藻湯海藻冰我一點也不想嚐,以前看書知道這沒有什麼美味,在綠島也不可能餐餐海鮮,那太貴了,剩下來的就只有五十元的炒飯或炒麵了,再加一盤三十元的超大盤燙青菜。台北的食物真的比較貴,我去南部吃飯時,用台北的份量點,例如同樣是三十元的小菜,在南部就會出現超大盤小菜,在台北只有小小一碟,頭幾餐我不太會點,導致點出了難以承受的份量,後來知道了就會點比較適宜份量。

 七點,在庭院集合。天色也暗了下來,天空開始慢慢出現星星。起初只看見四、五顆星星,我對著天空大喊著:「星星快出來!」(我發現離開台北之後,我很容易在路上亂喊亂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霍出去的關係,反正沒人認識我)。等到林老師和林媽媽帶著手電筒帶我們去夜遊時,天上星星已經很多了。

 夜遊是要看些什麼呢?可不是去墳墓探險,而是去看野生的梅花鹿。台灣培育梅花鹿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之前我們學校的老師也有參與梅花鹿培育野放的計畫,現在在墾丁那裡也有一批野放的梅花鹿,成效好像還沒見到。梅花鹿體型不大,是比較害羞的鹿群。早期常被人家抓來吃鹿肉,割鹿茸以及取鹿皮而漸漸的稀少,綠島上據說還剩下一百多隻,非常稀有。所以去綠島可千萬別點什麼鹿肉飯,別增長了不法商人破壞生態的機會。

 林老師的眼睛很尖,佩服的很。平常如果是我,夜晚在山地上漫步,我一定不會發現山林裡其實正熱鬧著,藉著手電筒的照耀,我們看見了數隻梅花鹿,許多的昆蟲和植物,以及全世界只有綠島擁有的台灣狐蝠。看到台灣狐蝠最珍貴,老師說連他常常夜遊,今年也才看過一次。發現台灣狐蝠後,老師把手電筒給關掉,狐蝠倒掛在樹上,遠遠的看去只看見一團黑影(這樣也認得出來,厲害!),後來似乎知道被我們發現後,拍拍翅膀就飛走了。我們還看了一些綠島特有的生物,例如一種名字很浪漫的白色的蘭嶼光澤蝸牛,還有津田式大頭竹節蟲,還有……。

 無尾熊是動物系的,平常就很愛這些有的沒的,我也是學生物出生,其實也滿愛自然界的東西,再加上林老師的講解,這趟夜遊收穫很多。有時候,這種生物探訪就是要跟喜歡生物的人一起出來玩才好玩,如果今天跟的是一團會怕昆蟲、動物的人,那肯定收穫沒這麼多。

 除了探訪動植物外,到了綠島的地形的高點「觀音洞」時,滿天的繁星已經出現了。以前聽人家說過,綠島的星星會令人「多到想吐」,那時我一直覺得這形容詞真不優雅,也不美,但是真正眼見之後,完全可以體會這句話。簡直就像是把星座盤放大到整個天空。在這裡我又不得不佩服無尾熊小姐,她以前也是天文社的,所以還可以教我們認星座,林老師也行,連那種平常暗暗的六等星之類的,在綠島也清晰可見。只可惜季節與時間不太對,我看不到銀河,老師說要看銀河還要更晚一點來看才會有。

 那天十點我們就睡著了,心裡還想著明天早上四點要去泡朝日溫泉看日出。


◇圖片說明◇

前往綠島的海面。可以感覺那天天空有多乾淨漂亮,在這樣的海面上我們看見了海豚躍水,以及疑似飛魚從我們身邊經過。

◇相關網站◇

這是林老師的網站,裡面有很多綠島的資訊以供參考:

http://hamu.com.tw/index02.htm

台長: 梅子
人氣(1,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地圖】5/24朝日溫泉和涼亭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地圖】5/22夜車南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