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2 19:22:45| 人氣14,2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一次 傷心咖啡店之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次第四次讀「傷心咖啡店之歌」了。

它是我某年的生日禮物,哪一年倒忘了,但最起碼還記得是誰送的。。。謝妳,A,這是本好書。

「因為很傷心,所以專心做個台北人。」是讀了四遍還很愛的一句話,也是前三次閱讀,唯一牢牢記得的一句話,甚至被我拿來當作MSN暱稱。

其實真正的台北人不一定能感受這句話的詩意(朱少麟喜歡把帶點惆悵的句子用「詩意」形容。)「傷心咖啡店」裡的成員都是住在台北,卻不以台北為家的人。

浮著,才能感受傷心咖啡店裡的成員依偎著那顆湛藍的心,捨不得、也無法離開的眼光。

「來一杯漂浮海安」,妹的暱稱下的好。

海安,俊美、灑脫、希臘神話般的男子,聰明絕頂、有錢、又不可一世,喝下一口漂浮海安,沁心透涼,就算不是真的擁有,也像嚐到美食般幸福,故事是這樣說的,不論男女,都沈浸在海安的美色中。

「如果你生活中出現像海安這樣的人,你會愛上他嗎?」我問妹。

「會吧!」她很爽快的回答了;我遲疑了一會兒,不過答案是一樣的。

是啊!誰能拒絕美色的誘惑,優秀的附加條件,和那一身放浪不羈的氣質。

人總是容易愛上,脫離現實的自由,尤其是那個誤以為能帶你飛翔的翅膀。

浮著,才能感受那雙腳騰空的快感,然後奮力用雙手抓著羽翼,以為

不。會。墜。落。

但海安,漂浮的海安,卻冰涼、冷酷到極點。

像吃了一口冰淇淋般,凍得牙齒酸痛、頭皮發麻,但是,一陣酸痛過去,還是想嚐第二口。

海安的放浪不羈卻不眷戀人世間,或許他享受著人們愛慕的眼光。但,他愛他。

「原來那一切的狂放不羈,頹廢荒唐,都是因為海安封死在內心深處的,冷峻的純情。」,朱少麟幫海安下的定義。

一個和他外型如此相像,卻與他作風背道而馳,過著苦行僧生活的耶穌。

 

第四遍,閱讀傷心咖啡店之歌。

突然覺得這虛幻的不能再真實的角色,真的可能存在。

存在的不是他無懈可擊的外型、不是他一擲千金的浪蕩生活,而是那追求某種完美的不自由。

「黑暗並不能造成陰影,光亮才行。」

我以為這句話第一次出現是在痞子英雄。

第四遍,我在傷心咖啡店之歌,把這句話看了進去。

那黑暗,來自於他閃亮的外型,讓深愛著他的酒保小葉寧可成為他的枝椏、供他棲息。

那黑暗,來自於他完美的追求與自戀,情願讓自己鎖在冰冷無情的世界中,等待著幾乎不可能的愛情到來。

 

「來一杯漂浮海安」,啜一口,沁心透涼。

幸福的以為自己也可能是海安。

紅酒、美食、咖啡、看遍各地風景,擁有別人無法擁有的從容與自由,看似不在乎的外表,我也在等待心目中的耶穌。

「人的感情,到底是一種高貴的本質,還是作繭自縛的未進化象徵?」故事裡的馬蒂,愛著不敢愛的海安,尋找著他想尋找的耶穌。

啜一口漂浮海安,覺得自己也是馬蒂。

循規蹈矩的生活著,滿腦子卻充滿跳脫框架的奇怪想法。

充其量,不過想尋找屬於自己的安定。

浮著,才能感受,馬蒂、海安,甚至吉兒的自由變換。

一個聰明、積極的美女,背負著過去悲傷戀情的吉兒。

 

第四遍,讀了傷心咖啡店之歌,除了看進台北的孤單寂寞、看進了城市的無奈,還看進了那隨時間變換的心境。

 

誰說孤單,就不能擁有天使的翅膀。

kuwn說的。  無關傷心咖啡店之歌。

「我是宿命,可是我要在這種命運裡,挖掘出屬於我的樂趣和空間。」書裡的素園,找到了屬於她的幸福。

自由變換,我希望我也可以是素園,平凡的在城市過活。

 

期待,再一次放手去愛的熱量。

 

第四次閱讀傷心咖啡店之歌,唯一不變的是,仍然想著,如果拍成電影,誰演海安比較適合?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2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那些五四三... |
此分類下一篇:在一起
此分類上一篇:直覺

aude
超喜歡這本書的...
只是多年未在翻閱
已經忘了裡面的故事了..
不過人物我還記得...
而且那時候還記得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是因馬蒂有法文背景..
對於念過法文的我們來說..
更能貼近她...
雖然..現記得的法文不到10句了..呵呵

謝你又讓我翻開記憶裡的一頁....
2010-03-23 13:21:05
版主回應
哈 如果這些文章能喚起大家的某些回憶 那會是我最開心的事
傷心咖啡店之歌 百讀不厭的好書
尤其是對我這種生活在台北的異鄉人來說 ^^
2010-03-23 16:1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