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6 13:53:59| 人氣95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到的巴里島-你討不討厭觀光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聖泉廟的小店之一,和上一篇的光頭弟同一區拍的。
我看到這對祖孫,問得同意拍了照,然後我比劃著抱小孩的姿勢,用英文說我也有個一樣大的女兒。那個缺牙爺爺聽不懂,看著我呵呵笑,然後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居然站起來,要把孩子交給我來抱。

我連忙跟他搖手,然後顧店的女人跟他解釋完後,他才又呵呵笑的坐下。

我想他是看了我的手勢,誤以為我想抱抱小孩,所以把小孩交給我。

問題是他怎麼那麼相信我?

要是我,我才不會把我的妹妹給陌生人抱呢。我會想妳安的什麼心啊,要是妳一抱了就開跑我這個肉腳蓉可是追不回來,再說妳有沒有洗手有沒有得SARS是不是愛滋帶原剛剛有沒有摸狗.....

莫名其妙得到人家的信任,居然覺得怪怪的,好想跟他說你誤會了,我可不是什麼好人....

彷彿錯領了別人的獎卻要接受表揚一樣的尷尬。

*     *     *

我們去,當然是觀光客。

妹妹曾經說,當觀光勝地的人民要忍受很多討厭的觀光客。

問題是為什麼觀光客是”討厭的觀光客”?

我說其實每個正常的地方應該都是很歡迎觀光客的,因為無煙囪又穩賺錢。我們會討厭觀光客是因為我們的觀光客大部分都是買春的日本人。

幸好我們去巴里島不買春,當起觀光客也理直氣壯一些。

*     *     *

去巴里島買東西要殺價,像我這種不會殺價的人卡在那裡結巴,小販還會熱情的用中文說:妳殺價~~妳殺價~~!

我們其實不太認真殺價,我都直接說我要的價錢,要就賣不要就算。他們後來通通都賣,可見我出的價錢應該是高了些。不過一條沙龍100塊,要貴多少其實也沒有限度吧。HONEY也說殺價殺個兩三千也不過台幣十幾塊錢,但對國民所得低的印尼人(一個月兩三千塊台幣)來說就已經不少了,不用太計較。

我們團有夠簡單,剛好五對,加領隊才十一個人而已。大家瞎拼一陣後上了車互相觀摩戰利品,這時一個年輕男生笑著說他去一家店,然後因為不買所以怎樣跟一個店家殺好玩的亂耗一通....,這時HONEY小聲的跟我說做人也不要這樣嘛,人家討生活也很不容易,幹嘛仗著自己國家幣值上的優勢欺負人。

哈雷路亞!幸好我的HONEY是這種而不是那種人,不然他一說話我就想噓他,會很糟糕。

*     *     *

每個去巴里島的人都會去做SPA。至少跟團的都附在行程裡。

幫我按摩的是個頗年輕的小姐。個子很小皮膚很黑,重點是很瘦很瘦,不知為何她一直讓我聯想到甘地。

這就糟了,因為我相對之下像隻大白豬,而且我卻覺得幫我按摩的人是甘地!
更糟的是那位甘小姐一直忍不住咳嗽,顯得更為嬌弱,我躺在那裡更加不安,覺得自己是資本主義下惹人厭的肥油....

出來以後我跟HONEY說我恐怕天生不是當少奶奶的料吧,HONEY說他也不習慣給人這樣服侍,大概上輩子也不是什麼少爺。
不料,有個資深的少奶奶開始做了一些評論:這裡的SPA做的沒有台灣的好啊,像她在台灣常常做,覺得這裡的不及格,後來還嫌幫她按摩的女孩子一直咳嗽,一點也不專業。

這位資深少奶奶一路上挑剔著食物,當然大部分的飲食還算不錯,但有幾餐例如泛舟後的午餐是泛舟公司提供,就完全稱不上可口,於是這位女士就吃不下。所謂吃不下就是一口也不能吃,然後餓得半死唉唉叫。

(阿彌陀佛,這位施主,妳要惜福感恩,努力修行啊....)

出來玩這麼挑剔食物不是自找麻煩嗎? 我的HONEY聽到她批評食物批評按摩,覺得很受不了。

我想,還好HONEY娶的是我這種人,不然我一開口他就想扁,也是很糟糕。

*     *     *

於是我想,當一個觀光客最重要的心態是什麼?

除了灑錢(正確的官方措辭叫做消費),除了放鬆自己,除了盡情享樂,我覺得,用虛心的態度來觀察另一種文化與生態,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吧。
即使是一個經濟或西化程度落後我們的地方。(我是說西化程度落後,而不是文化落後喔。)

不然,我們就算能當有錢的人,永遠當不了富有的人。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95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帛琉(一)---天堂掉下來的一個角落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到的巴里島-純真的孩子

fei
你好~我偶然間看到你的文章
我也去過巴里島~
一次和不熟的人組團~一次和同學一起去畢業旅行
而讓我愛上巴里島~則是因為跟團出遊
團裡的人都很好~
大家對於出來玩~就是放寬心
反而和同學的畢旅~
聽到很多無謂的意見
看了你這篇文章
讓我特別有感覺
也非常喜歡你的結語
&quot我們就算能當有錢的人,永遠當不了富有的人。&quot
謝謝你讓我恍然大悟了
的確~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ps 請問文章是否能讓我轉到我的blog裡呢?
謝謝
2007-03-08 15:49:23
拜占庭雲雀
可可可。註明出處即可。
2007-03-08 15:55:15
京都子
我想是學會平等心的尊重吧
2007-03-08 17:0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