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7 18:26:58| 人氣2,59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可不想當皇帝!(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午門。是紫禁城前面層層疊疊的某一道門。我記得好像帕華洛帝在這裡開會演唱會?

很多人都以為這個午門是斬首之處,其實不是這裡啦,因為這裡是紫禁城裡面了,在這裡斬首一般老百姓看不到的,既然要斬首當然是要示眾才能威嚇啊,所以城外面的一個宣武門的菜市口才是斬首的地方。






照片:

皇帝坐過的龍椅。





照片:紫禁城裡面唯一比較有綠意的地方,是乾隆修的江南風味庭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除了天安門,紫禁城也一直都是我很想去看的地方。不是為了富麗堂皇,是為了那建築後面那麼多五顏六色的複雜歷史。

先前已然聽過小阿姨在40度的酷熱高溫以及毒辣太陽直曬下如果以快昏迷的神智快中暑的軀體,用佝僂的腳步辛勞的一步一腳印的逛完了紫禁城的慘烈經驗(還因為搞不清楚原來故宮就是紫禁城被有學問的表弟嗤之以鼻且驅之別院)(誰叫我們的故宮是一整個獨棟建築還有超強冷氣,小阿姨腦袋一時沒兜上嘛),本來還蠻擔心會曬成人乾的,結果運氣不錯,是陰天。

也不是真的很陰或暴雨前兆的烏雲密佈,就是一種到處灰蓬蓬的陰霾。這種陰霾讓所有的景色看起來都不是很乾淨,不知道是氣候還是空氣污染造成的?雖然看東西不漂亮,但是至少不會曬成黑炭。一整個紫禁城走下去,而且只是重點式的走過,用掉三個小時耶。


***


紫禁城前後面就是一道又一道的門,有一個護城河,中間好大的一個建築群長得都蠻像的,說實在的我也很搞不清楚哪一個叫什麼名字。

故宮裡面的寶物呢,嘿嘿,跟我們的故宮比起來簡直是毫無看頭。簡單的說就是撿剩的啦。因為珍貴的東西當時都被國民黨護送到臺北來了,所以現在紫禁城裡的寶物大部分都是後來跟洋人買回來的。免費可以看到的那些都不怎麼樣,比較值錢的另外放在珍寶館和鐘錶館,要另外收費。

我們團是有去看珍寶館和鐘錶館啦,不過看過臺北故宮的我們也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

其實想想,以前在臺北念書時也沒有很認真的去故宮看過,大多都是走馬看花罷了。前陣子看了公視有幾集介紹故宮文物的節目,才知道有這多人用盡全力,在清朝結束的第一時間守住了這些歷代宮廷傳承的寶物,然後又在烽火連天的年代中,傾盡所有的力量,保護了這些寶物一路顛顛簸跛搖搖晃晃,從北京到上海到重慶到臺北,仍能完好展現藝術風采。真該好好感謝這些人的。


***


一路上的建築物櫛次鱗比富麗堂皇,導遊講解宮中有多少人又生活多麼奢華,我ㄤ一直不停的在旁邊唉聲歎氣說:唉當皇帝真好。

有其父必有其子啊。以前兒子在幼稚園老師解釋了什麼是皇帝的時候(老師解釋就是什麼事都有人伺候之類的),老師故事都還沒說完就聽到兒子大嘆了一聲:"啊~好好喔~~我好想當皇帝~~。"然後還很真心的回家跟我討論"為什麼我不能當皇帝""怎樣才能當皇帝"這類問題。

在皇宮中走著的我心想,皇帝這種地位其實是很變態的。基本上屏除了要什麼有什麼的優渥處境,光是一個人能夠擁有隨心所欲殺掉另一個人的能力,應該都會有點變態吧。

老公說,人人都尊敬他,人人都伺候他,好爽。

可是我覺得,應該是人人都怕他超過愛他吧。身為一個皇帝,只是能夠人人敬畏,並不能夠得到真心的愛呀。身邊的每一個人說的話都要事先想著"這話說出去會不會被砍頭被罷黜被打入冷宮",每一個人在身邊的小心翼翼,沒有一個人說的話叫作真話,對我來說,想起來就很煩又很變態。

再說,每一個皇帝都有超過一百萬個想殺他的人,對吧。我無法想像如果現在這個世界中有一百萬個人想殺我那我會活得怎樣不舒服?我們進去紫禁城內沒多久就發現除了旁邊小小御花園之外,裡面都沒有樹。而原因我也猜到了:怕躲刺客。


聽說慈禧太后每餐都有上百道佳餚等著她享用,但是她不論多麼喜歡哪一道菜也只會吃三口,因為怕人家知道她喜歡哪一道會方便下毒。

一邊奢侈的活著也要一邊努力的防止自己不被做掉,一邊努力的享樂但也要一邊努力的殺人來鞏固地位,一邊荒誕的過日子一邊力求被歷史定位為明君,想起來還蠻忙的捏。只有我ㄤ才會羨慕,要我啊可是覺得很累呢。


插播:

以前的皇帝吃東西之前都會先有一個試吃官,御膳他都要吃了沒死才能給皇帝吃。我在想的是,當這個官真不知算是好還是不好?他會比皇帝還要先吃到美食耶,他吃的東西可都是御廚用盡廚藝烹調出來的高檔食材,他的工作還真不費力。但是他的工作也算是有危險性,而且為全不用用到任何專業知識,只要能活著吃東西就好。這樣是很好命還是很無聊?


回到正題。


我看著皇帝的龍椅,據說袁世凱當年入主紫禁城自封為皇的時候曾經把龍椅換成沙發,等他完蛋後,後來的人才又從倉庫找回了龍椅。

連這龍椅看起來都不算很舒服,到底我ㄤ是在旁邊羨慕個什麼勁兒?

當我們走到後宮那邊的時候我才終於瞭解了。我只是從食衣住行來思考皇帝的生活有多煩人,忘記生活除了食衣住行之外,還有育樂兩項---



我ㄤ嚮往的一定是後宮佳麗三千啦!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2,59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我可不想當皇帝!(下)
此分類上一篇:比搶銀行還隆重的裝備。

fianse
我很喜歡看大陸拍的雍正王朝,不是因為我喜歡當皇帝,而是因為它不只拍了皇帝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地方,還幽幽地讓我們看見當皇帝的那種身為「人上人」的寂寞與無奈。

每次一看到雍正要張五哥陪他散步的那段,看見他在滿天白雪裡,嘆了口氣,自顧自地說:「五哥、五哥,你的名字取得真好.....朕現在已沒有人叫朕一聲四哥了」

我的眼淚就止不住地滑落。

聽說導演是女生,猜想,唉,真的也只有女性導演才能將這種人性裡的幽黯無明拍得這麼打動人心。

我是被說服的,後來對雍正產生興趣,看著有關他的史料,總會聯想到這戲劇裡的雍正形象,一個大權在握的國君,同時也是一位不斷想尋求情感慰藉的兄長,也是一位試圖獲得下屬發自內心認同的領袖。

他某種程度像我們,但不幸的是(或幸運呢)他的位置不是任何一個正常人所能理解的高度,所以過著變態的人生也是必然的,唉~唉。益發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2007-07-07 22:10:25
台長
噢我的天,看雍正王朝看到掉眼淚,fianse你真的是個跟外表差很多的人耶!

我在想,我認識的比較女性情感的男生都是很體貼很懂得怎麼疼老婆的那種人。貴府上的餅乾小姐要不要出來應和一下?

我也是一天到晚看電視就哭。有時候看廣告也哭。反正因為感動而哭的次數大概比因為生氣傷心之類的次數多上十倍吧。只要有一點點感動人的畫面音樂故事影像照片以及其他布拉布拉,我就會掉眼淚。

但是這又是我的大問題了,因為我身邊的人很少你這樣的人,所以他們會用"見鬼了"的心情來看我,或是直接不留情面的虧我。而且我的身材跟林黛玉小姐以及其追隨者相去甚遠,好似被要求了"長這麼大就不要太幼稚"或是"長這麼大就要酷一點"這種感覺。


真應該找一票像我們這種愛哭鬼型的一起去看電影或看催淚電視,不用因為在意別人眼光而尷尬不已,衛生紙任你抽,鼻涕紙任你丟,要噴淚的要嚎啕的要哭到趴在地上都隨便,反正大家來哭爽的,一定很讚。
2007-07-08 18:03:21
D2...
天阿 我不斷的遺忘拿我的歷史課本給你


我也好喜歡北京

但我去的時候是冬天 算淡季

我也覺得台灣的故宮精彩很多 人多的時候冷氣其實也沒多大作用 照樣悶死我們這些小市民

其實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頤和園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導遊太讚 哈哈

他講到後來從我們原本四個人變成二.三十個人

順便變成旅行團 哈哈
2007-07-10 06:08:53
撥撥
老大,你的分類標成&quot異域&quot似乎不妥吧?應該改成祖國.
2007-07-10 22:30:01
台長
那個分類本來是要叫做旅遊,不過後來想想旅遊太俗了,要給個比較有學問的詞句才好,於是便成了異域。

叫祖國啊,這個嘛...基本上我們這次去北京,被帶去地方的物價應該是視我們為呆胞而不是同胞的吧。
2007-07-10 22:59:00
Janice
你穿这衣服很好看。

另外,想问一下你这个黄色包包。
是叫什么BARKIN什么的名牌包吗?
哎呀,我拼不出那个包的全称了。

很好看哎。能否费您墨宝介绍之?
谢谢啦!
2007-07-14 17:35:15
沒有錢買HERMES的台長
這個包不是那個有名的HERMES的一個一萬歐元的柏金包啦。一個一萬歐元我買不起也不會想買。

這個包是我在百貨公司買的,牌子叫做bosalini,跟zodence 都在隔壁櫃,價位也都差不多。這個包原價好像六千左右但是特價三千多。

基本上這個包包容量很大,也很適合我這種巨人拎在手上,但是缺點就是因為很像柏金包的設計(或者說本來就是柏金包,只是不是因為柏金包而出名的愛瑪士柏金包)常常會被問是不是一萬歐元的那個包。

不是不是當然不是,我沒有那麼有錢。

那麼,人家又會說:那是仿的囉?

不是不是,我也沒有用仿包的嗜好。

唉,真糟。
2007-07-14 17:42:34
餅乾
我沒見過比飛揚絲先生還會哭的男生!

在認識他以前,我以為我算是很容易入戲的人了;認識他以後,甘拜下風!

以前不論是獨自或是和朋友一起看戲,遇到情境動人之處,總可以暢快的揮淚;可是自從和飛揚絲先生一起看戲以後,往往眼淚才剛泛出,就被飛揚絲先生激昂的啜泣給嚇了回去。

更扯的是,才剛交往不久,有一天我和飛揚絲各自在看書時,看到他的背影似乎在隱隱顫動著,我小心翼翼探問道:「你還好嗎?」突然間,他轉過身來,兩眼泛紅、淚水爬滿臉頰,把我嚇個半死,忙問:「怎麼了?」

他老兄竟然因為讀了魯迅的散文而感動!?

至於他懂不懂得體貼老婆?

我想對於一個總任隨老婆睡到自然醒,而且偶爾會買了早餐再叫老婆起床,並且常常洗衣、打掃的人而言,他應該是很懂得體貼老婆的吧!

^_^
2007-07-15 19:0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